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专家学者市民齐聚一堂畅谈学习心得 让“红船精神”永绽光芒
2017年12月27日 04:34: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12月26日,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视频演播室,围绕“红船精神”,专家、学者、市民齐聚一堂,抒怀言志,畅谈心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重温‘红船精神’,重在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红船’书写了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第一页,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的源头象征,这为党员先进性教育提供了独特的载体。”南湖革命纪念馆原馆长、现任嘉兴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志松说,“红船精神”是教育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无价瑰宝,是用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宝贵资源和精神财富。

这也是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叶国文的深刻感受。他认为,“红船精神”与其他革命精神是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共同构成了中国革命精神的宝库。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红船精神”为开端,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

“红船精神”凝结着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的智慧和经验,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省学联执行主席、浙江大学研究生赵彦钧已两次去过南湖革命纪念馆,“每次去感受都不一样。”第一次去时,他看到南湖红船、虎门销烟、嘉兴火车站等复原场景,犹如置身当年,心中涌起无限的爱国情怀。第二次去时,看到油画《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他感到自己距离先辈并不遥远,自己也要像先辈一样为国家和民族想得更多、做得更多。

工作在嘉兴,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推动“红船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张志松说,自2005年习近平同志系统阐述“红船精神”以来,嘉兴从来没有间断过对“红船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同时,对“红船精神”的研究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先后出版了一批专著及通俗读物,深入挖掘“红船精神”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

要自觉把“红船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基因,不断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实干的力量、道德的力量。2015年,“阿卡波糖原料和制剂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千万个糖尿病患者节省30多亿元的医疗支出,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之一、浙江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军教授认为:“‘红船精神’是指引我们科技创新的奋进明灯。对从事科研的人来说,只有创新而没有转化为生产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的追求是把学问做在重大产业上,把科研论文写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让创新成果不断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赵彦钧认为,“首创”“奋斗”和“奉献”正是这个时代青年人最需要的精神和品质。“有理想信念、有责任担当、踏实肯干,就是践行‘红船精神’的最好方式。理想信念是青年的精神之钙,不为一时得失而自怨自艾,要焕发身上的‘洪荒之力’,以‘弄潮儿’姿态勇扛时代大旗,在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标签: 红船精神;红船;精神;初心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2750807587769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