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国际航班上,台州好医生救人一命
2018年05月16日 09:23:49 来源: 台州晚报 王超

  在黑夜中飞行的国际航班中,有乘客突发心脏疾病,机上唯一的医生乘客站了出来,她8个小时不合眼,寸步不离地照顾病人。期间病人多次血压降低,情况非常危急,机长几度寻求就近紧急备降,在咨询医生的意见后放弃,最后成功飞回北京机场。

  这位飞机上的好医生就是台州恩泽医疗集团(中心)路桥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周华斐,5月14日晚到5月15日凌晨,她经历了这惊心动魄的8个小时,成功挽救了飞机上突发心脏病的病人。

  万米飞机上乘客突发心脏病

  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上台州恩泽医疗集团(中心)路桥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周华斐的时候,她的手机刚刚开机不久,经历了国际航线飞机上惊心动魄的8小时,她在北京回台州的飞机上沉沉地睡了2个半小时,当时正在倒时差。十二天前,休假的周华斐和自己的几个老伙伴一起,前往南欧的西班牙和希腊个人旅游。在5月14日晚上8点左右,一行人坐上了回国的CA804国际航班,飞机需要飞行9个小时到达北京首都机场。

  “飞机大概飞行了1个多小时,有个同行的同伴从飞机前部回来的时候,告诉我说,广播中说有一个孩子需要抢救,正在询问飞机上有没有医生。”周华斐说,她得知后,第一时间就跟着同伴一起去寻找空乘人员。今年51岁的周华斐,行医已经29年,有10年的内科医生和19年的儿内科医生的从医经验。她和空乘人员赶到病人所在的作为上后,发现病人是以为60多岁的男子。

  “当时男子的情况挺不好的,他全身大汗淋漓,四肢冰凉,蹲在飞机过道上,刚呕吐完,已经吐不出来了。”周华斐说,结合男子说自己上飞机前已经有胸闷的感觉,并且背部有放射性疼痛,她初步判断男子应该是突发性的心脏病。

  紧急处置稳定病人身体状况

  对病人的情况了解更清楚,更有利于医生的紧急处置,周华斐进一步了解到,男子是北京人,他本身以前做过赤脚医生,在最近的几次体检中,并没有发现心脏有问题。但是,他也说自己的亲戚中有心脏病患者,因此他此次和孩子老婆出国旅游也随身带了速效救心丸等药品以防万一。当上飞机之前,他感觉难受,已经服用了两片硝酸甘油,但是上飞机后情况却没有好转。

  “在治疗之前,我也如实地告诉了对方和他的家属,目前我是一位儿内科的医生,得到他们的同意后就对他进行了检查。”周华斐说,空乘人员也在第一时间拿来了听筒、血压计等医疗器械,配合她进行处置。当时,周华斐测出病人的血压只有80,50,低于正常人水平,同是他的心脏跳动声音较弱,脉搏也变得比较微弱,情况非常的不好。

  因为男子坐在飞机尾部,空间比较狭窄,他对身边的声音和光都比较敏感,周华斐第一时间要求把男子移到飞机前部的商务舱中,让他侧躺在飞机的过道上,能让男子感觉舒服一点,并且服下了速效救心丸。就近紧急备降还是继续飞行?

  此时,飞机已经从希腊飞出1个半小时,考虑到男子的情况比较危险,航班的机长在向公司反馈之后,申请驾驶飞机返航希腊机场,或者是备降莫斯科机场。不过,他们还是决定向飞机上唯一的医生周华斐咨询意见。“我当时感觉男子的情况已经稍微稳定下来了,应该是没有太大的问题的。”周华斐说,她觉得飞机继续往前飞应该没有问题,机长随后也接受了她的意见。

  不过,接下来的一个小时,男子的情况并不乐观,期间他的血压也在持续地下降中,随时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中间还呕吐了一次,一时间她和男子的家属都非常紧张。“当时前往莫斯科机场备降,飞机还是要再飞3个小时时间,这段时间内男子的情况一定要稳定住。”周华斐说,她一直在男子身边,每过一段时间就监测一下他的血压和心脏状况。

  又过了一个小时,速效救心丸的药效起了作用,周华斐发现男子的血压已经慢慢回升,并且回到了高压90,他说自己胸闷的状况也有所改善。于是,她就向机长建议,取消在乌鲁木齐备降的计划,飞机可以直接飞回备降,机长接受了她的建议。就这样,周华斐在8个小时的飞行中,从5月14日晚上9点一直到5月15日凌晨4点,一直没有合眼,默默地守在了病人的身边,随时监测他的身体状况。

  8小时救治挽救突发心脏病人飞机平稳地在北京首都机场降落后,男子被送上了已经在机场等候许久的120急救车,送往最近的医院进行治疗。而周华斐和自己的同伴也在下飞机后,候机准备搭乘飞机返回台州。

  临走的时候,男子的妻子紧紧地拉着周华斐的手,一定要让她到家里去,要好好感谢这位救命恩人。“我觉得这是我作为一名医生该做的事情。”周华斐说,最后男子的妻子要了周华斐的电话,希望她下次到北京一定要到她家去玩。后来,在北京机场,航班的空乘人员也登记了周华斐的信息和联系方式,并对她在飞机上的救助表示感谢。不过,直到男子被送上急救车,救治了8个小时的周华斐,连对方姓什么都不知道。

  一直到上了回台州的飞机,周华斐心里紧绷的弦才松了下来,在接下来的2个半小时的飞行中,她睡得很熟,一觉醒来已经到了台州。“到台州,同行人的还跟我说,在北京机场我差点把行李箱都丢了,还好有他们帮我拿回来了。”

  台州好医生还曾在高铁上救人

  说起来,在外出的时候,周华斐已经多次遇到突发病人,并且进行了救治。她记得,几年前,她和女儿在坐高铁到北京,车辆开到山东济南的时候,一位北京乘客突发皮肤过敏性休克,情况非常的紧急。“当时,广播中播报了这个情况,询问列车上有没有医生,可以帮忙治疗。”周华斐说,虽然她不是皮肤科医生,但是医生治病救人的天职,让她还是决定第一时间赶去救治这位病人。

  查看完病人的状况后,她告诉乘务人员,她需要的几种药品,通过广播寻找携带了这些药的乘客,可以对病人进行治疗。很快,就有几位乘客拿着自己的备用药前来。“当时的场景我现在还是蛮感动的,这些乘客放下药,说先给病人用就好,随后就走了。”周华斐说,在服下药品一个多小时之后,病人的情况就已经好转。“能够在飞机和高铁上挽救病人的生命,除了我的救治,还有乘务人员的积极配合,和家属和病人对我们医生的信任和配合。”周华斐说,如果以后在外出的时候再次遇到这样的突发病人,她还是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对其进行救治。

标签: 飞机;男子;医生;乘客;机长;空乘人员;国际航班;血压;病人身体;...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