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网红”王教师:鼓励孩子们要勇敢地讲真话
2018年03月23日 07:06: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王老师为上届学生写的书《我们的天真填满整个宇宙》,如今重印了,网上很多地方都能买到。据说,她为现在这届学生写的书也正在进行中。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因为晒的学生作文屡上微博热搜,其中的童稚妙语常常引发网友热议,王老师最近又多了个称呼:童真捕手。

  她晒的那些小学生作文,之所以令大家惊叹,并不是写作技巧有多高超、文笔有多犀利,而是字里行间流露出孩子们的真实世界,他们的思维方式、看法观点单纯而可爱。

  跟踪采访王老师多年,听过她的课,也曾和她的学生对话,记者发现,王老师真的很会“捕捉”童真。会教写作文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她十分善于鼓励孩子,不仅像普通班主任那样鼓励学生好好学习,还会鼓励他们要勇敢面对自己,说真话。

  王老师的学生,到底有多敢说真话?

  王老师的学生身上

  有种很鲜明的特质:率真

  几年前,为了一节课,王老师前一天做课件到晚上十点多。第二天,踌躇满志的王老师带上U盘去教室,打开电脑后发现死活找不到课件,呆站着想了一会儿,突然想起那个课件还在家中电脑里,忘了拷贝。王老师顿时蔫了,无比郁闷。学生们却在台下七嘴八舌地说:“老师你好悲催啊!”“你太粗心啦!”

  记者印象更深的,是她今年1月晒出的一篇《“草根派”与“贵族派”》。文中写了“皇帝”北游之时,“草根派”揭竿而起,和“贵族派”进行抗争的故事。“贵族派”指的是经过选举出来的班干部,王老师当时指定了几个人重点负责管理班级不同工作,并有独立处罚权;“草根派”指的是班里颇有威望的捣蛋鬼和他的小伙伴;“皇帝”是指王老师,她去北京出差,所以说是“北游”。

  明明是趁着班主任不在,几个调皮鬼捣乱,换作普通学生巴不得班主任啥也不知道。王老师的学生却直言不讳地记录下来,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为什么这次一反常态,比前几次的风波都要小呢?这次班干部的权力没有被掏空,还更进一步拥有了“先斩后奏”的权力,如同“太子监国”一般,行使起“皇帝”的权力来了,“草根派”若还要斗争,对抗的就是“皇帝”。在这种情况下,若不灵活变通,就只能卷铺盖走人了。终于,我们班迎来了少有的宁静……

  这种率真,是王老师学生身上最鲜明的特质之一。

  不仅要敢说真话

  还要学会观察、善于思考

  学生身上另一种潜藏的特质,是会观察、善思考,通俗点说,就是能“八卦”。几年前,记者头一回采访王老师的学生们,有过这样一段对话:

  记者:“你们了解王老师吗?知道她喜欢吃什么,玩什么……”

  诗人宇:“王老师30多岁,射手座,有个女儿。”

  女生潇潇:“老师喜欢吃牛蛙!”

  “王老师不是爱嗑瓜子么。”大头妹接上。

  据说当时王老师装订了一本班级日志,请“大头妹”开始第一个写。小姑娘在班级日志上写着写着,最后一句竟然情不自禁地问到:“老师,您衣服半个月不带重样的,您到底有多少衣服呀?”

  “拜托你们‘取消关注’我啊!”王老师有些哭笑不得。

  正是因为让学生养成了善于观察、思考,勇于表达的习惯,这才有了我们看到的那些爆款作文,每一篇的观点看似挑战传统,却言之有理:老师不是园丁,是导游!人的一生,时间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

  多鼓励、找到每个人的闪光点

  她就是这样教学生的

  话说回来,王老师到底是用了什么招,让学生们都如此敢说敢写呢?

