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保送浙大读研、出国深造……杭州中职学生很霸气
2018年05月16日 08:45:16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杭教 记者 张向瑜

  曾经,他们是别人眼中的“中考失败者”。

  初中三年,他们往往默默无闻,甚至因为文化课上的薄弱一度灰心丧气,走路、上课都低着头。

  但进入职高后,因为有了兴趣而有了信心,他们努力奋发,通过三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磨炼,成就了最好的自己。

  一切教育的“落脚点”都在学生身上。杭州中职教育通过各项“抓手”,“终极目标”就是要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助力他们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而杭州的中职生们,通过就业和升学的通道一步步找到更自己适合的人生路。

  今天我们就选取其中几个故事,看看中职学生如何成长成才。

  先考上本科再保送浙大研究生 为中职“牛娃”的逆袭叫好

  李剑飞,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二学生。很多人会意外,几年前的他是中策职校的学生。

  因为中考失利,李剑飞进入中策,但凭着对电气运行与控制专业的喜欢,他在班主任万亮斌和该校金牌教练吴国良两位老师带领下,陆续参加了市、省乃至全国的专业技能大赛,两次获得机电一体化竞赛全国一等奖。高三那年,他参加高职单独招生考试,以全省第12名的成绩进入浙师大。

  四年本科,李剑飞收获的竞赛奖项能写满整张A4纸——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等。最后,他又一路“过关斩将”被保送到浙大继续深造。

  “读职高并不意味着你低人一等,有梦想就去追,请挺起你的胸膛,当你蓦然回首的时候,一定不会感到后悔!”这是李剑飞最大的感受。

  锤炼成为世界级的“顶尖高手”

  一技之长助他们打开人生路

  昨天,记者拨通王芹的电话时,她正在赶回杭州的路上。

  原来,她刚去山东参加了一个美发项目交流活动,并做了经验分享。作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的优胜奖获得者,刚满20岁的她已经是圈内“大咖”,并成为母校拱墅职高的一名教师。

  老家在江西的她,入读拱墅职高第一年,就凭借肯吃苦被选入校队,开始了紧张的集训,冲击世赛美发项目国家队入选资格。她说:“特别感谢学校和吉正龙老师的教练团队。能当一名老师,是我之前做梦都没想到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今年6月中旬将在上海举行。拱墅职高又将派出学生参赛,王芹现在是教练组成员之一,她已经开始了新的挑战。

  进入社会走上岗位成行业佼佼者

  中职学生职业发展通道越来越顺

  王梦梅和李仪,都是中策职校烹饪专业毕业生。两人经历类似,中职一毕业就顺利进入知味观工作。别看年纪不大,两人却都是行业里的佼佼者,拿过全国技能大赛的第一名和第二名,头上都顶着“全国技术能手”“中国烹饪大师”“全国十佳面点师”等耀眼光环。

  电子信息职高毕业生施大威,毕业后走上了创业的道路,成立了科技公司,公司主要提供各种学习用的元件,他还把产品成功卖到了母校。在销售学习材料的同时,他走进课堂给学弟学妹们上课。

  交通职高曾做过调查:汽修专业每年有400多个毕业生就业或对口升学,就业学生大都集中在杭城各大4S店。2016年,学校的在校生走访优秀毕业生,初步统计下来,在全市4S店做服务经理等中层以上岗位的就有50多人。

  从普通学生成长为“全国最美”

  发生类似“变化”的中职学生有很多

  今年初,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职生”评选结果出炉,旅游职校高三学生王鲲伦获此殊荣。

  这是个阳光男孩,他有一双巧手,可以让一张纸通过折叠成为一件艺术作品,从纸飞机到千纸鹤,再到飞禽走兽甚至幻想生物,一张纸对他来说就是一个完整的世界。高中三年让他有了充分发挥一技之长的机会:他创办叹为观纸社,办过校级纸艺个人展;他组建团队,积极报名参加全国风采大赛。更值得称道的是,他和团队成员努力把传统纸艺推广出去,在校内外开展了折纸兴趣课程,还多次前往小学、初中推广纸艺,在科技节上为小学生授课,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从初中的普普通通甚至灰心丧气到高中的自信阳光,发生这样转变的学生杭州中职学校有很多。他们沿着自己的兴趣大胆朝前走,一样获得了人生的成功。

  中职生居然被老外“看上”了

  出国深造的机会越来越多

  就在上个月,交通职高和澳洲的国际职业教育中心,就国际教育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这意味着,今后交通职高学生毕业后将有机会去澳洲学习深造,同时在澳洲凭技术找到工作。据了解,不仅澳洲,加拿大和日本等国,也很看重交通职高毕业生的技能水平,有意向对接。

  这样出国深造的机会,杭州的中职学校有不少。比如中策职校,目前和新加坡的相关国际教育学院有“绿色直通车”项目合作,通过课程互通、学分互认,学生在中策读完国内的课程正常毕业之外,通过选修课的方式学完大学4-6门先修课程,如果自己愿意,也达到相应的条件,毕业后就可以到新加坡进行相应的升学、就业。

  学生故事

  数据

  在校生总数94058人

  2017年,杭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总数为94058人(不含成人中专非全日制学生,下同)。学生文化课抽测合格率95%,专业技能合格率100%,体质健康抽测合格率99.92%。

  初次就业率99.02%

  杭州市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6%以上。2017年初次就业率为99.02%,专业对口率达到88.78%,毕业生双证书取证率达到98.65%。毕业生就业满意度情况较好,比较满意、满意和非常满意的学生占毕业生数的96.71%。充分说明杭州职业教育质量在不断提升,学生技能水平能较好满足和对接企业需求。

  升入高一级学校学生占比62.92%

  据统计,2017年全市职业高中毕业生升入高一级学校的学生人数达到13457人,占毕业生学生数的62.92%。在浙江省高职考试中,杭州市拿了19个专业大类中的6个专业状元,1030名学生本科上线,约占全省面向中职学生本科人数的1/3,列全省第一位。

标签: 学生;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在校生总数;课程;学生职业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