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女婴臀部多出个“大屁股” 出生4天就上手术台切除1.1公斤重畸胎瘤
2018年01月16日 09:03:56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女婴圆圆(化名)一出生,就多了个“大屁股”。医生说如果不及时做切除手术,会有恶变的可能。昨天,记者从温医大附二院了解到,出生后4天,圆圆在该院切除了一个重达1.1公斤的巨大畸胎瘤,目前正在康复中。

  2017年2月,苍南女子阿萍(化名)怀孕了。同年6月份的产检,给阿萍全家带来一则令人不安的消息:B超提示阿萍腹中的孩子臀部长了肿块。经反复考虑,家人决定试一试,尽力保住孩子。

  在医院的门诊随访中,医生发现,孩子臀部的肿块越长越大。圆圆出生时,产科医生都惊呆了——孩子臀部多了一个跟她的头一样大的“屁股”,体重达到了4.6公斤。圆圆随后被送到了温医大附二院小儿外科,确诊患上畸胎瘤。

  “虽然当时无法判断畸胎瘤系良性或恶性,但哪怕是良性的,也容易向恶性转变。因此,出生后尽早手术是确保肿瘤不发生恶变的最佳处置方式。”温医大附二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朱利斌这样说。有数据显示,畸胎瘤在孩子出生一月后,良性转恶性的概率增加30%。换言之,手术拖不起。

  院方召集多学科的专家讨论,就手术细节、手术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围手术期并发症等反复商讨,最终决定在1月9日——圆圆出生4天时,为她切除这个巨大畸胎瘤。

  整个手术持续一个小时左右,医生从圆圆身上切掉了长16厘米、直径达15厘米、重达1.1公斤的瘤体,并完成了盆底重建。在瘤体内,医生发现了大量脑组织、神经管结构、骨骼和皮肤组织。

  医生说,如果圆圆的后续治疗一切顺利,孩子有望像正常人那样生活。

  医生告诉你

  儿童肿瘤怎预防

  孕妇从妊娠早期开始

  要避免病毒感染、接触有毒物

  -温医大附二院小儿外科主任李仲荣

  为什么圆圆会长畸胎瘤?据悉,圆圆的家里人都健康,并没有遗传疾病等。畸胎瘤属于胚胎源性肿瘤,目前病因不明,但跟胎儿期三个原始胚层的胚细胞异常发育有关,是婴幼儿期常见的实体肿瘤,常发于躯体中线及其两侧,骶尾部尤其多见。畸胎瘤占儿童肿瘤的5%,恶变几率较高,分为成熟畸胎瘤(即良性畸胎瘤)和未成熟性畸胎瘤(恶性畸胎瘤)。

  为什么圆圆的畸胎瘤内会有脑组织、骨骼等?畸胎瘤有三个胚层来源,可以分化为任何组织,包括皮肤、毛发、牙齿、骨骼、油脂、神经和脑组织等。

  婴幼儿出现肿瘤,病因其实跟成人一样,除了遗传易感性因素以外,都属于基因突变。胎儿在母体内的生长环境很重要。预防儿童肿瘤关键靠父母,从妊娠早期开始,孕妇要避免病毒感染,避免接触有毒物等生物、化学和物理致癌因素,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等,做好孕前检查、产前检查。

  “就算孩子不幸得了这种病,按照目前的医疗条件,也完全可以救治,家长千万不要轻易放弃。”

标签: 畸胎瘤;儿童肿瘤;医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