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勾连“研之能”与“产之需”驶向科技成果转化的新蓝海
2017年10月13日 04:40: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庄小蕾

45.jpg

  浙江科技大市场。

56.jpg

  竞价现场。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庄小蕾)浙江科技大市场的小王最近很忙。他的办公桌上,堆满了320项从全省企业征集来的“难题需求”资料。这些困扰着企业的科技难题,正在等待着从“中国创新挑战赛”上现身的“金点子”。

  今年8月起筹备的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是浙江着力推进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的一项新举措。而今年亦是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成立的第15个年头。

  15年来,秉承“全国的智力资源浙江用,浙江的科技经费全国用”的创新理念,技术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已成为全国积聚科技资源最多、技术交易额最大的网上技术市场。

  2014年12月,浙江科技大市场正式启用,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模式,全省科技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也由此拉开帷幕。

  现在,不论是科技成果要找“婆家”,还是企业想解决技术难题,都有了更便捷更贴心的“一条龙服务”。点点鼠标,你能像上淘宝一样搜索需要的科技成果;牌子一举,又像参加苏富比拍卖一样进行成果竞拍。此外,还有企业技术难题“张榜招贤”、“中国创新挑战赛”等激励效果显著的活动……

  依托浙江省科技大市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的“浙江样本”是如何炼成的?

  路演+竞拍

  科技成果这样“找婆家”

  创新成果混搭时尚的路演推介、竞价拍卖,会焕发出怎样的新面貌?

  在这一点上,浙江省农科院挺有发言权。

  浙江省农科院副院长杨华表示,尽管农科院属于公益类单位,但只有更有效地对接企业和社会,才能更好分享科技创新资源,实现知识产权的商业化价值,“这意味着,必须对科技成果的转化对象和转化手段,进行创新”。

  搞路演,就要整合资源、主动出击推销自己,在现场与企业进行“零距离”交流。参加竞拍,又能拓展受众范畴,在更大的朋友圈里为科技成果“找婆家”,实现科技成果的商业化运作。

  2016年,浙江省农科院加强了与浙江科技大市场的深度合作,设立了浙江科技大市场农业专业科技市场,取得了显著成效。

  其中,“桑黄高效工厂化人工袋料栽培技术”的竞拍过程,就好似电影里的竞拍场景一样刺激。

  该技术以100万元起拍,经11轮激烈的举牌后,以300万元成功转让。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蚕桑所副研究员李有贵表示:“桑黄具有抗癌功能,此项栽培技术研究了10年。把这个项目带来参加‘春拍’,也是给了我们一个渠道,把这项技术给到放心的企业。”

  据了解,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竞拍到该技术的企业,已完成人工栽培桑黄65万袋,预计生产桑黄5000千克,按照4000元/千克计算,产值约2000万元。

  事实上,像浙江省农科院一样通过路演和竞拍尝到甜头的科研单位和企业还有很多。

  2012年以来,浙江创新探索科技成果竞价(拍卖),共举办科技成果竞拍40余场,其中省级9场累计竞拍科技成果1047项,总成交价17.66亿元,溢价幅度达30%以上;前6届成交的634个项目已有322项实现产业化,新增销售收入228.45亿元,实现利税超22亿元。

  探索转化新模式

  从“张榜招贤”到“创新挑战赛”

  为了进一步打通科技成果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浙江科技大市场不断探索着创新技术交易新模式。如果说路演和拍卖,是帮技术和企业“介绍对象”,那“张榜招贤”暨企业技术难题需求竞价会,则像是一场针对性极强的“相亲专场”。

  2016年7月举办的首届浙江省“张榜招贤”暨企业技术难题需求竞价会就取得了开门红——首批7项企业技术难题需求参与竞价,总挂牌1450万元,总成交价1130万元,共为企业节约费用320万元,总折价率22%。

  而今年正在筹备的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则更像是一场涵盖面广、包容性强的“武林大会”。在浙江伍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谢英俊看来,创新挑战赛是在“春拍”、“秋拍”的基础上,将供求链向两边延伸,“之前的‘张榜招贤’形式,是企业已经有一定的意向,我们再搭建一个平台,来帮他比价,为企业节约成本。”

  而现在的创新挑战赛,则是从源头上就帮企业发布技术难题需求,帮科研单位更早地找到研究方向。除了结对成功的企业有相关政府补贴外,也为参赛的科研单位设立了奖励,有效地刺激了双方的积极性。

  不论是科研单位还是企业,交易转让只是一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第一步,更关键的还在于后续服务的跟进。否则,即使科研成果拍出去了,也达不到最好的效果。

  为了给“研之能”与“产之需”对接搭建一个更完善的平台,2014年,集“展示、交易、交流、合作、共享”五位一体的浙江科技大市场正式开业。大市场根据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的需要,择优引进49家从事技术转移、咨询评估、投资融资、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入驻,形成了一站式的创新服务链,初步实现了实体技术市场与网上技术市场的功能互补。

  如今,在省级平台搭建的基础上,省内6个市、20个县(市、区)随后纷纷启动科技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据统计,目前全省已建成50余家地方科技大市场, 覆盖了11个设区市和40个县(区)。

  在位于杭州滨江的浙江科技大市场二楼的服务大厅,记者转了一圈后,发现这里就像个一站式的服务中心。

  “项目申报”、“会计事务”、“专利代理”、“政策咨询”、“商标代理”、“软件检测”、“专利代理”、“资产评估”、“法律咨询”等多个专业办事窗口,涵盖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方方面面。

  走访浙江科技大市场,最大感受是——浙江科技人正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着力推进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的无缝对接。不论是一楼的成果展厅、二楼的服务大厅、拍卖会议厅,都仿佛可以感受到浙江科技人的热情。这个融合线上线下的技术交易新平台,已经成了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科技新动力,助推创新创意的浙江新引擎。

  此外,由浙江省科技厅、浙江大学联合发起的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也是浙江科技大市场和区域金融教育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统计,目前线上技术市场已形成1个省级市场、11个市级市场、94个县级分市场和29个专业市场组成的统一信息发布平台,累计签约技术合同4万份、金额421.8亿元。线下已建成科技大市场51家,其中省本级1家,市场11家,县级39家。

  线上线下、网内网外,浙江的创新人才,总是能抓住契机,进行有机融合。技术、成果、资金、人才,通过组织常态化路演推介和精准对接,让浙江科技大市场成为全球优秀科技创新成果的集聚地,而后,通过实施精准化成果转化专业服务,实现交易成果转化落地。

  未来,浙江科技大市场还将以崭新的面貌拥抱互联网、整合大数据、构建大格局,让资本、科技、创新在此集聚、充分融合。

标签: 创新;科技;蓝海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