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新政引热议 飞机因天气延误了旅客还要多掏钱?
2018年04月13日 11:09:44 来源: 每日商报
  这两天,一个关于飞机延误、取消后改签要旅客买单的话题引来了不少关注。

  这件事要从一个新版民航政策说起,今年1月,民航局发布《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在《征求意见稿》中,三章第二十条第三节表述称,“因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导致航班取消、延误、提前、航程改变、舱位等级变更或不能提供原定座位时,旅客要求客票改期的,承运人应当在有可利用座位情况下为旅客办理客票改期,不得向旅客收取客票改期费用,产生的票价差额由旅客承担。”

  新政引热议 飞机因天气延误旅客还要多掏钱?

  对于新规定中的“改期票价差额的费用,由旅客承担”,不少网友就炸开了锅,“像天气延误这种不可抗力,改期费用、差价都不应该由旅客来付,旅客不追究航空公司的责任已经很不错了。”“即使票差要付,航空公司也有责任。”“航空公司一般只给改签自己的航空,打通各公司之间改签通道才是关键。”

  造成航班延误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空中交通管制、天气、飞机调配、飞机机械故障、机场保障不到位、安检等。其中,延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天气,尤其是夏季,雷暴天气较多,延误率相对较高。不少旅客就有点按捺不住了,按照这样的规定,延误意味着旅客走不了,还要多掏一些钱来补票价差额?

  对此,中国民用航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考虑今后因天气等非承运人原因,导致航班取消、延误、提前、航程改变、舱位等级变更或不能提供原定座位时,旅客要求客票改期的,产生的票价差额由旅客和航空公司平摊。

  航空公司说

  目前这种情况基本不用旅客掏钱

  目前,遇到不可抗力的原因,航空公司是怎么处理的呢?

  海南航空杭州营业部的负责人姜祥雄表示,目前,如果航班遇到雷电、大雪等不可抗力的天气,旅客是可以免费改签、全额退票的。通常情况下,是改自己航空公司的航班,如果自己公司的航班没有了,将会启动保障方案,比如跟公司签订的协议航空,价格按照协议价结算,乘客不用花钱补差价,钱由航空公司拿出。

  同样,记者致电多家航空公司客服,航空公司均表示,由于天气等不可抗力因素,是可以实现全额退款或者免费签改一次,改期费、差价都不需要付。另外,对于延误的时间、改签的航班、升舱等情况,都有不同的规定。

  那么,未来实行了新版的规定中,提到的票价差,真的要由旅客自己掏腰包吗?

  “像之前,有延误的航班,旅客有要求一定要乘坐哪趟航班,即使不在我们的协议航班内,我们也咬牙买全票给旅客,不用旅客掏钱。”姜祥雄说,航空市场有那么多家航空公司,现在拼的是服务,尤其是改退票政策,有票价差,主要是因为各家航空公司没有打通,没办法互相签转。

  姜祥雄说,新版政策对航空公司来说,是一个指导意见,也是一个行业的最低标准,作为服务型公司制定的政策肯定不会低于这个标准,会维护消费者权益。目前,最终版的新版《客规》还没有正式出炉,他们也没有制定相应新的政策,今后会看具体情况而定。

标签: 旅客;延误;航班;天气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