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探访美丽乡村 探秘乡村振兴
2018年02月04日 18:25:59 来源: 丽水网 叶捷 吴厚非

  昨天下午,参加“梦想在身边”浙江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的记者编辑们,走进莲都区大港头镇利山畲族村、碧湖镇下南山村,感受特色畲族年俗年味,剖析莲都乡村振兴密码,经过实地走访、体验、挖掘,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散发着泥土芬芳的基层见闻,让人真切感受到——新时代、新梦想,梦想真的就在每个人的身边!

  利山村

  昨天下午1时,走进莲都区利山畲族村,采访团一行就被别具一格的徽派建筑群所吸引,新华网浙江频道记者黄瑛琪边看边拍,忍不住惊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用在这里最合适了!山清水秀、青瓦白墙,生活在如画美丽的乡村里,身穿畲族服饰的乡亲们热情友好,和他们拉拉家常,体会到大家都对幸福生活的满满感恩。我想这也会是我本次走基层报道中要特别展示给广大网友的一个亮点。”

  采访团记者跟着畲家大姐学做山粉饺

  打麻糍、包粽子、磨豆腐,浓浓的年俗年味,让采访团的记者编辑们忍不住想体验一番,网易记者卢丞权是个高大的帅小伙,跟着畲家大姐学做起山粉饺,他说这次来丽水第一次吃到美味的山粉饺,也想学做山粉饺,让自己更有亲历感。不少记者也表示,通过真切体验感受,能让写出来的作品更接地气。

  采访团走访记录

  随后,采访团来到莲都区碧湖镇下南山村探寻一个村从破败荒芜到“颜值爆表”的“蝶变”。

  下南山村

  走进下南山村,映入眼帘的古民居依山而建,屋舍呈阶梯状分布。泥墙青瓦的建筑外貌风格统一、错落有致、古朴自然。而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个空壳村,许多房子因村民搬迁,无人看管、维护,导致老屋荒废,民居漏雨、梁架倾斜、墙体开裂,古村衰落荒芜。

  下南山村旧貌

  2016年通过招商引资,下南山村进行整村开发,将欢庭·下南山原生态度假村打造成为丽水“大花园”的“金名片”。

  下南山村新貌

  如今的下南山村,“以旧修旧”保存生态面貌,精心设计载体保留空间野趣,呈现出浙西南瓯越民俗风情与自然环境风貌,同时,开发特色产业,搭建创客平台,创新发展模式,真正找到了乡村振兴的密码,探索出“下南山古村落复兴模式”。

  采访团深入挖掘好故事

  “乡村振兴,这是实实在在的活例子,果然是活水源头在基层,这次走访受益匪浅,我们一定会通过笔触和镜头,将最基层却最生动的故事讲好!”采访团的记者们如是说。


  

标签: 利山畲族;莲都区;基层;碧湖镇;畲族村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578846843222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