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照顾好“懒人” 今后你去餐厅吃饭不用排队一切自助
2018年06月04日 22:56: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TIM截图20180604225437.png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由口碑一手打造的无人智慧餐厅火了。继五芳斋无人智慧餐厅之后,口碑近日又联合连锁面包坊品牌味多美打造了全国第一家无人智慧面包坊。与此同时,肯德基、满记甜品、黑泷堂、避风塘、船歌鱼水饺等餐饮品牌与口碑达成合作,将陆续落地自己的首家无人智慧餐厅。

TIM截图20180604225445.png

  在6月3日举行的“餐饮新零售“沙龙上,口碑CEO范驰表示,无人智慧餐厅是口碑与商家一起探索新餐饮的一种方案,是助力商家实现餐饮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途径之一。通过数字化来升级餐厅经营模式,实现餐饮行业人货场的重构,最终达到提升经营效率和用户消费体验的效果。

  起风了,无人智慧餐厅开启规模化复制

  无人智慧餐厅为何会成为餐饮行业的流行?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整个餐饮业饱受“三高一低”的经营压力;另外,在新餐饮的趋势下,餐饮商家渴望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为行业未来的数字化运营做准备。

  近期发布的一份餐饮行业报告显示,近两年,倒闭的餐厅平均寿命仅为508 天。当餐饮行业成为创业的主战场,越来越多的人看好餐饮行业,也意味着餐饮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这种激烈在用人成本、效率比拼、营销创新、数字化运营等方面都显现了出来。

  而口碑智慧餐厅缓解了餐饮商家的这些痛点,帮助餐厅带客流、提人效、提坪效,最终提升餐厅的服务体验。早在去年11月,口碑率先宣布开放无人智慧餐厅技术,为广大餐饮商家提供包括智能点餐、智能推荐、服务通知、自助取餐、自动代扣在内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和五芳斋无人智慧餐厅类似,味多美的无人智慧面包坊主打的也是“免排队”体验。顾客到店前可以先在口碑APP里点好商品,然后直接到门店自提柜取货。同时,顾客到店可直接用手机扫码自动识别商品,并进行移动支付,告别排队。味多美董事长黄利介绍,“随着消费升级,传统餐饮品牌都开始打通线上线下的服务。口碑的智慧门店通过技术降低了人工成本、提升人效、优化服务体验。更重要的是,点餐、支付的数字化,是在为门店未来的经营数字化打基础。”

  谈及未来智慧餐厅的探索方向,满记甜品CEO潘冠鹤表示,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更高的运营效率是商家所看重的。

  “当门店经营与顾客的行为被数字化之后,会促进菜品的标准化与零售化,将给整个餐饮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当餐厅的菜品可以在线上线下零售,会迅速做大餐饮行业的规模。”范驰判断。

  餐饮新零售怎么玩 线上线下三位一体

  近两年,“新零售”、“全渠道”成为行业关键词,实体零售企业纷纷开拓线上渠道。在餐饮新零售时代,商家将以实体门店、电商平台、移动互联网为核心,做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经营。因此,到店+外卖+零售的“三位一体”经营体系将会成为未来餐饮商家的标配。

  口碑副总裁陈盛认为,在传统的经营模式下,坪效、人效都容易遇到天花板。智慧餐厅可以明显提高餐厅运营效率,提升餐厅坪效。外卖从一诞生起,对于餐厅来说是纯正的增量。而智慧餐厅新增的24小时零售部分,又成为了餐厅的新增长点。可以说,这种三位一体的经营体系,可以将餐厅的人效、坪效最大化。

  五芳斋和口碑合作的首家智慧餐厅,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实现了人效增加2倍、营收增加40%的效果提升。

  对此,船歌鱼水饺创始人陆广亮表达了相似的观点,“所谓零售和餐饮的结合,就是去满足不同场景下用户的需求,而商家需要做的就是去延展场景”。

  新消费观崛起 抓住年轻一代消费者

  “Buy experiences, not things”的概念逐渐在商业世界流行开来。如今,生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打开手机叫外卖、约网约车出行已是常态。伴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懒人经济”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普遍。

  避风塘集团董事长叶锡铭指出:“我们做所谓的新零售,实际上是在打造新市场。所谓线上线下加物流,就是‘懒人经济’。最后我们会发现,无论做任何的探索最终都是在围绕懒人经济。”

  眼下,以95后为代表的年轻“种草一代”,已成长为时尚消费的风向标和新主力。掌柜攻略联合创始人叶峰涛认为,有的消费业态代表的是一群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这部分群体的消费趋势洞察还是要多加关注。

  百年老字号五芳斋为赢得更多年轻消费者,就不断尝试将品牌形象年轻化,这也能解释为何五芳斋会率先落地无人智慧餐厅。“年轻消费者对线上支付,无人体验更加感兴趣。”五芳斋总经理吴大星在无人智慧餐厅开业之初如是说。

  黑泷堂品牌创始人林廷阳在沙龙现场同样提到了这一点,“现在的年轻人非常喜欢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所以自助式的服务会受欢迎。对于品牌的定位,年龄层和消费群体的分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一直致力于用新技术帮助餐饮行业转型升级。现阶段,口碑正在以互联网为依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在提升商家效率的同时,为线下消费者带来更便捷、新潮的消费体验。对于口碑来说,智慧餐厅只是口碑探索新餐饮服务的一个开始。

标签: 餐厅;餐饮行业;无人智慧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