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承诺重在践行
2018年10月11日 07:03:50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佳珅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 10月10日,阿里、京东、苏宁等10家企业高层宣读电子商务诚信商家承诺书,承诺制假售假、偷税漏税、诱导、欺骗或威胁消费者删改售后评价等事坚决不做。此外,还共同签署《电子商务诚信公约》,明确坚决抵制虚假广告、抵制刷单炒信等。

一诺为重百金轻。诚信经营对企业和社会的重要性不必赘言。然而,在市场运行过程中,有违诚信的企业并不鲜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与违背诚信获得的收益相比,违法的成本还不够高。在短期内看似占了便宜,但缺乏远大眼光,让消费者产生不信任感,结果必然是失大于得。

本次宣读承诺书的10家企业大多为电商巨头,他们共同发声,是对诚信这个无形资产的有力呵护。回顾这些平台发展的历程,正是恪守诚信使得他们在激烈的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比如,阿里当初之所以做出支付宝这个产品,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让交易更诚信安全的考虑。

承诺重在践行。近年来,国家对失信行为惩戒的笼子不断收紧,对于失信的个人和企业推出诸多惩处措施。就在8月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获通过,并将于明年施行。该法详细规定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标准,比如“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资格未尽到审核义务,或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我们相信,电商将依法主动作为,法律也将更好地为市场秩序保驾护航。

在消费转型升级的今天,人们日常购物的渠道和途径更加多元化。这样的环境使得货比N家的行为成为必然。网络传播的便捷性和即时性,让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获得更加充足的信息。本次的诚信商家联合承诺是顺势而为。由此可以预见,一些见利忘义、败德失信的店家必将付出更高的代价。

标签: 电子商务;承诺;诚信商家;阿里;诚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