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览越地宝藏,赏天外陨石!杭城各大博物馆国庆期间展览很精彩
2018年10月03日 08:45: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俞吉吉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吉吉)趁着难得的七天长假,去博物馆看看展览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杭城内外的各大博物馆里,一道道丰盛的假日文化大餐已经上演。

  四大展匠心独运

  你是否体验过一次时间的旅行,从史前到明清?你是否了解浙江的历史,知道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曾上演过怎样的故事?

  浙江省博物馆年度大展“越地宝藏——一百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汇聚全省39家文博机构百件(组)文物,沿着从史前到明清的历史脉络,在“走出蒙昧”“精勤耕战”“陶瓷之路”“梵音声声”“武林旧事”和“走向自省”六个单元中为观众呈现浙江大地上精彩的历史印迹与独特的地域文化。

  一代书画大师吴昌硕,都曾有些什么样的友人?正在浙博武林馆区三层书画厅内展出的《吴昌硕与他的“朋友圈”》将告诉你,吴昌硕与朋友们的诗文唱和、印篆题跋、书画酬答和往来书札,承载着彼此间的契合提挈与相互砥砺,也折射出艺术思潮的传承与新变,或可为管窥吴昌硕其人其艺提供另一个视角。

  浙博武林馆区的《为善最乐:浙江近代慈善文物文献展》和孤山馆区精品馆内的《楮墨方圆——马定祥先生捐赠珍贵钱币拓图及馆藏钱币展》都是不错的观展选择。

  科学展妙趣横生

  正在浙江自然博物馆临A展厅内展出的“来自星星的你——陨石特展”,展览由“星星的坠落——陨石的形成”“星星的样子——陨石的分类与鉴别”“星星的力量——陨石与地球上的生命”和“星星的礼物——陨石互动体验”4个单元组成,共有300余件陨石展品,总重量达3.5吨,最大的一块陨石展品重达800公斤,很大一部分陨石你还可以亲手触摸。

  陨石从哪里来?又是怎么形成的?陨石有哪些类别?它们含有哪些成分,又如何鉴别真伪?陨石与地球上的生命关系如何?它有哪些科研价值?陨石可以制作成哪些工艺品……这些陨石的秘密,都可以在本次展览里得到解答。展览将持续到10月7日,还没来得及去看的朋友们可要抓紧时间了。

  大象的鼻子为什么这么长?大象怕老鼠的传说竟然是假的?大象也有“左撇子”?“大地巨子——大象科普展”正在中国湿地博物馆三楼专题展厅内展出,珍贵骨骼标本、巨幅科学绘画、AR互动体验、奇趣小知识……可以说这是杭城必看展览,边看边玩的同时,也传递保护大象、杜绝买卖猎杀的理念。

  特色展精彩纷呈

  从汉代到2018,从“游园惊梦”到“绝望主妇”,从“龙袍”到“VR维密秀”。

  运河畔的“女神的装备——当代艺术@博物馆”展览是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自开馆以来,首个将历史文物与当代艺术置于同一空间展出的展览。展览共联合12家博物收藏单位和个人,展出98组/120件文物藏品,囊括服饰、书画、陶瓷、漆器、金银器等多种类型;还展出来自21位艺术家的23组/73件艺术品,涵盖摄影、装置、绘画、雕塑、多媒体影像等创作手段,其中10组作品还是艺术家们特别为此次展览创作的。

  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上下两层共计1600平方米的展厅里,你可以看到跨越千年的展品“同框”。

  何为“女神”?谁是“女神”?如何成为“女神”?“女神”的现在和过去?“女神”的“品质/无形之物”是什么?“女神”的“装备/有形之物”是什么?……在这个打破所有“界限”的展览里,每一位观者,都可以有自己的解读、自己的思考。

  保存千年的木乃伊,世界上最早的象形文字,遵循“正面律”的绘画和雕刻……宁波博物馆在建馆十周年之际,联合意大利佛罗伦萨国立考古博物馆推出了特别展览《不朽之旅——古埃及人的生命观》。展览遴选展出的100件(套)古埃及珍贵文物,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两千年以上,其中包括用世界最早的纸张——纸莎草写就的《亡灵之书》,多个完整及局部的木乃伊、古埃及最为有名的“荷鲁斯之眼”饰品等。

  一把扇子,可以羽扇纶巾、运筹帷幄,也可以寄情抒怀、浅唱低吟。在爱扇人眼里,赏玩于扇,可以贴近文脉,重温历史。金华市博物馆在开馆3周年之际,推出2018年度大展“清风隽永——明清江南扇面精品展”。本次展览共选取106件精品扇面,分山水寄情、花鸟娱心、容影随性、诗文咏志4个单元展出,时代涵盖明清两朝,其中不乏数百年间名家手笔。

(原标题:《国庆七天乐 展览很精彩》)

标签: 陨石;展览;博物馆;宝藏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