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喜庆丰收月圆时
2018年09月22日 09:05: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陆欣 黄慧仙 陆遥 崔旭川 孙良 王逸群 宋彬彬 孟琳 见习记者 钱洁瑗 通讯员 月映红 吴敏力 邵滢 陆最 方兰 滕玲 魏衍方 钟惠荣 江玥 王正)今年9月23日,是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4日是中秋佳节,当丰收节连着中秋节,奋斗成为团圆最炫的底色。

  连日来,一次次庆祝丰收的盛会,一场场富有仪式感的狂欢,在富饶的浙江大地火热登场。

  云和梨、建德橘,花生稻谷盛满篮……为庆祝我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丰硕成果和全国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1日,“我们的家园——万家农村文化礼堂庆丰收”主场活动在建德市三都镇镇头村文化礼堂举行。

  在镇头村文化礼堂,来自全省各地“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丰收的喜悦洋溢其间。村民们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放眼全省,连日来,各地农村纷纷组织开展“我们的家园——万家农村文化礼堂庆丰收”系列活动。通过文艺汇演、民俗文化和非遗展示、农产品展销、志愿服务等形式,各地农村文化礼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文艺活动,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精神生活的变化和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真挚赞美。据统计,全省各地文化礼堂共举办1000余场文化庆祝活动。

  喜迎丰收节,恰逢月圆中秋。9月21日傍晚,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筱溪村热闹非凡,千余平方米的文化礼堂里人们挤得满满当当,村民们用宴会和音乐会的形式庆祝中秋佳节的到来。

  在温岭,泽国镇马家村的文化礼堂刚刚完成修缮,村里又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首届中秋村晚了。节目自编自演,村干部带头上台,发动全村有文艺特长的村民踊跃参与。几番编排下来,节目单上的节目已有15个之多,村太极团队带来开场喜庆锣鼓《丰收》,村委会主任打一套太极拳《行云流水》,护村队长也有绝活武术《春秋大刀》……

  在慈溪,附海镇东海村文化礼堂的乡风文明馆里复原了老一辈村民的祖屋生活场景,激发了村民们体验传统民俗的热情。中秋期间,村里将举办首届邻里节,爱好越剧的村民们组织一场中秋越剧表演,再现旧时村民围坐赏月共度良辰美景的节日风俗。

  在嘉兴,根据农村文化礼堂点单服务需求,海盐县张元济图书馆将中秋艺术活动送进沈荡镇新丰村。村文化礼堂内,20多个孩子在志愿者金婷婷的带领下,先画几朵可爱的云,接着画一个大大的月亮,然后画几颗小星星……点滴描绘里,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及动手能力,也把中秋民俗、中秋故事悄然种在了孩子们的心中。

  在杭州,9月21日上午,首届“中国(杭州)美丽乡村丰收节”在余杭区径山镇启动。作为丰收节的重要环节,杭州首次发布“杭州乡村40年大数据”,从农业生产、村镇建设、农民生活和乡风文明等四方面,全面回顾了杭州乡村过去40年的变化。而在塘栖镇,28个村和社区联合设计了一条充满惊喜的文化礼堂游线路,吸引了来自各地的30支冲关小分队。这一路冲关旅程下来,游客们得到的不仅有中秋祈“运”,还有对地方文化和节日风俗的深入了解。

  秋分之后是中秋。地里的作物到了成熟的时节,地上的人儿也到了团圆的时候。有了文化礼堂,就有了团圆的舞台,村民们高兴地说:“这也是新时代的一种丰收,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团圆。”

zjrb2018092200004v01b007.jpg

9月21日,“我们的家园——万家农村文化礼堂庆丰收”主场活动在建德市三都镇镇头村文化礼堂举行。 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周旭辉 马佳妮 摄

zjrb2018092200004v01b014.jpg

9月20日,长兴县雉城幼儿园开展“满满中秋情 环保灯笼秀”活动。孩子们和家长一起用各种废旧材料制作造型独特、美观新颖的环保灯笼,喜迎中秋佳节,共炫民俗风。拍友 谭云俸 许斌华 摄


标签: 丰收节;中国农民;团圆;礼堂;农村文化;村民;文化;丰收;浙江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23251630826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