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高校新晋两院士 浙大朱利中 浙工大郑裕国
2017年11月28日 07:43: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郑琳 通讯员 叶蓉 印博妍

朱利中

郑裕国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郑琳 通讯员 叶蓉 印博妍)昨天,中国工程院正式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浙江高校有两位当选:浙江大学朱利中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教授。

  朱利中是浙江上虞人,现为浙江大学农业生命环境学部主任,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郑裕国现任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生物转化与生物净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生物有机合成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

  两位新晋院士,昨天都在北京参加中国工程院2017年当选院士颁证仪式。

  联系上朱利中的时候,他正在北京机场,准备回杭,实际上,他也是上周五才正式收到的这个好消息。

  问他的感受,自然是要感谢很多——感谢党和国家,感谢浙大,感谢团队,感谢家人——除此,他还特意感谢了改革开放。

  “我是1975年高中毕业的,要是没有恢复高考,我说不定还在上虞的工厂里当木匠。”朱利中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1978年,朱利中考入杭州大学化学专业,从此,便与这个领域结下了不解之缘。

  朱利中教授是环境科学专家,长期从事污染物多介质界面行为与调控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一等奖。

  朱利中团队的着眼点是有机污染物界面行为及其调控,也就是搞清楚有机污染物跑向哪里,在哪些位置积累,如何调控其迁移转化过程。“吸附在土壤上的有机污染物可进入土壤溶液,并被植物的根部吸收;也可挥发到空气中后被植物叶面吸收。”朱利中说,“因此研究有机污染界面行为十分重要,就好比我们要先知道病因,才能给病人开药方。”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荣誉更是责任,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得更好,为我国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做更大贡献,给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同时要积极参与中国工程院相关方面的咨询工作。”朱利中说。

  而同在北京参加仪式的郑裕国,昨天心情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是党和国家、同行给的荣誉。”他说,感谢国家和学校对自己的培养,特别是要感谢20多年来“中国生物农药之父”沈寅初院士对自己的悉心指导。

  郑裕国教授是宁波象山人,1983年考入浙工大前身——浙江工学院轻工系,从学生一直做到教授,几十年来一直没有离开过浙工大。在校工作30余年间,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推动了我国生物化工行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可以说,这是一位完全由浙工大培养的名副其实的“浙江本土”院士。

  郑裕国长期在一线从事生物工程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先后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攻关等30余项课题,在假糖、酮糖类化合物生物合成、手性生物催化等领域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他认为,只坐在实验室里是不够的,“永远无法了解大众真实的需求。”郑院士看重实用性,希望通过研究提高普通人的生活质量。

  他的团队研发的阿卡波糖片“卡博平”,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药物。“卡博平”大规模生产后,打破了之前国外医药巨头的垄断局面,比此前广泛运用的德国进口药物“拜糖苹”售价低30%以上。“卡博平”的出现也直接导致“拜糖苹”药价下调。据保守估计,自2005年上市以来,这一项目为国家节省了近30亿元医保支出,平摊到每位糖尿病患者身上,大约每人每年少花近1000元。

标签: 中国工程院;教授;“ 863计划”;“ 973计划”;院士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