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马云&莫利奖学金首批学生访杭 他们想对马云说什么
2018年06月26日 20:31: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知政

qaz.jpeg

  1980年,西湖边,初次见面的马云和戴维·莫利

  “这就是马云遇见莫利一家的地方?”“简直太棒了,城市很干净,科技发展也让人惊讶!” 6月24日下午,同马云认识澳大利亚人肯·莫利时一样,杭州西湖边,同样是荷花盛开的季节。27名来自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年轻人开始了为期10天的中国之旅。他们是纽卡斯尔大学马云&莫利奖学金的首批获奖者,因为一段延续40年的情谊,有机会来中国旅行和学习。

  就像当年接受莫利一家邀请,第一次出国看世界的少年马云,这些年轻人也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对高速发展的中国充满了好奇。

  “我可以把中国积极的消息带回澳大利亚,中国对互联网的适应能力是我们要学习的。如果中澳关系能够继续加强,澳大利亚将从中获益。”商学院学生Phoebe兴奋地说。

wsx.jpeg

  其实,这也是马云的愿望,他曾告诉纽卡斯尔大学的师生们:“拿到奖学金的学生,不是我和Morley的大使。我们更希望他们成为宣扬勇气、责任和智慧的大使。”马云将这个奖学金定义为聚焦未来的计划,让更多的年轻人走出大学与自己的国家——就像少年马云一样,去世界各地看看,并通过这些经历拥有更宽广的国际视野。

  第一站:友谊

  早在出发前,这群年轻人就决定,第一站一定要到杭州西湖看一看。40年前,一段发生在西湖边的跨国情谊促成了今天的行程:16岁的马云在西湖边练英语时结识了来中国旅游的澳大利亚人肯·莫利一家,并与后者成为一生的朋友。5年后的1985年,马云受邀前往肯·莫利的家乡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旅行。正是那次29天的澳洲之旅,让马云打开了眼界,对世界有了不一样的思考。

  2017年2月,为了回馈当年澳洲之旅对自己的改变,马云出资2000万美元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设立了Ma-Morley奖学金,用于“支持那些想自己看看这个世界,经历它、用自己的脑袋思考它的年轻人”。

edc.jpeg

  马云&莫利奖学金首批学生到访杭州,在马云遇见莫利一家的西湖边留影


  2018年2月,纽卡斯尔大学评选出首批获奖学生,他们或是土著居民,或家境贫寒,或有受教育障碍,但学业都非常优秀,渴望探索更广阔的世界。此次中国访学,就是奖学金计划的一部分。

  6月24日是行程的第一天,学生们游览了西湖,重访了马云与莫利一家的相识之地。他们甚至像当年的马云一样,主动与西湖边的中国游客交谈,以练习中文。“这就是当年马云遇见莫利一家的地方?”站在少年马云用稚嫩的英语跟莫利say hi的地方,所有人都有一种奇妙的感觉,“太神奇了,40年过去了,这段跨越世纪的友谊又把我们带回到这里!”

  第二站:重新认识中国

  25至26日是文化和公益之旅,学生们参观了胡雪岩故居、灵隐寺、杭州师范大学,体验了由杭州植物园、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桃花源基金会联合打造的“桃源里自然中心”,还来到马云公益基金会,了解中国的公益机构如何依托互联网和新科技改善乡村教育。

rfv.jpeg

  1985年,马云在澳大利亚悉尼,Ken和戴维带他游览悉尼的塔龙加动物园


  教育学学士Nathaniel Arnold对杭州的城市化水平和环保程度印象深刻,他说,“我之前去过韩国,但是这次来到中国的感觉,无论上海还是杭州,都超出了我的预期。城市非常干净,科技的发展也让我惊讶,比如磁悬浮列车。”

  仅仅一天,原住民专业实践学士暨法学学士Odette Brown就已爱上杭州。“这个城市太漂亮了!”她感叹道,“这也能证明我们今天在桃源里教育基地所了解的事情,中国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所做的努力。”

  一路走来,惊喜不断,几乎每一位学生都发现,眼中的中国跟想象中的中国不一样。1985年,马云在澳大利亚打开了新世界——“纽卡斯尔那29天,在我的生命中至关重要。没有那29天,我永远也不会像今天这样思考”,今天,来自纽卡斯尔的这群年轻人也在中国发现一个新世界。

  第三站:把中国的积极消息带回澳大利亚

  在所有的中国元素中,互联网科技是这群澳洲年轻人最感兴趣的部分。出发前设计行程时,他们就向阿里巴巴方面提出,希望能体验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学生们在社交媒体了解到,支付宝、共享单车、高铁和淘宝并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是外国人来中国旅游不容错过的项目。

  游览西湖时,所有人都被颜色各异、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吸引了目光, 小黄车ofo就是他们一周后要到北京探访的公司。而大大小小的便利店中,年轻人都用手机付款,更令他们感到惊奇。

tgb.jpeg

  “太有趣了,这些产品超级具有创造力,我们都很期待这次旅行能够尝试一下。” 商业学和法学学士 Phoebe Mcilwraith兴奋说道。

  明天(27日)是学生们最期待的阿里巴巴访学之旅,他们将参观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全面了解阿里的文化、历史、业务发展、全球化战略,体验新零售物种“盒马”,并与马云当面交流。而在结束杭州的行程后,他们还将前往北京,参观故宫、长城,ofo等互联网公司,以及与澳大利亚商会企业家交流。

  Odette已经迫不及待想要跟马云交流,在她看来,中国之所以科技如此发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阿里巴巴拥有企业家,培训年轻人的学校,促进了科技发展。拥有想法很容易,但有一个地方实现想法很难,这非常重要。”

  Phoebe希望能将中国之行的所见所闻带回澳洲,启发更多的同龄人。她说,“我对这次旅行感到激动,因为这可能意味着我可以把中国积极的消息带回澳大利亚,人们也能把澳大利亚积极的消息带到中国。中国对互联网的适应能力是我们要学习的。如果中澳关系能够继续加强的话,澳大利亚能够从中获益。”


标签: 马云;莫利;奖学金;阿里巴巴;科技发展;情谊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