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阿里巴巴1000亿建设达摩院
2017年10月12日 08:54:53 来源: 每日商报

  昨天,科技界的顶尖盛会,2017杭州·云栖大会再次在云栖小镇上演。四天时间里,来自五大洲,6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万名嘉宾将到现场参会。围绕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新零售、金融科技、弹性计算、基础设施、量子计算、生命科学、物联网、多媒体、AR等20个前沿科技领域的论坛、峰会将轮番上演。

  首批亮相的十位“达摩祖师”

  阿里巴巴达摩院成立 3年投入1000亿元吸引人才

  本次大会共设置了2场主论坛、20场主题峰会、110余场行业分论坛,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国际奥委会首席信息技术官Gerry Pennell、中国科学院潘建伟、姚期智、梅宏三位院士及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等在内的800多位重量级嘉宾都将上台演讲。

  而在昨天上午最受大家关注的事件就是阿里巴巴达摩院的成立。

  阿里巴巴达摩院由全球实验室、高校联合研究所及全球前沿创新研究计划三大部分组成,研究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下一代人机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

  阿里CTO张剑锋透露,达摩院预计3年投资1000亿人民币,面向全球吸引人才。

  在昨天的发布现场,首批坐镇阿里达摩院的十位“达摩祖师”名单率先进行了公布,可谓是个个都是业界顶级大咖。其中有三位中国两院院士、五位美国科学院院士。

  这些人也共同组成了达摩院最高学术咨询机构“达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会将对研究方向、重点发展领域、重大任务和目标等学术问题提供咨询建议,奠定阿里“技术武功基础”。

  据了解,目前,“达摩院”已经开始在全球各地组建前沿科技研究中心,包括亚洲达摩院、美洲达摩院、欧洲达摩院,并在北京、杭州、新加坡、以色列、圣马特奥、贝尔维尤、莫斯科等地设立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初期计划引入100名顶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据悉,阿里巴巴达摩院将与阿里巴巴集团现有的研发体系保持相对独立,专注于面向人类未来的前沿技术研究。“达摩院”将实行院长负责制,由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担任首任院长。张建锋表示:“今天的阿里巴巴,有能力更有责任为驱动人类科技和生活进步,做出更大贡献。在金庸小说中,达摩院代表最高武学机构。我们也希望阿里巴巴达摩院真正做到‘侠之大者、利国利民’。我们期望,下一个类似电和计算机的颠覆性技术创新,诞生在阿里巴巴达摩院。”

  3万平方米生态科技展区带你体验黑科技

  今年的云栖大会专门开设了逾3万平方米的生态科技展的展区,面积几乎是去年的两倍。届时,450家科技企业将会集中展示在人工智能、视觉智能、芯片计算、量子计算、云计算、大数据、无人驾驶、智能家居、城市管理等领域的最新黑科技创新成果。此外,定位“科技世博会”的云栖大会还安排了丰富的狂欢活动:云栖·虾米音乐节、云栖跑、天池大赛等。

  说到云栖大会,就不得不提大会的举办地——云栖小镇,这里是浙江省和全国特色小镇的发源地,是国内首个以云产业生态构建为目标,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硬件产业的双创小镇。近三年来,小镇累计投入近60亿元,整合了80万平方米的楼宇空间,建设了6万平方米的工程师社区、星罗密布的双创空间和孵化器、一揽子商业生活配套,有力有效的推动了高端创新要素的快速集聚。截至目前,小镇已引进阿里云、INTEL、富士康、联发科、中国卫星产业创新中心等650家高精尖企业,其中涉云企业超500家,年涉“云”产值超过150亿元,税收超10亿元。

标签: 科技;云栖;杭州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