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互联网加持智慧金融 浙江以创新催生科技金融嬗变
2018年11月04日 11:41: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11月7日至9日,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位重要嘉宾又将齐聚古镇乌镇,第五度开启全球互联网的盛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连续举办的五年,是非凡的五年。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应用,正一步步揭开数字中国的未来图景。

  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非凡五年》栏目,回顾总结浙江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的非凡成绩,在社会生活方面日益凸显的大会效应。

  2018年7月13日,51信用卡CEO孙海涛站在港交所的上市钟前回忆创业之初,心里感慨万千。几年前,孙海涛不会想到,他和杭州这座城市,未来都会因互联网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几年时间里,51信用卡从5个人的创业团队,成长为市值近百亿港元的上市公司。而孙海涛所在的城市杭州,已经从一个普通的二线城市,一跃成为引领中国科技金融发展的创新高地,孕育了金融独角兽蚂蚁金服、pingpong等众多科技金融巨头。

  互联网改变了杭州的创新基因,也重塑了浙江这个民资大省的金融格局。从传统银行到新兴金融,10.5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犹如一块巨大的襁褓,不断催生科技与金融的融合。

  51信用卡2018年在香港上市

  互联网引领技术创新

  大量使用信用卡,记不住账单和还款日期,这让孙海涛颇为头痛。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的脑海中形成:为何不做一款产品,为重度信用卡使用人群提供服务?

  当时正值移动互联网浪潮来袭,当技术人员将半成品上传至苹果商店进行测试时,随即就有几百个用户下载注册。孙海涛把这款产品取名“51信用卡管家”。

  2015年前后,互联网金融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与宜信合作推出新产品后,51信用卡发现了互联网金融的巨大市场,成功从单一的信用卡管理平台转型“信用卡账单管理+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并逐渐扩张,于2018年成功登陆港交所。

  同样是在2015年,金宏洲创办的e签宝签约爱学贷,互联网金融客户突破300家。而在此之前,e签宝已陆续与公安部下属司法鉴定中心、杭州仲委会、百度等机构展开合作,开始在电子签章行业崭露头角。

  互联网在浙江的创新,推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也成就了e签宝的发展。浙江省建设厅通过引入e签宝电子签章服务,实现了办事人在线签名;桐庐工商局通过e签宝推出全国首个在线工商注册服务,注册公司从此告别纸张。

  如果把视线放远,51信用卡、e签宝也只是浙江金融创新版图中的一部分。余额宝“颠覆”了金融理财模式,网商银行“颠覆”了传统银行架构,还有网金社、微贷网等一批平台,不断讲述着这块土地上的“颠覆式创新”。

  正如孙海涛所言,这里有着全国最优秀的互联网基因,不断涌现着各类互联网创业公司,更重要的是,浙江已经在互联网创业氛围、政策扶持等方面展现优势。

  科技金融赋能普惠金融

  安吉递铺镇的风光国际旅行社里,总经理钱茂琴在缴纳120万元保证金后,终于将旅行社升级为了国际旅行社。在以前,这对小本经营的国内旅行社而言,是根本不能想象的。

  今年2月13日,工商银行湖州分行专门针对安吉当地旅行社开发的小微融资产品——“旅行社质量保障金贷款”(简称“质保贷”)正式批了下来,一下子就帮助钱茂琴解决了资金需求。

  工行湖州分行小微金融服务团队走访德清民宿“林栖谷隐”。吴继凡 摄

  从2017年开始,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湖州分行先后推出了经营快贷、质保贷、民宿贷等多款小微贷款产品,极大地丰富了信贷品种。这些产品以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为基础,基于客户的交易、资产、信用等多维度数据构建客户筛选、额度测算及风险监测模型。

  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码,随着近年来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愈加紧密,浙江传统金融机构纷纷成立普惠金融部、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

  徐金永,永康市东城街道西竹园村大学生村官,自己还从事种植玫瑰的生意。几年前,永康农商行“普惠快车”为他发放了30万元的青年创业贷款,帮助他圆了玫瑰王国梦。

  早在2014年10月份,浙江农信就已经运用大数据,创新“普惠快车”“小微专车”“企业直通车” 的“三车”信贷模式,通过整合客户信息采集、客户综合评价和信贷业务审批等业务流程,实现“一站式”综合办贷。

  在浙江,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加入“普惠金融”的大军。2016年8月,广发银行推出“税银通”,基于大数据分析以税定贷;2017年10月,中国银行创新研发“中银科技通宝”,采用企业近期连续销售或预计销售测算资金需求,根据销售实现进度进行逐步投放。

  浙江金融创新独领风骚

  再过几天,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乌镇重启。距离2014年首届开幕,也已过去整整4年。水乡乌镇,还是旧时那般模样,可脚下这片土地,已然“遍地生机换新颜”。

  2014年,嘉兴市率先在浙江省开展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目前已初步建立了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本良性互动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2015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设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台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从省级上升为国家级。

  2016年,义乌市科技局与农业银行、金华银行、义乌市中新力合担保公司签订了科技金融战略合作协议,一个由市场化运作的科技信用担保贷款风险分担体系正式建立。

  2017年6月,杭州提出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同年12月,杭州正式宣布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随着“互联网+”引发的金融业和实体经济嬗变,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科技”还将给未来金融业态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进步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已成为共识。

  面对这一形势,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认为,未来经济发展方向不仅仅是依靠技术发展推动金融变革,金融模式的创新发展也能反过来推动科技进步,“新金融”“新科技”相辅相成,共赢共生,共同创造新经济业态,重塑我们的未来生活。

标签: 互联网;科技金融;大数据;旅行社;改革创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