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高考成绩不理想,申请出国来得及吗
2018年05月18日 02:53: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琳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2018年高考在即,如今,许多高三学生和家长在备考之余,也会为升学做另一番打算:出国。不少考生在拿到模拟考成绩之后,担心不能考上理想中的院校,或者无法就读向往的专业,从而把目标转向国外的高校。有的学生甚至是在高考结束以后,才决定出国留学的。

  根据新东方留学服务机构“前途出国”提供的全国数据,公司2017年签约的客户中,有53%的学生,是在一年之内想要留学的学生——也就是说,他们进入高三后才开始申请留学。2016年这个比例是57%,近几年都超过半数人。至于2018年,到目前为止,一年内留学签约的人数高达62%。

  在一年内留学的学生中,去英国的学生最多。2017年申请一年内留学英国的多达26%,此外,澳新、加拿大等英联邦国家也有近30%的比例。高三申请美国本科的占12%。

  那么,对于高考成绩达不到预期的学生,出国是否是更好的选择呢?高三,甚至高考之后才申请出国留学,能否申请到好的学校?

  等高三学考结束

  再申请英联邦国家都来得及

  对于英联邦国家,尤其是英国来说,考生从高三学考结束以后再开始准备留学都是来得及的。不过,学生需要有比较好的英语基础。

  根据新通留学咨询老师透露,每年仅杭州新通就签约了100位左右的高三学生赴英国留学。而新东方的全国统计数据显示,一年内留学,去英国的占比高达26%,超过半数人去了英联邦国家。

  小张是杭州某重点中学学生,去年高考结束以后才决定要出国。他的成绩高过一段线30多分,但是,距离浙江大学等理想高校还有一定距离,高考志愿不太好填。由于他的英文成绩不错,多方权衡后,打算到国外去读本科,着手申请留学的流程。

  由于底子比较好,高考后只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培训,小张就拿到了雅思5.5分的成绩,达到了留学标准。

  他平时参加课外活动较多,当过国际急救志愿者,有志愿者证书。同时,他还经常参加社区里的活动,还是班干部。他的父母都是公司高管,每年都有出国出差旅行的机会。

  有了以上这些履历,加上不俗的文化课成绩,尽管小张高考结束后才开始办理出国留学申请,但最终还是申请到了全球排名54的一所英国大学。

  “每年5月份来咨询的家长挺多的。”新东方前途出国英国留学咨询组组长王攀告诉记者,“很多人是考前咨询,高考后根据成绩再决定是否申请出国留学。英国入学时间分为秋季和春季两种,每年9月或来年1月入学。对于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来说,高考后再开始准备肯定是来得及的,只需要加考雅思。”

  王老师告诉记者,更多的学生选择高二暑假的时候就开始了解信息,高三学考结束后再决定是否提出留学申请。“有的学生会在暑假安排到国外游学,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后再决定去哪里上学。”

  而对于成绩并不太好,也没有课外活动等背景加成的学生来说,王老师建议还是要更早一些着手准备。“假如成绩不是很理想,可以尽早地学习语言,以及尽可能地参加背景提升的社会活动。”

  当然,也有成绩比较普通的学生,在高三学考结束后不打算参加高考,一门心思准备出国事宜。“通常要用3个月来准备雅思考试。有学生在高二就申请到了很不错的学校,然后整个高三都在为出国做准备,提前学一些大学的课程。这对他未来的发展非常有利。”

  申请留学美国一定要尽早

  高三开始可申请桥梁课程

  英联邦国家可以在一年内申请,但想要留学美国就不那么容易了。

  “美国的入学时间大部分在秋季,来年可选择的学校就比较少了。除了托福、雅思,还需要考SAT,所以准备时间比较长。”新通留学美国项目主管李萍告诉记者,“大部分学生是在高一、高二就开始准备的。”

  当然,也有例外。“前两年有一位学生高考发挥失常,没有考入理想的学校。但他本身的条件是很不错的,高考结束以后才开始申请美国的学校,最后通过内测进了麻省理工大学阿姆赫斯特校区,当年秋季就入学了。对这位同学来说,申请结果还是很不错的。”

  对于那些时间仓促、语言基础一般,直到高三才开始申请美国学校的学生来说,建议参加“双录取”和“桥梁课程”。

  所谓的“双录取”,是指学生在申请某一所大学时,经过学校的评审,认为该学生的成绩符合学校的招生条件,可以被录取。但是由于语言成绩达不到学校的最低录取标准(托福、雅思等),需要首先进入学校的语言中心学习语言,语言课程毕业且重新参加语言考试(托福,雅思等)并且通过方可进入大学攻读大学课程。

  而桥梁课程是指在入读正式课程之前,学生在学习语言的同时,学习一部分大学学术课程,为后续大学学习奠定基础。学生语言成绩达到要求,同时GPA(绩点成绩)也达到学校一定要求后,进入大二继续正式课程学习。

  “但是,美国的顶尖大学,TOP30是没有双录取和桥梁课程的。”因此,想要读名校,这个方法不太合适。

  在美国排名前100的学校中,有12所学校开设桥梁课程。其中有3所是排名TOP50以内的,它们分别是:排名第42位的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排名第40位的美国东北大学和排名第46位的美国维拉诺瓦大学。

  “申请美国高校的桥梁课程,需要达到学校指定的英文水准。有的学校看托福成绩,有的学校需要参加内测,通过考试就可以提出申请。”一般情况下,英语水平越高,上“桥梁课程”的时间就越短,可以尽快开始本科内容的学习。

标签: 学生;成绩;课程;桥梁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