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大爱|常山九龄童车祸身故 父亲捐其器官让五人新生
2017年12月01日 22:45: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周洁梅 章晨洁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周洁梅 章晨洁)11月29日,常山县人民医院里,来自常山县球川镇龙绕村的村民杨名(化名)在器官捐献同意书郑重地签下字,捐献者是他9岁的儿子杨君望。在捐出儿子的两只眼角膜、两个肾脏和一个肝脏后,杨名流下了热泪。

  而这一天,对于5位患者来说,是个重获新生的日子,他们要感谢天堂里的常山少年杨君望。

  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杨君望。

  11月20日,天一直下着蒙蒙细雨。下午4时,杨妈妈和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接上三年级的儿子杨君望放学。正常的话,他们只需10分钟就可以回到温暖的家,吃上热乎的饭菜。然而,一辆逆行的汽车飞快地撞向了电动车,酿成了一起惨烈的人间悲剧——事故导致杨妈妈当场死亡,杨君望被紧急送往常山县人民医院抢救。得知妻儿出车祸的消息,在金华打工的杨名立马赶回了常山。

  “孩子送来时,已经出现瞳孔散大、没有自主呼吸、脑功能衰竭等症状,属于特重型颅脑损伤。”常山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师鄢游秦告诉记者,虽然家属一直没有放弃,但杨君望已经被确认无抢救希望,仅靠呼吸机和药物在维持生命体征。

  同学们送给杨君望的信件和千纸鹤。

  杨君望和母亲的不幸遭遇,牵动着大家的心。“我也是母亲,非常心疼小君望,希望他闯过这一关,健康长大成人。”家住常山城区的王女士主动通过朋友捐款100元。许多市民也和她一样,通过微信等途径进行了捐款;“杨君望是我们的好朋友,希望可以快点回来和我们一起上学。”龙饶中心小学的师生们、龙绕村的村民们也纷纷去医院看望杨君望。一只只写满祝福的千纸鹤、一句句暖心的安慰、一笔笔善款……冬日寒冷,一直守着儿子的杨名感受到了一股股暖流。“我们得到社会的帮助,也希望能回报社会。”看到好心人为孩子奔走相助,杨名悲痛交加。

  了解情况后,常山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医院,告诉杨名,有很多器官衰竭的病人都在等待移植机会,离去的小君望可能挽救不止一个人的生命。从医学上确认君望无望回生后,杨名与家人做出了捐献杨君望器官的决定:“我已经承受了失去亲人的痛苦,希望其他家庭不要经受生离死别,如果儿子能够救活其他人,也是另一种生命的延续。”

  杨君望的器官被连夜带到杭州。

  11月29日下午4时,杨名在器官捐献同意书郑重地签下字。当天晚上,浙江省器官移植领域的专家们进行器官获取手术,并连夜将获取的器官带回了杭州并移植。目前,杨君望的肝脏移植给了一位7岁患先天性胆道闭锁、肝硬化的男孩,一个肾脏移植给了一位受尿毒症困扰了9年的患者,另外一个肾脏移植给了患多囊肾20年的患者,手术都非常成功。

  “杨君望的两只眼角膜,目前在温州眼视光医院检测内皮,如果一切顺利,预计下周将为受捐者进行移植手术,帮助两名患者重获新生。”常山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杨君望的器官获取手术正在进行。

  当听到移植手术成功的消息,杨名流下悲痛而又欣慰的泪水,“希望儿子能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好好地‘活下去’。”

标签: 常山;器官;捐献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