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80%的孕妈都将免费上课 专门学怎么生孩子、养孩子
2017年11月25日 08:57: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王莹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王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浙江省的新生宝宝们越来越多,影响妇女儿童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因素也在发生着变化,怎么提高妇女儿童的健康素养,让孕妇安全分娩,让宝宝健康长大?

  11月23日下午,浙江省妇女儿童健康素养教育项目正式启动,旨在提高大家的健康素养、为妇女儿童提供优质服务。

  准妈妈怀了宝宝后,最担心的就是肚子里的宝宝发育不好或生产后怎么把伢儿养健康,而怀孕期间碰到的很多问题细小琐碎,没有办法总是能及时找到医生专业答疑解惑。

  孕妇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建卡医院听的育儿课程,主要是单方面被动接受知识,和医生们互动的机会很少。

  另外,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女性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1.88%,高于全民健康素养水平1.19个百分点,高于男性健康素养水平2.32个百分点。

  虽然高于平均值,可21.88%的数据意味着每5位浙江女性当中,只有1位掌握了相应的健康素养,反映在医院的妇产科里,就出现了怀孕7个月却从来没做过产检,出现症状只通过搜索引擎解决的孕妈。

  以上这些问题,在“浙江省妇女儿童健康素养教育项目”实施后将得到改善。

  从2014年开始,杭州作为试点就已经在运行这个项目了,比如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每一位在这里建大卡的孕妇们,都会收到一张“课程表”,上面写满了当月几十堂课程的上课时间、主讲人,课程包括孕期体重管理、促进自然分娩、母乳喂养、如何坐月子等,这就是浙大妇院的“孕妇学校”。

  在“孕妇学校”里,学习进度更有系统性,还有专业辅导和监督,相关的妇产科、儿科医生为整个学习过程提供专业支持,孕妇想问问题随时有回答,宝宝在肚子里出状况了可以得到快速解决,让孕妈咪们更安心。

  今年7月,我省印发《浙江省妇女儿童健康素养教育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将依托“孕妇学校”、“妇女(儿童)之家”及各级各类“育儿学校”,建立起省级——市级——县级——基层机构四级妇女儿童健康素养教育项目体系;逐步实现全省妇女儿童健康素养教育的全覆盖,让80%以上人群享受到母婴健康知识教育服务。

  项目启动仪式之后,浙江省将在总结杭州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其他各设区市推广设立妇女儿童健康素养教育学校,妇女儿童健康素养教学将统一使用省、市专家组编写的系列丛书和视频教材。

标签: 妇女儿童;分娩;妇产科;新生宝宝;课程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