  一是用真心、多鼓励,所以孩子们什么话都愿意跟她讲。

  7年前,王老师去隔壁班教了半学期的语文课,放暑假前让这个班学生写信给她,留作纪念,并答应回信。那次她花了三天时间,写了二十多封信,手都快写断了。没想到几个月前,一名学生竟在微博上晒出了她7年前的回信,感谢她给自己带来的美好回忆。“我又要哭了,我也保存着你们那天给我的信哦!”王老师回复。

  她曾经总结:“要想和小孩关系好,秘诀之一就是说话不怕肉麻。比如,哇,你今天交作业了哎!我批改了你的作业后,一整天都心情无比舒畅!希望你明天还交作业给我改好不好?当然,说以上话的时候,虽然带着玩笑,但我是发自真心的。小孩能感受到你这种真心的。”

  3月12日,她在微博中写道:“今天跟阿凯和大华打赌,谁先考到八十分,我就请谁吃自助餐。哎,我这样又出钱又出力,难道还不能打动你们去好好读书吗?恳请给我一次请客的机会吧。”

  二是从学生的角度看问题,保持孩子的天性。

  上学期的期中年级组数学竞赛,王老师监考,太无聊以至于把试卷都做了。散场后,她对学生们说:“哎,挺难的,你们学数学不容易啊。”结果小家伙们七嘴八舌地说:“啊?难吗?还好吧?”一群人闹哄哄地传阅她的试卷,不时叫道:“老师,你做错了!”王老师说:“好了好了,考完就去玩吧,不要对答案了,老师随便做着玩的。”

  她的上一届学生,有一位诗人宇,因为四年级时,在语文书上写了一首叫《人的一生》的诗而得名:“在妈肚子里的时光结束了,在幼儿园的时光结束了,在小学的时光结束了,在初中的时光结束了,在高中的时光结束了,在大学的时光结束了……”

  王老师告诉记者,作业本上的难题空着交上来让老师填,是诗人宇的惯性。有时候接连好几天,他都这样告诉老师——忘带了呀。

  这么不按套路出牌的男生,并没有受到王老师深恶痛绝的咆哮和严惩。“不对学生发火,是因为知道发火没有用。小孩终归是小孩,天真烂漫,丢三落四,生机勃勃,又一心贪玩。跟孩子认真生气,只能自己气自己。”王老师说,跟诗人宇这样的孩子交流,她通常把他当大人。

  又比如,最近班里时有学生迟到,她没有严肃批评,而是反其道而行之,想出一招儿:以后谁再迟到,就要接受全班长达一分钟的鼓掌,让他在掌声中走进教室。

  因为有这样的老师,这些或古灵精怪、或野性天真的孩子,得以保持他们的天性。

  三是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

  学生阿凯得了个全区第一,扔纸飞机比赛。王老师就通过微博向大家报喜:“厉害厉害,创下了人生十二年来的最高荣誉记录,周一会由校长在全校学生面前亲自给他发奖状。”

  前几天,她去昔日学生小强家开的店吃面,妈妈把小强在学校里雕的萝卜花拿给她看:“他在职高烹饪班里的雕刻考试是第一名。”“天哪,小强的手真巧。”王老师赞叹。几年前,小强还是个默不作声的小孩,她却发现了他爱下厨的爱好,将朋友送的《宁波名厨名菜》一书转赠给他,祝他成为未来的大厨。这个祝福马上就要成真了。

  还有班里的行歌,因为个子不高,不够自信,总是做最默默无闻的那一个。王老师发现她的字很有特点、喜欢古风、做阅读题很拿手,也很有主见,决定偷偷关注,不动声色地鼓励她。比如,她交上来的周记,多写几句回复;做操的时候,多去她身边转悠;把自幼有类似经历的朋友约来和她聊天,告诉她,别太在意身高,只要你自己想拥有幸福,就没人能夺走你的幸福……

  所以,记者很容易理解,男生科的故事——曾因小兄弟“变节”,和人扭打一团,但在王老师的班里,科从没背上过恶劣少年的称号。相反,他还蛮受欢迎。一次,科写了篇《童年的回忆》,讲述小时候的他,鼓足勇气上台讲故事,结果只讲了一句话:“从前有只小猪,它在河里拉了一坨大便。”这篇《童年的回忆》,被王老师推荐到《壹读》杂志上发表了。

  她就是这样教学生的。

标签: 老师;学生;闪光点;孩子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233290345112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