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增强快、移速快、路径稳定 台风“玛莉亚”是个“女汉子”
2018年07月11日 07:29: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玛莉亚”未来36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7月10日17时~7月12日05时)

温州苍南大渔镇的渔船已全部归港。浙江在线记者 蒋慎敏 摄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玛莉亚”将于今天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苍南之间沿海登陆(强台风级,14~15 级),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气象专家提醒,由于“玛莉亚”以“一手台风”登陆,并且强度强、风力大且移速较快,需特别注意防范大风大浪的影响。

  路径

  今天上午在福建浙江沿海登陆

  昨天,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已进入我国24小时警戒线,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这是台风预警最高级别。

  “玛莉亚”昨天下午已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16时其中心位于福建霞浦东偏南方向约560公里的海面上,17时“玛莉亚”由超强台风减弱为强台风级。浙江省气象台预计,“玛莉亚”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今天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苍南之间沿海登陆,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特点

  又快又猛,直扑闽浙沿海

  台风“玛莉亚”是个“女汉子”,浙江省气象台专家分析它有三大特征——

  1、增强快:不到48小时,“玛莉亚”从热带风暴连跳4级,加强到超强台风,并且在超强台风级别维持了很长时间;

  2、移速快:“玛莉亚”移速为30公里/小时,通常台风移速为15-20公里/小时,“玛莉亚”堪称“飞毛腿”。7月8日起“玛莉亚”一直维持着30公里/小时的速度;

  3、路径稳定:“玛莉亚”一路向西北方向移动,直扑闽浙沿海。

  对比

  还记得“莫兰蒂”和“桑美”吗

  福建、浙江向来都是台风登陆次数“大户”,据中国天气网统计,1949-2017年来,登陆福建台风共103个,级别上来看多以台风以上级别居多。

  不过,登陆福建的台风“二手货”居多,103个登陆台风中,直接登陆的只有36个。

  但这次,“玛莉亚”将绕过台湾,以“一手台风”登陆。中央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玛莉亚”未来路径将绕过台湾,直接登陆闽浙,这样台风内核区会避开台湾地形对它的破坏,登陆时强度会很强。当年台风“莫兰蒂”,也是绕开台湾登陆厦门,带来恐怖的风雨。

  另外,经过台湾岛前后,“玛莉亚”还有可能出现“瘦身”,甩开外围云系,成为个头小但破坏力十足的微型台风。例如台风“桑美”,影响区域不大,但核心区域的强度很强。

  影响

  今天将是风大雨狂的一天

  今天将会是风雨影响最严重的一天,中央气象台预计,福建大部、江西中部、浙江东南部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雨。

  受“玛莉亚”影响,东海南部海域有11~14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有15~16级;浙中南沿海海面昨天傍晚起风力将逐渐增大到9~11级并继续增强到12~15级,杭州湾和浙北沿海海面也有8~10级大风。我省东南沿海地区昨夜起风力逐渐增强到9~12级,其他地区今天有7~9级大风。

  昨天下午,浙江省气象局提升重大气象灾害业务服务应急响应为Ⅱ级,浙江省气象台提醒,我省东南沿海、浙中南沿海海面、浙南地区为重点防御区域。

  “玛莉亚”对杭州的影响如何呢?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受台风“玛莉亚”外围环流影响,昨天夜里到今天杭州有阵雨局部雷雨,对杭州影响更广泛的是风,平原地区最大偏东风6~8级,萧山沿江地区,钱塘江、千岛湖等江湖水面及部分高山区最大偏东风8~10级。

  随着台风的靠近,今天杭城气温略有回落,预计最高气温33℃。

标签: 玛莉亚;台风;登陆;苍南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