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暑期邮轮产品旺销,部分线路一舱难求
2018年07月04日 08:09: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剑瑾)长假里,带娃出门旅行,很多家长会选择邮轮。性价比高、五星级的吃住标准、米其林级别的甜品站24小时“待命”、免税店里东西比岸上便宜……关键运气好还能“捡”个“尾单”,可以用很便宜的价格享受这些品质服务。

  但是今年暑假准备选择邮轮的游客发现,不仅极少看到“尾单”,甚至一犹豫变成一舱难求。杭州某旅行社工作人员笑着和记者说,以前客人咨询时问可以便宜点吗?现在可以直接问,还有舱位吗?

  现象:暑期邮轮产品旺销,部分线路一舱难求

  记者查询杭州海外旅游公司官网的相关邮轮产品,以今年7月中旬,皇家加勒比邮轮的海洋量子号4晚5天的日本航线为例,海景房5599元/人起,而去年同期同一艘船同样的海景房价格大概在5399元/人起。

  “2018年暑假邮轮旅游产品的销售价格一直稳中有不同程度涨幅,几个主要的邮轮品牌售卖情况都很不错。皇家加勒比7月7日出发,大阪——神户——东京(横滨)8天7晚和8月16日出发,上海——大阪——神户——名古屋——上海 8天7晚的长航线售卖速度很快,虽然均价要七八千,目前还是一舱难求的状况。”杭州海外旅游有限公司邮轮产品负责人告诉记者。

  暑假市场那么火爆,是不是说明一直温吞的邮轮市场开始回暖了呢?

  “其实,这些年所有邮轮公司的日子都不好过,今年3月,我们本土邮轮品牌天海邮轮就宣传将于今年秋天关闭。这几年,很多邮轮公司都在变革,比如更改航线、增加特殊线路的运营、减少在上海母港运营时间、减少航次、降低包船航次比例……准确地说不是2018年邮轮价格有所上涨,而是邮轮本就应该是这样的合理价格。”省中旅副总章艳告诉记者。

  探索:游客更看重目的地,邮轮的玩法也在变

  “现在到旅行社门市部咨询邮轮产品的客人想法比以前多了不少。比如前几年客人只会简单问目的地是哪里,现在会问船大不大、船上娱乐设施有什么特色、餐饮情况如何;又比如孩子年龄较小,哪艘船适合;心理价位是多少,哪艘船性价比更好……”某旅行社市场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资深邮轮专家严春锋觉得,中国客人把目的地的重要性看得大于邮轮本身,完全可以理解。“纵观市场上的各种旅游产品,交通工具只是为了解决游客从生活的地方到目的地。如果美国14天旅游产品,打出去的广告是‘乘坐**航空14天’,肯定无人问津。邮轮虽然带有很强的度假功能,但是对于中国游客来说,还是属于全新的旅行方式。即使在邮轮业很发达的欧美国家,也同样经历了这个长期的培养过程。”

  据《2017年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指出,中国游客依然把“目的地”重要性看得大于“邮轮”,“邮轮即是目的地”的意识依然较为淡薄。其实这几年国内母港出发的邮轮产品相对单一,萨德事件后,目的地也只有日本航线,这也是目前国内邮轮产品共同面对的尴尬。

  邮轮公司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开始推出新航线。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一直是走在比较前面的船公司,继今年推出14条长航线后,还将在明年继续推出17条6晚及以上的长航线,目的地包括俄罗斯的海参崴以及菲律宾北部的伊洛格斯。

  除了邮轮公司自己航线的更改之外,杭州的旅行社也不再拘泥于上海母港出发的船期。比如省中旅增加了从广州、香港、新加坡上邮轮的产品线路,再远的还有海外长航线,甚至寰球邮轮。杭州海外旅游游线公司也为侧重目的地的客人设计了独特的海陆空产品,日本的迪斯尼和东京大学都能在这次旅行中体验到。

  展望:超大吨位邮轮将抢占市场

  中国的邮轮市场潜力巨大,很多客人喜欢“更大更豪华”的新东西,所以邮轮公司也在全球范围内调配产品,适应市场需求。包括上海的码头建设,也在为能停更大更多的船而做准备。

  目前邮轮的销售,主要是靠包船后,由各个分销商进行销售。船越大,分摊到每个舱位的价格就相对比较低,也更好销售。因此,邮轮公司陆续将更大的船开进中国。明年6月,即将在国内开启母港首航的海洋光谱号吨位为16.8万吨;2020年,MSC地中海邮轮旗下地中海荣耀号将进入中国市场,吨位达到17.1万吨;而目前有“亚洲巨无霸”之称的海洋水手号仅13.8万吨。

  严春锋分析,“对普通旅客来说,船大了有利有弊。比如船大了,乘客得到的空间随之增大、邮轮设施增多,游客体验感更好;床位数增加后,船票也就跟着便宜了。不过缺点就是乘客增多后,餐厅会有排队的现象;船越大,可以停靠的港口就会越少,很多好玩的小港口就去不了;船上的服务生与乘客的比重降低后,有时候服务未必跟得上;上下船也避免不了需要排队。”

  记者同时了解到,今后,邮轮包船销售的方式将越来越少,对普通游客来说,意味着在暑假旺季时,买到非常实惠的尾单机会将越来越少。

标签: 邮轮;航线;性价比;旅行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