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017年,浙江人生活在怎样的环境中?
2018年06月04日 16:27: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通讯员 邵甜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通讯员 邵甜)过去的2017年,浙江人生活在怎样的环境中?

  6月4日,省环保厅公布2017年度《浙江省环境状况公报》。这一年,全省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势推进治水治气治土工作,持续提升环境监管执法水平,生态环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省环境质量总体持续改善。

  水环境:劣五类断面全面消除

  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三类标准的省控断面占82.4%,同比上升5.0个百分点;劣五类断面全面消除。

  在八大水系、运河和河网中,江河干流总体水质基本良好,部分支流和流经城镇的局部河段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钱塘江、曹娥江、椒江、瓯江、飞云江、苕溪六个水系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标准,水质优良;甬江、鳌江和京杭运河等水系中部分河流(段)超三类水质标准。平原河网水质相对较差,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断面占38.1%,同比上升7.1个百分点。

  湖泊水库总体水质较好。水库水质总体优良,主要为二类;湖泊水质相对较差,其中西湖和东钱湖水质为Ⅲ类,鉴湖水质为Ⅳ类,南湖水质为Ⅴ类;部分湖泊呈现一定程度富营养化,水库以中营养为主。

  全省145个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中,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断面占90.3%,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

  全省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92个,个数达标率为93.4%,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11个设区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个数达标率为90.5%,同比持平。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和丽水等10市的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个数达标率为100%;嘉兴市个数达标率为25.0%,与上年同比上升12.5个百分点。

  空气环境:城市空气质量总体好于上年

  11个设区城市日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2.7%,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平均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9%,舟山、台州和丽水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全省69个县级以上城市日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0.0%,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平均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4%,有35个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海洋环境:近岸海域呈中度富营养化

  全省近岸海域水体总体呈中度富营养化状态。近岸海域中,一、二类海水占32.1%,三类海水占16.8%,四类和劣四类海水占51.1%。与上年同比,一、二类海水比例下降5.6个百分点,三类海水比例上升5.6个百分点,四类和劣四类海水比例持平。

  酸雨情况:酸雨污染有所改善

  全省酸雨污染仍较严重,但比往年有所改善。降水pH年均值为4.91,同比上升0.03(改善);酸雨率平均为62.6%,同比下降7.3个百分点。

  声环境:设区市均控制在70分贝内

  全省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11个设区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为55.2分贝,同比上升0.1分贝。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为67.3分贝,同比下降0.8分贝,所有设区城市均在70分贝的控制值内。在影响城市声环境的各类噪声源中,生活和交通噪声源仍是主要噪声源。

  生态环境:59个县市区等级为优

  2016年我省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优(受数据收集时间所限,生态环境状况评价较其他环境要素滞后一年)。全省县域生态环境指数分布在45.3~94.2之间,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优的县(市、区)有59个,其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83.7%。

  辐射环境:总体情况良好

  2017年,全省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环境电离辐射水平处于本底涨落范围内,核电基地运行对公众造成的有效剂量低于国家规定的剂量限值;环境电磁辐射水平、电磁辐射设施周围环境敏感目标的电磁辐射水平低于国家规定的公众曝露控制限值。

标签: 水质;城市空气质量;海水;集中式饮用水;生态环境状况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458617024086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