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你知道吗?净空区内放风筝 最高可罚10万元
2018年04月11日 08:23:20 来源: 现代金报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这是清代后期诗人高鼎《村居》中的佳句。草长莺飞,又到了一年中最适合放风筝的时节,但并不是所有区域都可以随意放风筝,在机场周边升放风筝可能危及航空器飞行安全,造成严重后果。

  在净空区放风筝

  后果真的很严重

  小小的风筝,如在机场净空区升空,对航空器简直就是灾难。在民航业中,由放风筝引起的航空器安全事件并不少见,轻则航班不能正常起降,重则机毁人亡。

  2017年3月12日,青岛机场工作人员在降落航线附近发现升空风筝,高度大约150米。经过一小时排查,在距机场跑道只有二三百米的位置,发现并回收系留在一棵大树上的风筝,受风筝影响造成青岛机场多个航班延误。

  2017年2月9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发现跑道上空出现一飘浮物,经调查该飘浮物为一断线风筝,该风筝给郑州机场的正常运行造成了巨大影响,20多个航班不能正常起降,部分航班备降其他机场。

  宁波机场工作人员介绍,机场距离市区仅10公里左右,如果在机场附近放风筝,将给机场安全运行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风筝可能被吸入航空器发动机或堵塞空速管,造成发动机故障、空中停车或仪表指示故障;风筝及其引线绳可能缠挂在航空器各种操作舵面上,导致航空器操作困难;风筝与高速飞行的航空器相撞时,会损坏航空器的外部结构;飞行员为避让风筝,导致正常飞行操作受到影响,可能会酿成事故。

  最高罚款10万元

  甚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宁波机场依法划定的净空保护区范围是以跑道中心线为基线,两侧各10公里、两端各20公里组成的区域,南起奉化区江口街道,北至姚江,西起余姚市河姆渡镇,东至鄞州区东钱湖。

  在机场净空区放风筝会怎么样?根据《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第四十九条、第七十九条相关规定,如有在机场净空区“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其他升空物体等行为的”,由民用机场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中增加违反国家规定在低空飞行无人机、动力伞、三角翼等通用航空器、航空运动器材,或者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等升空物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节严重者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飞行安全关乎每位市民的切身利益,宁波机场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严格遵守机场净空保护规定,切勿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尤其是起降航道区域施放风筝、气球、孔明灯、无人机等升空物体,共同维护纯净的蓝天,给航空器营造安全的运行环境。

  通讯员黄跃光朱希恩沙孟磊 记者薛曹盛

标签: 风筝;航空器;刑事责任;机场;航班;无人机;机场净空;自由气球;...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