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家长接受孩子用手机的极限是多少分钟?大数据告诉你答案
2018年03月24日 10:24: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u=223517601,2025187643&fm=27&gp=0.jpg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身为家长的你同意把iPad、手机交到孩子手上任他玩吗?相信大多数家长都会纠结。

  近日,2018年移动互连网+儿童阅读高峰论坛上,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少年儿童馆馆长王志庚播放的一段短片引发了大家的深思。

  这条1分钟的视频拍的是一个21世纪的1岁左右的孩子。他一出生拿到一个iPad,无师自通,然后看到了大人给他的一个杂志。王志庚说,这批第一代的数字原住民现在差不多10岁了。作为原住民,他们有不同的阅读行为和需求。成人关于儿童的数字阅读,特别是屏幕阅读,其实一直处在争论中。很多的专家、学者开始研究儿童的数字阅读,形成了两派意见——有些结论说,屏幕的阅读影响儿童的视力,特别是专注力,我们读纸书有沉浸式,长时间的进入,可以完全忘记你现在的时空,这类也叫限制派。还有一类叫做放任派,中国也有不少家庭,家长不做规矩,随便让孩子自己去玩iPad。

  三分之二家长接受儿童使用移动终端

  2015年10月,杭州创业公司咔哒故事上线之时就成立了大数据中心,以期通过用户阅读行为的数据分析,掌握用户阅读偏好与阅读水平的发展变化,为用户精准地推荐个性化阅读内容奠定基础;同时,整体掌握用户阅读行为的发展轨迹与趋势,指导内容创作者创作出更受儿童与市场认可的作品。

  2016年咔哒故事联合国内专业的调研机构聚微研究,就中国父母对儿童使用移动终端设备的接受度进行了调查。该调查对一线城市北京、二线城市济南和四线城市长兴的6030组家庭进行抽样。结果显示,2/3的家长表示平时愿意给孩子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这说明,取样家庭超过半数的家长已经接受儿童使用移动终端。其中90后家长有1/4愿意让孩子每天使用移动终端45分钟以上。相比80后家长在这个问题上的谨慎态度,90后家长的态度显得更为开放和包容。

不同家长态度.png

年龄段.png

  家长接受孩子日均累计使用移动终端时长约40分钟

  家长平均每天愿意给孩子使用移动终端的累计时长约40分钟。准确的调查结果在一线城市北京体现为69.31分钟,远高于二线城市济南,是三线城市长兴的2.27倍。由此可见,尽管在大众认知视野中,一、二线城市家长对孩子使用移动终端持谨慎态度,但由于快节奏生活和高强度工作,他们实际给孩子使用移动终端的时间反而比三、四线城市更长。

时间长短.png

标签: 移动终端;家长;孩子;手机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2456283054199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