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遵义35岁脑外伤死亡患者捐献器官,挽救杭州36岁尿毒症病人
9小时!3000公里的生命接力
2017年11月28日 07:43: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邹芸 谢晨

医生护送肾源。

寿张飞副院长以及团队成员在手术中。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邹芸 谢晨)前天下午3点,在3000公里外的贵州遵义机场,浙江长龙航空GJ8812在停机坪静静守候,等待一位特殊的乘客。此时,已过起飞时间整整半小时,

  早已登机的其他乘客无一因为延误而烦躁、争吵。因为他们知道,这次晚点是为了挽救远在杭州的一位尿毒症患者。

  当最后一位特殊乘客拿着装着肾源的小推车上机后,飞机立即关舱起飞。一场跨越3000公里的生死时速拉开了序幕。

  远在杭州的病人今年只有36岁,是位尿毒症患者。4年前,他检查出肾脏不好,病情进展得很快,到了4个月前,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能救活他的只有一个方法——肾脏移植。

  11月26日中午12点多,在遵义医院有一位35岁的脑外伤患者,因抢救无效死亡。“他的家人决定捐献肝脏和肾脏,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分配,恰好肾源与树兰医院的这位尿毒症患者特别匹配,于是其中一只肾脏就被分配到了杭州,这才有了千里送肾的这一幕。”树兰医院寿张飞副院长说。

  命运神奇地将两位相距3000公里、年龄只差一岁的陌生人联系在了一起。

  因为捐献后离体的器官保存时间不能太久,而当天从遵义到杭州的最后一趟航班只有GJ8812,于是,浙江长龙航空立刻通知各部门,联系空管塔台和两地机场指挥中心沟通协调,延迟起飞等待肾源。

  “飞机上的旅客得知这一原因也都非常理解配合,机场提供了绿色快速通道,让携带器官的旅客以最快速度登机。”本次航班乘务长赵子瑜说,飞机顺利起飞,前往杭州,并且根据运行情况,提速飞行,原本要飞2小时20分钟的旅程,被缩短到了1小时48分钟,飞机在下午4:43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此时,寿张飞副院长率团队成员已在医院手术室等候。

  从机场到医院,最短的路程有34.4公里,根据导航APP显示,要行驶47分钟,而下午5点钟正好是杭州周末交通晚高峰。如何让救命的肾脏以最快速度从萧山机场运送到树兰医院呢?

  接下来的四十多分钟时间里,杭州这座温暖的城市让许多人为之感动——

  长龙航空协调杭州机场指挥中心,飞机被安排停靠在最近机位,一辆专车从机位上直接把器官接走,直奔树兰医院。

  一路上,在各家广播电台的提醒和交警部门的保障下,社会车辆纷纷为运送器官的车辆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

  昨天下午5:31,捐赠器官安全抵达医院,第一时间送往手术室。

  热心市民小何作为见证者,激动地告诉记者:“当时听到了广播避让提醒,也在树兰(杭州)医院看到了护送的车辆,最后还看到护送器官的工作人员与手术室前的医生激动地握手告别,我突然有种难以抑制的感动,这就是大爱吧,希望移植手术顺利,病患安康!”

  晚上9:50,医院传来好消息:手术非常成功!由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和努力,为运送捐献器官节省了时间,捐献的肾脏经历最短缺血时间,活力非常好,在肾移植受者体内迅速发挥了作用。

  “今天早上,我们进行查房,发现新移植的肾脏功能运转得非常好,一晚患者尿量超过了3000ml,相信他会很快恢复健康。”树兰(杭州)医院寿张飞副院长高兴地向媒体发布了这一消息。

标签: 肾源;器官;护送;尿毒症患者;飞机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