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为什么说这个才20岁的“年轻人”是浙江开放的大功臣
2018年06月08日 18:57: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浙洽会、西洽会、兰洽会、厦洽会……每年,投资贸易洽谈会几乎是每一个省市区的必唱曲目,对于对外开放大省浙江而言,其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2018年6月7日至12日,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再度在宁波举办。而今年,这一浙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对外经济贸易交流活动已迈入第20个年头。

  过去十九届里,浙洽会累计签约3700余个内、外商投资项目,协议金额逾500亿美元,成为我省“引进来”、“走出去”的重要桥梁。从外贸大省到开放大省,再到突出开放强省,浙江的开放之路上,浙洽会功不可没。

  因势而兴

  1999年6月8日至6月10日,’99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宁波举行。翻开当年的工作总结,首届浙洽会被给予这样的评价——浙江历史上规模最大、内容最多、成效最佳、反响最好的一次综合性涉外经贸活动。

  这场对外经贸盛会为何从1999年开始举办?有着怎样的背景?参与筹备首届浙洽会的知情人告诉涌金君,这与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有关联。

  1997年,受到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浙江合同外资率先出现大幅回落,降幅达61.3%,1998年,实际外资也出现回落,降幅为14.0%。同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若干意见》,浙江也随即出台了改善外商投资软环境的20项规定和鼓励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

  “在这样的背景下,1998年,我们省里成立了浙江省外商投资管理局。我们在1998年底、1999年初就开始酝酿,随后省政府把具体承办任务交给了外资管理局与宁波市政府。”时任浙江省外商投资管理局副局长傅杜尔回忆道。

1999年6月8日至10日,第一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宁波举行。

  据介绍,当时浙江省实际利用外资处在全国第九、第十位,要加速浙江开放的步伐,就必须要扩大招商引资的数量,质量利用外资的水平,而除了成立省级外资管理机构,建立招商引资队伍和出台利用外资优惠政策以外,更需要建起一个宣传浙江,加强交流,促进招商引资的专门性平台。

  “当时,宁波外贸、外资数据均居全省前列,又有着港口优势,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浙洽会的首选之地。记得首届浙洽会是在北站路的老会展中心举行,规模比较小,设施也跟不太上,但是那次来的客商很多,特别热闹。”严荣杰是当时宁波市政府办公厅涉外处干部,全程参与首届浙洽会的筹备工作,对当年的场景历历在目。

  最终,首届浙洽会总共吸引了1万多名客商,其中境外客商达3千多人,分别来自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等62个国家和地区。大会期间共签约360个项目,总投资达 38.28亿美元,协议利用外资20.87亿美元。也是从1999年起,浙江外商直接投资终于有了恢复性增长趋势。

  顺势而变

  “每一年,浙江省委主要领导都会亲临浙洽会现场,会见重要外商,这对提升外商投资者信心和激发各地招商引资的积极性起到了重要作用。”傅杜尔说,在这以后,参加浙洽会逐渐成为了从全省到各地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首届浙洽会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浙江的外资规模在全国的位置,几乎每平均一到两年就前进一位。”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20年来,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浙江经济爬坡过坎,浙洽会也历经了一次次蝶变。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WTO,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了全新阶段,浙江也积极应对“入世”机遇和挑战,谋划深化开放种种举措。

  在这样的背景下,2002年,浙洽会迎来新一轮升级——首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拉开帷幕。故而,从第四届开始,浙洽会也从“一会”变成了“两会”。

  “2002年,在原先浙洽会中的浙江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基础上,推出了更具权威性的消博会。消博会的创办,为广大外经贸企业提供了日用消费品进出口贸易的大好时机。不仅丰富了平台的内容。增加了大量客商,更促进了外贸与外资的互动。当时有种说法,今天的外贸就是明天的外资。”傅杜尔说。

2002年6月8日,第四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嘉宾亲切交谈。

  也是在这一年,按照中央提出的“走出去”战略和利用我国加入WTO的契机,浙洽会扩大双向投资的展示和洽谈活动,安排专门场馆为境外企业来浙江设展招商,举办浙江境外投资专题论坛,顺应了资源要素双向流动的需要,为浙江企业真正走向世界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合作平台。

  由此,“走出去”也一发不可收拾:第七届浙洽会首次在“走出去”系列活动中举办“国家日”活动;第八届“浙洽会”首次举办了对外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除了领域的变化,浙洽会系列活动的层次也在不断提升。“很多活动内容已经走出浙江上升到国家层面。”傅杜尔说。

  2005年,商务部首次参与主办消博会,消博会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那一年的消博会共吸引来自22个省、市、自治区的1241家企业参展,省外参展企业有新突破,参展商品达10万余种,精品、名品比重提高,诸多商务部重点支持的出口名牌商品缤纷登场。

  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的背景下,2015年,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的加入更使得“两会”变成“三会”。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等一系列高级别会议,接连在宁波落地生花,浙江与宁波的开放能级也不断提升。

  浙洽会小知识

  浙洽会改时间了

  了解浙洽会的人都知道,从首届开始,6月8日就被作为这一开放盛典的固定时间。然而,2003年的浙洽会却是在9月份举行的,这是为什么呢?

2003年9月22日,第五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嘉宾手持人气商品——拨浪鼓。

  原来,在2003年“非典”肆虐的严峻时刻,组委会及时分析形势变化,建议大会延期,及时增设卫生保障部,切实加强疫情防治,并按照班子不散、工作不断的原则,尽最大努力减小了延期带来的负面影响。

  搬迁新址

  2003年举行的第五届浙洽会、消博会首次在新落成的宁波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场馆条件将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新展馆气氛恢宏,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总建筑面积达到9万余平方米,可提供4个大活动展示、8个会议场所及一应俱全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可容纳上万人进行展览活动,堪称国内一流。

  八八战略与浙洽会

  2003年7月,浙江省委提出“八八战略”,其中第二条便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作为开放大平台的浙洽会一直是浙江践行“八八战略”的大舞台。“八八战略”甫一提出,2003年9月举行的浙洽会便在招商思路上突出“北接上海、东引台资”,积极展示以“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打造环杭州湾产业带,走向国际化”为主题的浙江对外开放形象;2004年的浙洽会更以大会更提出以“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为主线……

标签: 投资贸易洽谈会;八八战略;对外开放;招商引资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8682366744463.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