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双轮驱动 “宁波号”驶入高质量发展新航道
2018年06月08日 08:16:0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2017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现场(资料照片)

  欧洲华商大厦开业典礼(资料照片)

  记者单玉紫枫 冯瑄 通讯员何志超 张爱国 市商务委供图

  开放的宁波正张开双臂拥抱世界。

  瞄准500强,集中力量引进重大高端产业项目;加快浙商甬商回归,内资引进不断取得新突破;支持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跨国并购;抽调精兵强将积极开展小分队招商……站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起点上,宁波正坚持内外资并举,加快构建高水平全面开放新格局,开创高质量开放发展新局面。

  国内招商引资争创“加速度”

  按照计划,辐射制冷技术产业园及创新研究院项目6月1日正式启动产业园厂房建设,9月完成一期厂房建设,并进行首条生产线的设备调试,年底前正式投产。从第一次会面到决定落户宁波,5天;从签订框架协议到完成企业注册,1个月……辐射制冷技术产业园及创新研究院项目争出了宁波发展的“加速度”。

  在今年全市加快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中,“项目争速”排在第一位。来自市经合局的数据显示,我市国内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今年前4个月,我市国内招商引资项目321个,实到资金353.61亿元,同比增长9.73%。其中,实到资金5亿元以上项目17个,实到资金占比达40.35%。

  重大项目是城市扩能升级的基石,是产业转型发展的引擎。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是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作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我市聚焦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引进了一批以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产业项目。

  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招引力度,力争浙商回归和内资引进取得新突破。要继续瞄准重点企业,以央企国企、国内500强企业、实力民企、在外浙商甬商以及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为主,梳理年度重点盯引企业目录,积极主动登门拜访,下大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市经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我市力争每个季度邀请一批重点目标企业来甬开展投资考察。瞄准重点区域和重点城市,积极开展驻点招商、敲门招商,计划每个季度举办1-2场招商推介活动,每半年举办一场大型投资合作洽谈活动。

  我市还将进一步强化产业招商,紧紧扭住“建链、补链、强链”链式招商三大抓手,以产业链环节为切入点,重点招引一批产业链靶向标杆性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发展。重点突出新动能培育招商,聚焦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积极引进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五大智能支撑”产业项目。

  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来还要留得住。我市将深化平台拓渠道。深化拓展“宁波系列”重大活动平台,联合市级相关部门、有关区县(市)及园区,举办投资环境和专题招商。抽调精兵强将,积极开展小分队招商。实施“互联网+招商”行动,健全完善智慧招商平台;开展重点城市、重点区域招商资源排摸,推动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加强与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深度合作,拓展新用户群体,提高招商信息化服务水平。

  对外招资引资力求高质量

  从投资额最大的外资企业——台塑关系企业宁波工业园区,到先进制造业投资规模最大的外资企业——上海大众汽车宁波分公司;从现代服务业最大外资项目——香港新世界集团投资建设城市综合体,到并购额最大的“强强联手”——联合利华并购民企沁园集团……自1980年,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宁波东方电子有限公司落户以来,截至去年底,16555家外商投资企业竞相在四明大地“安营扎寨”。他们与时代共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宁波传奇”。

  截至去年底,外商投资企业在宁波投资总额1621.44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909.44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达到500.1亿美元,进入全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500亿美元的第一方阵。

  通过利用外资,宁波市经济社会得到了大发展。外资企业以不到宁波市企业总数3%的数量,创造了近1/3的外贸进出口额、1/4的国内生产总值、1/5的财政收入和1/6的城镇就业。统计数据显示:宁波市每引进1亿美元外资,年创税收1亿元人民币,增加就业岗位3500个,贡献进出口额1.5亿美元,实现利润1.5亿元人民币。

  2018年,站位“500亿美元”的新起点,“得风气之先”的宁波如何开启招引外资的新征程?今年以来,我市实际利用外资呈现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快速推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等特点。今年1-4月,宁波市新设外资企业161家,合同利用外资14.56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4.36亿美元,占浙江省比重比去年底提高2个百分点,按商务部口径,同比增长54.4%。

  从前4个月我市利用外资情况,条分缕析背后的原因,一个显著的情况是,高质量外资正在集聚。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是欧盟国家投资持续增长。1月-4月,来自欧盟的合同外资1.9亿美元,实际外资3906万美元,分别增长280%和46.9%。与此同时,外资并购迅速增长。1月-4月,新批外资并购项目10个,投资总额4.98亿美元,合同外资2.27亿美元,投资总额和合同外资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25倍和2.18倍。并购领域主要集中在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电子零售等行业。其中,并购额最大的项目为宁波均胜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投资总额3.06亿美元,合同外资1.22亿美元。

  利用外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1月-4月,服务业利用外资10.31亿美元,同比增长56.7%,占比由去年的47.5%提升至71.8%。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实际利用外资3.9亿美元,占比27.2%;房地产业和金融业实际利用外资2.44亿美元,占比16.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2.1亿美元,占比14.7%。

  此外,开发区作为载体,利用外资实现集聚增长。1月-4月,全市20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11.27亿美元,同比增长65.6%,占全市比重78.5%。其中,奉化经济开发区和前洋经济开发区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随着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的外资招引将为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内外资企业代表

