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厕所革命”大有可为
2018年01月18日 06:30:46 来源: 浙江在线 丁俊琪

  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对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彰显了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为新时代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

  但不能不看到,在基层推进“厕所革命”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

  笔者在中国农村生活了十几年,在美国生活二十多年,现在居住的美国康涅狄格州,是介于纽约和波士顿之间的人口只有356万的一个小州,举世闻名的耶鲁大学就在这里,康州也算美国最早开发的州之一。但就在康州,大约有150万人生活在没有公共排水排污系统的房子里,按照美国联邦环境保护署的数据,全美国有五分之一的家庭生活在没有公共排水排污系统的房子中。而笔者现在所居住的小镇,95%的家庭只有电、电话,有线电视从公共服务公司进入,房子既没有自来水,又没有公用的排水排污系统,难怪有人说我们在美国的农村“插队”。

  但是,过去十多年,笔者家接待过很多国内来的朋友,他们对这里的卫生状况基本满意,尤其当他们得知这里还在使用井水和化粪池,并且没有公用的排水排污系统后,更是感到惊讶。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正是完善的厕所排污系统,让我们生活在美国农村却感受不到令人担忧的卫生状况。

  化粪池的历史并不悠久,1883年流传到美国后,很快得到了广泛应用。但美国真正普及化粪池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尤其是在建筑材料和化粪池建造成本不断下降的大环境下,化粪池基本得到普及。但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一些旧的化粪池达到使用寿命而陆续出现问题,而新造化粪池供不应求,许多地方政府开始规范化粪池的大小、设计、建造等诸多技术要求,同时把化粪池的建造、管理以及残留物处理纳入政府规管范围,建立统一标准,对化粪池的建造、安装、维护、清理以发放许可证的形式进行管控,政府定期对化粪池的技术标准进行修订,使得化粪池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这里,笔者结合个人的生活经验和亲身经历,对在中国农村更好地推进“厕所革命”提几点建议。

  首先要让农户充分认识到化粪池的好处,化粪池的好处至少有三个方面:一是公共卫生。没有好的厕所和化粪池,排泄物很容易污染江河湖泊,容易使病菌通过水循环进入人们的食物,影响身体健康;二是环境。中国经济正经历着有史以来最快的发展,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奇迹,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现在人们意识到青山绿水的重要,而有好的污水处理系统,尤其是乡村里每个家庭拥有有效的化粪池,防止未经处理的排泄物溢出而造成对环境的污染,一定会对环境的保护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第三就是经济适用。城市由于人口高度集中,适合建造大型的污水处理工厂,而人口密度较小的地区(比如中国的乡村),建设公共的排污系统费用高,也没有规模效应,即使有了管道,维护也要一笔很大的开支,这样,单个家庭使用的化粪池就显示出经济适用的好处。这也是美国化粪池拥有率较高的主要原因。

  但要改变农村几千年的生活习惯,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且中国农村一直认为“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对人畜排泄物不是作为污物处理,而是当农家宝看待。要让农民接受化粪池排污处理,就需要政府支持,研究出一套既卫生安全,又能保证肥料使用的适合中国农村的化粪池,并且标准化,让农民容易操作。政府也可以对化粪池的建造、安装、维护、清理进行管控,并定期对化粪池的技术标准进行修订,使化粪池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最重要的还是要在政策上倾斜,鼓励农民改造厕所,对建造厕所、化粪池进行必要的补贴,补贴要避免流于形式或成为表面工程。厕所改造不仅仅是“家里装了抽水马桶,用完按钮一按,水一冲,方便又干净”,而是真正把排泄物的处理(化粪池)当作一个重点来抓,让农民真正体会到不同,得到实惠。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怎样落实还有许多实际的工作,需要各级政府的努力。

  (作者系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化学工程博士、国际知名企业资深科学家)

标签: 排污系统;厕所革命;乡村;城乡文明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