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他因茅台而裸奔 也因茅台而发财
对话茅台投资人董宝珍: 我不试图去寻找下一个茅台
2017年11月29日 06:49: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

董宝珍(本人供图)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董宝珍,私募行业知名投资人,这是一个在茅台投资圈无人不知的名字。2013年,因为重仓茅台,亏损70%,董宝珍管理的私募全国投资收益倒数第一;2016年,同样因为重仓茅台,其产品收益全年超过120%,位列股票类私募排名第二。

  随着贵州茅台市值屡创新高,董宝珍也再次成为“网红”。

  这不是他第一次走红,4年前,茅台市值跌破1500亿元,有个倒霉的家伙输了赌约无奈裸奔,成了资本市场群嘲的“丑角”,那个人就是董宝珍。

  “我其实忘记了具体日子,只是觉得裸奔时不穿衣服不很冷!”董宝珍自己并不认为“愿赌服输”有什么值得一谈,但这件事确实让他在投资界出了名。而茅台市值再创新高的时候,这位“资深茅粉”又抛出了“泡沫论”,让他再度成为话题人物,有投资者赞同他的理性,也有投资者质疑他重仓茅台不过是无意中“走了狗屎运”。

  记者对话了这位争议中的职业投资人,听听他的想法。

  曾因茅台打赌输掉而裸奔

  记者:被称为“裸奔界最好的投资者”感觉如何?

  董宝珍:一个人跟别人打赌输掉了,履约是理所当然的,很多人说你当时完全可以不要履约,包括扬韬先生(赌约的另一方)也说要是不想跑就别跑了,但是我觉得我们在一起做这个游戏,输掉的一方就应该履约,这很正常。履约,是游戏中输家的责任。如果我赢了对方,我也会要求他必须履约。现在反而把违约视为正常,偶尔有人履约了,反而觉得奇怪,这是不正常的。

  记者:裸奔事件让你在投资界出了名,甚至被认为是一次“炒作”,你自己怎么看?

  董宝珍:这就是一场游戏,过程谁输谁赢无所谓。

  在中国几千家公司中发现贵州茅台

  记者:很多人叫你“铁杆茅粉”,是因为投资早吗?

  董宝珍:我不是中国第一批茅台的价值发现者,在很多投资人已经投资茅台获利之后,我才逐渐认识到茅台的价值。你看过巴菲特给股东的信吗?巴菲特的投资原则总结起来也很简单,就是投资那些高毛利率、高净利润的公司,要买那些不需要投入大量固定资产就能创造巨额现金流的公司。按照这种原则,我在中国几千家公司中寻找,最终发现了贵州茅台,之后就投入,投入之后一直没有卖出。

  记者:十年没有交易?

  董宝珍:对,因为投入前期的回报并不特别明显。我是在2008年前后买入的,那时候价格并不低,所以我没有足够多的获利,没有必要离场。2013年之后茅台股价突然下跌,我大规模买入过一批,所以一直就是买买买,我最晚的一笔买入在400块钱左右。

  记者:为什么看好茅台?

  董宝珍:简单地说,茅台最大的价值是提价权。我们中国的企业最大的问题是利润率过低,据统计2016年中国所有工业企业的毛利率不到20%,净利率只有百分之几。中国经济的根本问题是同质化、利润率低,而且没有议价权,没有定价权,只能往下竞争,导致产品利润比纸薄。茅台随着时间逐年提价,提价的结果就是毛利润90%,净利润50%,这种高利润率就相当于印钞机,因为它提价的过程中成本并不增加。

  这是我看好茅台的最大原因,当然还有其他原因,比如产品简单茅台公司就一个产品——茅台酒,巴菲特说,很多伟大的公司都只有一个商品,这也是一个原因吧。

  记者:除了买茅台股票之外,你收藏茅台酒吗?

