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在希腊回北京的航班上,有乘客突发心脏疾病,飞机上唯一的医生站了出来
万米高空,她不眠不休守护8小时
2018年05月18日 02:53: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杨思妤 陈奕 文 姬臣 制图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 通讯员 杨思妤 陈奕/文 姬臣/制图)出国旅行归来,长达9小时的航程中碰巧遇上有位男乘客突发心脏疾病。作为飞机上唯一的医生,来自台州的周华斐整整8个小时不眠不休,守护着病人直到飞机安全降落北京。

“当时压力真的有点大,但是没办法,当时飞机上就只有我能帮他!”

直到病人被送往医院救治,周华斐才松了一口气,在飞回浙江的航班上沉沉睡了一觉。

得知周华斐又一次“多管闲事”去救人,同样身为医生的女儿没有赞许,更多的却是轻声的责备。周华斐咧嘴一笑,她知道女儿这是在关心和担心她。

飞机广播求助信息

作为医生的她马上起身

5月14日晚上北京时间19点左右,国航CA864航班准时从希腊起飞。周华斐难得有12天的休假,这次和几个好友一起到西班牙和希腊旅游,此刻正在归国的飞机上闭目养神倒时差。

刚飞了一个多小时,广播里传来求助信息:“航班上有乘客突发急病,需要抢救,请飞机上的医生施以援手。”

情况危急,周华斐立刻站起身:“我是医生,我来看看!”空乘人员确认她的医生身份后,赶紧将周华斐带到犯病乘客的座位边。

“病人是位男性,看起来有60多岁,情况很不好,全身大汗淋漓,但是摸上去四肢冰凉,正蹲在飞机过道上干呕。”男子说上飞机前已经有胸闷的感觉,背部还有放射性疼痛,周华斐初步判断是突发性心脏病。

机组问她是否需要返航

她顶住压力建议继续飞

周华斐是台州恩泽医院路桥院区的儿科首席医师和主任医师,尽管有过10年的内科看诊经验,但那已经是19年前的事情了。周华斐将自己“专业不对口”的实情和家属说了,他们表现出了莫大信任。

经过检查,周华斐发现病人血压远低于正常水平,同时心跳声较弱,脉搏也变得微弱,情况非常不好。

病人座位位于飞机尾部,空间狭窄,由于身体不适,对声音和光都异常敏感。周华斐马上跟乘务人员沟通,把病人转移到了前部商务舱侧躺下,并让他服下了速效救心丸。

飞机此时已经飞行了1个半小时,考虑到病人情况比较危险,航班打算返航希腊机场。在返航之前,机组决定先咨询周华斐的意见。

“当时压力挺大的,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当时我判断,首先,病人服药后情况已经有所稳定,其次无论返航希腊或者其他地方就医,未必有太大的帮助。”周华斐建议继续飞行,争取早点回到北京。

机组听取了周华斐的意见,决定暂不返航,继续飞行。

病人情况一度不乐观

所有压力都担到她身上

但接下来的一个小时,病人的血压持续下降,还开始呕吐。这时,周华斐和病人家属都非常紧张。

最近可降落的机场位于莫斯科,即使在那边降落,也至少还要再飞3小时。一时间,所有的压力都担到周华斐身上。

“说不用返航的是我,认为病人状况会好转的也是我,要是病人出现危险,那真是……”周华斐一直守在病人身边,时刻关注血压和心跳情况,同时按时为病人喂药。

1个小时过去了,病人的血压慢慢开始回升,神志也开始恢复清醒。他告诉周华斐,自己感觉好多了,胸口也没那么闷了。

机组再次征求周华斐意见,是否需要申请在莫斯科降落。坚定了信心的周华斐还是坚持自己的判断:不用停,直接回北京。

不眠不休守护病人8小时

终于安全抵达北京

从5月14日晚上8点一直到5月15日凌晨4点,周华斐一直没有合眼,默默地守在病人的身边,随时监测情况。机组已提前联系好医务人员。

最终,飞机在北京首都机场安全降落,病人立即被送往医院。分别前,病人和家属对周华斐千恩万谢,还留下了她的联系方式,邀请她去家里做客。

面对病人和家属的感谢,以及机组人员及同行乘客的赞许,周华斐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在那种情况下,身为医生的我,站出来提供援助是应该的,但凡有良知的医生,都会像我一样伸出援手。”

同时,周华斐还向家属及其他人表示了自己的谢意。“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和鼓励,当时如果没有大家给我力量,我可能坚持不下来。”

奖励5000元

点赞生命守护者

得知周医生万米高空救人、守护8小时不眠不休的事迹后,一直联合本报奖励社会正能量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表示,希望联合钱报为周医生颁发5000元“最美浙江人”基金奖励。

“4年前,我们和钱江晚报联合成立了50万元最美浙江人基金,用于奖励发生在浙江或浙江人在外地做的好人好事,四年来累计发放的40余笔奖励大多都发生在浙江,没想到今年的第一笔奖励,竟然发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情境。”

天天正能量给周医生的颁奖词中写道:

谢谢你,挺身而出,给无助的患者和家属带来曙光;谢谢你,不眠不休,在生命和死神之间牢牢筑起防线。那8个小时,我们看到了一名医生的职业素养,也看到了一位最美浙江人的大爱。此时此刻,非我莫属,愿我们每个人面对他人的困境,都能有周医生这份担当和勇气。也愿每次生命历险,都能和藏身人间的天使相遇。周医生,那一刻,你就是天使,穿不穿白衣都是。

(感谢正能量爆料官刘雅萍爆料)

标签: 医生;飞机;机组;乘客;浙江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