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贫困县岂能摆阔
2018年08月06日 05:10:04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佳珅

  湖南省汝城县花费4800万元修建广场的新闻引发关注。一边是以数千万元打造“形象工程”的“阔面子”,另一边是败絮其中的“穷里子”:当地用水用电的民生问题没有妥善解决,不少居民居然以点煤油灯这样一种原始的方式照明。如此一幅颇具讽刺意味的场景,让人匪夷所思。

  联系到最近几年关于贫困县的相关报道,不难发现死要面子的贫困县还是有的。他们不顾中央的相关精神,办公大楼建得一个比一个豪华宽敞。吊诡的是,有些贫困县非常“珍视”国家级贫困县这个“荣誉称号”,为了评上贫困县挤破脑袋,却没有人愿意主动摘掉这顶帽子,原因是评上了国家级贫困县意味着能够获得各项补贴。这样看来,在这些人眼中,成为国家级贫困县跟唐僧肉、摇钱树也差不多了。

  其实,当地的管理者应该尽快利用国家政策支持,带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可是,我们依然看到有的贫困县盲目投资,高额举债,把原本用于改善民生的经费花在“形象工程”上,实在看不出他们有真正改变当地“穷里子”的心思。不顾自身的财政现状,追求“形象工程”的“阔面子”无异于是打肿脸充胖子,其背后是问责监管机制的缺失。对贫困县而言,真正的脸面是如何精准脱贫,从而尽快打赢这场攻坚战。


标签: 形象工程;贫困县;阔面子;穷里子;民生问题;用水用电;煤油灯;湖...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