  台塑宁波关系企业——

  紧跟步伐,共同成长

  近年来,宁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出台具有吸引力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政府有关部门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政府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如“最多跑一次”等,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为企业经营发展做好服务。“宁波,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如今,它正成为外商投资企业来甬后的共同感慨。

  作为台塑企业在大陆地区投资发展的重要石化基地,目前公司紧跟大陆地区经济发展的快车,积极持续推进新扩建项目。展望未来,公司将充分利用宁波港口经济圈以及宁波市列为“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的优势,紧扣全市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大局,持续发展绿色低碳工厂。

  台化兴业(宁波)有限公司为台湾化学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台塑企业)转投资之子公司,位于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台塑企业宁波工业园区。公司总投资24.3亿美元,定员793人。2017年营业额171.3亿元人民币,利润为9亿元人民币,缴税3亿元人民币。

  银亿集团——

  双向投资

  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5年以来,国家开始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鼓励和引导企业发展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资金、税收、人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发展高端制造业,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

  银亿集团已于2010年前后开始涉足汽车零部件产业。经过几年的经营管理,银亿集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汽车零部件行业生产管理经验,同时也看到了汽车行业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万亿级”产业,在未来十几年里巨大的发展潜力。2016年以来,集团共斥资约130亿元人民币,先后完成了三起重量级海外并购,初步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对于银亿集团而言,跨国并购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获取全球领先的技术,并将其引进到国内落地,从而实现全球先进技术“为我所有,为我所用”。因此,并购完成后,银亿集团按照“海外项目嫁接中国市场”的思路,积极推进产业回归,把海外并购项目在宁波落地,做好扩产能工作。去年以来,银亿集团先后在宁波保税区、江北区等地投资新建了4家生产基地,带动有效投资近100亿元。同时,银亿集团还积极谋划将海外并购企业的研发中心由其他地区转移到宁波来,进一步增强宁波在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的创新和研发实力。

  银亿集团成立于1994年,目前有房地产、工业制造、国内外贸易和现代服务业几大产业板块。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集团开始积极谋划产业结构调整,并以海外并购为抓手,进军全球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

  声音

  AOI集团亚太区副总裁叶书华:

  扎根宁波共绘蓝图

  作为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AOI集团在中国设立的唯一生产基地,宁波环球广电科技有限公司从开始仅有数十名员工,发展到今天有1500多名员工,在过去三年里取得每年60%的营销成长,这些成绩离不开宁波市优良的招商引资环境和宁波市各级领导及政府部门的支持。

  2002年3月,开启了在宁波创业的旅程。没有任何企业在投资创业过程中顺风顺水,环球广电也不例外,从找资金、找土地、找人才、甚至找客户,处处都感受到了宁波政府对企业的关心和尊重,对招商的重视和高效率的行政流程,深深感受到宁波市、区各级领导干部务实敬业的工作作风,把高效服务企业发展作为最基础的本职工作。

  公司今年预计有持续向上的成长动能,我们充满信心将加大在宁波的投资,我们二期工厂总投资8亿元人民币,已于今年2月份正式开工建设,为环球广电未来三年针対5G行动通讯及10G光纤到户的新产业投资方向奠定了稳定的基础。

  当前,宁波已进入了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市委市政府积极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环境,为企业家投资兴业创造了良好氛围。宁波不仅有最优惠的政策,而且有最实在的保障措施。

  未来,我们将积极宣传宁波、广泛收集信息、大力引荐客商,为宁波招商引资做贡献。希望有更多的群体加盟宁波这个大家庭,与这个美好的城市共同发展,一起成长。

  宁波环球广电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海曙区望春工业园,主要生产光通信产品,为互联网及物流网提供传输媒介。公司总投资9000万美元,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9亿元人民币,缴税3240万元人民币,建筑面积43600平方米。

  展望

  宁波把目光瞄向世界500强

  “一带一路”综试区稳步推进、浙江自贸区扩区在即、“大湾区”战略提速、“名城名都”建设全面铺开、“中国制造2025”、跨境电商等国家试点成效显现……站位新的起点,宁波吹响新时代高质量外资招引集结号。

  去年8月,我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实施意见》,在财政、国土、产业、机制、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有创新和突破。重大外资项目用地将得到专项保障,外资企业意愿结汇将得到推广。

  今年,宁波将继续推出一系列措施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将每年滚动推出10亿元以上重点招商引资大项目100个,加强产业引导、项目统筹力度,加快营商环境优化,加大财政、组织保障对招商工作的支持力度。

  2018年宁波市将以开展“外资项目落实年活动”为载体,重点跟进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跨国公司,集中力量引进重大高端产业项目,形成一批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引擎”。以新组建的宁波市重大外资项目作战指挥中心为龙头,实施外资重大项目挂图作战,加快促进重大外资项目转化落地,加快打造量质并举的高效外资集聚地。

  在刚刚结束的全市对外开放大会上,宁波把利用外资的目光瞄向了世界500强,重点跟进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跨国公司,集中力量引进重大高端产业项目,形成一批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引擎”,从今年起3年内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35亿元,引进30个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项目,力争到2020年累计引进世界500强项目140个。

  支持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跨国并购,引导企业从单一产品出口转变为联合出海,探索建立由政府、民资、银行等多方参与的宁波丝路合作基金……一系列的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将把宁波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向新的高度。

标签: 外资;集团;招商引资;合同外资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