  董宝珍:我不收藏酒,准确地说我不收藏任何物质性的东西。我在资本市场上已经工作了20多年,最大的乐趣是通过思考搞清楚公司、行业、市场,在思考的过程中本身包含着乐趣和意义,我不太在意具体的投资回报。

  我知道茅台投资人很多因为茅台股票赚了钱后,顺手收藏一点茅台酒这个现象挺多。

  重仓茅台失去了所有朋友

  记者:因为重仓茅台,亏损70%,投资收益排全国倒数第一的时候,日子难熬吗?

  董宝珍:过程难熬,那时,我几乎失去了所有的朋友。

  记者:为什么不止损?

  董宝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当时这些说得头头是道的观点,是否是对的。为此我亲自做了实地调研,独立调研。我的投资实践到今年接近20年了,我理解的价值就是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真相。以茅台为例,2013年茅台的真实销售是增加的,但是网上信息告诉你,所有茅台经销商都卖不动,甚至告诉你茅台经销商被迫转型卖了方便面。

  发现真相一定要走基层,不要走上层。举一个例子,在茅台股价崩溃,人人都说茅台卖不动的时候,我在茅台车间门口站了一天,跟茅台的工作人员交流,和茅台包装车间门口的保安交流。茅台包装车间的工人上下班都要进行安检。安保人员告诉我他们前两年一周工作五天,现在一周工作六天,原来晚上6点钟下班,现在9点钟才能下班。这显然是工作量增加导致的。我还在茅台工厂接触到一个工人,他原在制曲车间,由于包装车间工作量太大,所以他们制曲车间一批人支援包装车间。这些都说明茅台的需求和销售是非常好的。这就是真相,而且这个真相别人不知道。成功投资,你要不走入基层,那是不可能的。

  当下的茅台是有泡沫的

  记者:在茅台股最被唱空的时候你坚持了自己的观点,说不怕做不被人理解的少数派,但最近似乎有点变化?

  董宝珍:现在我也不看空茅台的基本面,但我觉得茅台的股价涨得太快了。

  可能有很多人说我在茅台400元钱之后看空茅台,这话有点笼统,我看空的是股价涨得太快。我希望茅台股价不要蹿天猴式地上涨。

  记者:此前另一个茅台投资者但斌抛出了“茅台600也不贵”的观点,以茅台目前的股价,他似乎说对了。你怎么看?

  董宝珍:我认为当下的茅台是有泡沫的,现在价格的上涨已经超越了合理估值,茅台上市十多年,它的市盈率大部分时间是在20到25倍,很少超过30倍,一超过30倍市盈率就下降。当下茅台市盈率都是30多倍了,很显然已经超越了历史波动轴心,这足以说明茅台股价中有泡沫。

  更进一步说,茅台近期的业绩增长三季报增60%,这里面包含着非经常性因素,这样的高增长是不能延续的,但人们往往不追问可持续性。

  记者:所以你坚持这其中有泡沫,甚至泡沫更大了?

  董宝珍:回想一下2013年前茅台酒价从2000多块钱跌到800块钱的那个过程,在接近1800块钱的时候市场上所出现的情况跟今天一样,终端价格天天涨,专卖店里没有货。我当时给很多专卖店打电话,专卖店都不报价,没有价格,你追问就告诉是两千,今天的情况是不是这样呢?

  记者:茅台现在被称为中国第一牛股,很多人都在寻找下一个茅台,你也在找吗?

  董宝珍:这个是大家所关注的,但我不知道(谁是下一个茅台)。一方面是我不知道,另一方面我也不试图去寻找下一个茅台。就像你跟谁结婚了,你们过得挺好的,你何苦要再寻找另一个结婚对象呢?投资人不需要频繁地去寻找大牛股。持之以恒、专一,要胜过频繁地跳来跳去。这山望到那山高,在各行各业都行不通。

  就像你跟谁结婚了,你们过得挺好的,你何苦要再寻找另一个结婚对象呢?

标签: 茅台;投资;茅台酒;茅台股价;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