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甬城推行7年的上学时间弹性制 今年起已在全省进行推广
2018年05月17日 09:56:32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余晶晶 记者 章萍

奉化新城实验小学四点钟学校推出的武术兴趣小组,深受学生们喜爱。通讯员供图

  中国宁波网讯“很感谢这个政策,从我女儿读小学开始,她就比此前的小朋友多睡半个小时。”家住波波城的孙女士由衷感叹。为保障小学生的睡眠时间,从7年前开始,宁波市教育局率先提出了上学时间弹性制,并且在中心城区的一年级试行。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这一举措得到了上级充分肯定,2018年起省教育厅在全省推广宁波做法。事实上,一直以来,宁波教育在创新之路上努力奔跑。

  小学低段上学时间弹性制,已在宁波推行7年

  2012年初,宁波市教育局在海曙区、原江东区、江北区实施小学低年级弹性上学制,学生可在8点至8点40分到校,并开展快乐晨间活动。实施两年多来,成效明显,社会反响很好。根据第三方调查,高达70.34%的家长、校长、教导处主任和一年级老师,对此项政策感觉比较满意,评价不满意的受访者只占3.11%。

  为此,宁波市教育局决定,从2014年起,逐步在有条件的城区小学低段推广上学时间弹性制,实施丰富多彩的快乐晨间活动。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减轻了小学生过重的上学心理负担,促进了学校特色发展,提升了教师专业能力,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获得了家长与学生高度认可。

  在快乐晨间活动期间,教师要讲故事,组织活动,关注学生,倾听学生的声音,帮助低年级学生减轻上小学的心理压力,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并喜欢小学生活。

  另一方面,学校还要积极推进“弹性放学”,充分发挥小学兴趣小组、社团的作用,建设好活动超市、快乐社团、城市学校少年宫(四点钟学校),让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科技与艺术体育活动,快乐参与,使学生在“减负”的同时真正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启动科技新苗培养计划,专家教授亲自教高中生

  如果你提供一段视频或是一张照片,即使里面没有标志性的建筑,或许他们能根据太阳影子的变化,找出这段视频或照片是在哪个方位拍摄的。这是不是很神奇?2016年,慈湖中学的三个学生在高二的时候,用一年的时间搞了这样一个研究。他们是“宁波市科技新苗培养计划”首批成员。

  在首批科技新苗培养计划中,宁波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市农科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5家单位的专家教授共提供了29个导师课题。宁波中学、效实中学、镇海中学等26所普通高中学校申报了37个课题项目。

  之所以启动这个培养计划,就是希望选拔具有科研潜质的“幼苗”,通过导师结对,开展个性化创新培养,为未来储备科技创新拔尖后备人才。

  宁波市科技新苗培养计划启动以来,开展了两期宁波市科技新苗培养计划,总计有258名经过层层选拔的优秀中学生获得了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导师身边成长的机会。第一期科技新苗培养计划于2016年完成结题工作,65个研究报告(包括1项专利)成功提交,其中8篇论文被国内期刊录用,形成1项专利。第二期科技新苗培养计划将于今年6月底完成结题工作并启动第三期计划。

  首创“职普融通”,符合条件的职高生可转学到普高

  说起教育创新,还不得不提到涉及了普高和职高的一个模式,叫“职普融通”。2013年宁波首创并试点“职普融通班”,但凡符合条件的职高生都可以转学到普通高中,同样,普高生也可申请转学至职业高中,这一做法一直颇受热捧。对于有心进入普高深造却在中考时“失利”的考生,无疑是多了一个“二次选择”的机会。“职普融通”班已办了5届,每一届都炙手可热。眼下又到中考填报志愿时,“职普融通”班第六次招生即将开始。

  通过当下27所普职学校的积极探索,可以发现,这一制度有效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更加明确了学生职业发展的目标,在学校内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教育的多样性、选择性。

  据悉,下阶段,把职普融通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到全市义务教育段和高中教育阶段,通过增加学生对教育的选择机会,让更多的学生认识、体验职业教育,促进学生更主动地、有选择地自主发展,形成职普融通人才成长“立交桥”。 


标签: 弹性上学时间;上学时间;学生;教育局;小学;睡眠时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175242056045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