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北山街道三治融合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18年11月19日 02:32:56 来源: 浙江在线 陈静怡 胡晓冬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静怡 胡晓冬)20世纪60年代初,诸暨市枫桥镇的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而现在,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道坚持以“幸福党建”为引领,加强“一约二厅三线”(社区公约,幸福议事厅、红色记忆厅,民情流水线、军警民连线、幸福新干线)建设,积极推进“三治融合”,努力打造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北山实践。

  自治为基

  这是一个有活力的

  幸福街道

  一早,北山街道友谊社区,热心居民俞大伯就拎着满满一瓶的水壶,揣着厚厚的笔记本走进了社区会议室。这里正要召开一场讨论“设立便民充电桩,创建美丽社区”的民生圆桌会。

  俞大伯摊开笔记本,与这些“熟面孔”交流自己早准备好的观点。他说:“现在我们老小区内私拉电线的现象还不少,尤其是从家里向楼下车棚甩线充电的行为,太危险了!小区里统一安装几个充电线路和插座就好了。”

  他们讨论的正是友谊社区正在推进设立的便民充电桩。为此,友谊社区拟定了两套方案,其中友谊新村3、5、7幢均在整治范围中。为了让民生工程项目更得民心,广听民意,社区召集所涉楼幢的居民代表、居务监督会会员、派出所警官、社区工作人员共12人参加“民生圆桌会”,听听大家的意见,以便修改完善项目方案。随后大家经过充分讨论,一致表决同意实施第二套方案。

  “等这些充电桩全部安装完成后,我们将派专人巡查这些充电桩的正常使用情况,并联合有关部门全面整治私拉电线的现象。”社工小邓介绍。

  据介绍,友谊社区每月都会召开民生圆桌会,月月不同主题。而在北山街道,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自治品牌,友谊社区的民生圆桌会就是其中典型的一例。此外,还有上保社区的“开放式民主协商会”、松木场社区的“物业议事协商委员会”等等。

  而在街道层面,今年7月,北山街道建立了“幸福议事厅”制度,邀请辖区内专业人士及各类代表参加,定期商议解决在城市建设、民生服务、社会治理领域以及涉及辖区居民和集体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这是凝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举措。

  法治为纲

  这是一个有正气的

  平安街道

  法治是刚性约束,也是规范社会健康运转的保障。

  浙江省第五干休所的驻地在北山街道沿山河社区的辖区范围内。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为北山街道建设军警民连线提供了基础。

  在沿山河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军警民融合不是一句空话。他们既能在沿山河边时常看到军警民联动河岸护卫队巡河的身影,又能在驻扎在保俶路沿线的社区警务室寻到一份安心。

  浙江省第五干休所有位60多岁的陈阿姨,与现老伴再婚11年了。老伴去世后,陈阿姨和继养子为继承遗产(现居住房产)发生了家庭矛盾,继养子经常到家里大吵大闹,并用恶语侮辱漫骂继母,使她痛苦不堪。无奈之下,陈阿姨来到社区警务室寻求帮助,并希望通过起诉状告继养子来获得一份安宁。

  家庭矛盾仅仅通过诉讼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的,反而会使矛盾更加激化。为此,社区警务室一方面帮她找律师咨询相关法律问题;另一方面,多次找陈阿姨的亲生女儿和继养子,进行沟通、交流,分析问题症结所在。经过多次耐心说服调解,她终于和继养子缓和了矛盾。并且,为了避免再次产生矛盾,社区警务室又建议签订一份家庭遗产协议,维护了家庭各成员的合法权益。

  由于北山地区临近西湖风景区,人流量极大,社会治理管控复杂。北山街道和浙江省第五干休所成立军民融合联防办,组成联防联保应急分队,并在保俶路沿线开辟安防阵地。陈阿姨来寻求帮助的沿山河社区警务室,就是安防阵地的一个支点。此外,还设立了旅馆式服务总站等,加强社会治理管控,合力护航区域安全稳定。

  德治润心

  这是一个有能量的

  和谐街道

  在上保社区有一个“红色收藏家”,他就是72岁的黄明明。黄老是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秘书长,其父是著名的新四军文化名人、鲁迅的弟子黄源,母亲是《新浙东报》战地记者巴一熔。在这样一个家庭里成长,黄明明对那段红色峥嵘岁月格外有感情。

  “我是从改革开放初期开始收藏的,算下来已经收藏了40年了。因为那个时候,很多人都搬家。这些革命历史实物都流落出来,到旧货市场的地摊上。我当时觉得很可惜,因为这些都是历史的见证,就想把它们买下来,也没有想过投资、增值什么的。”黄明明说。

  他的“宝贝”包括军服、证书、勋章、报纸杂志、战场遗留物、粮票等12个门类5000余件。每一件他都能完整地述说出关于它们的历史故事。先辈们保卫国土、建设国家的信念和力量,都从中传递出来,穿透时光的局限,让我们可以“触摸”到那段峥嵘岁月。

  一枝花开春满园。

  黄明明和其他17位居住或者工作在北山街道的“平民英雄”一起被选为“北山印记”。他们的事迹和照片也被刊印成册,截至目前,发放了1000多册。同时,通过举办故事会、公益课堂、事迹宣讲等形式,以榜样的力量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他们的故事来传承品德力量。

  “‘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那么我们把老人组织起来,每个人都是老师,分享自己所长。这样老人就会觉得‘我被别人需要了’。而且,老人自己也会慢慢形成新的社交圈。”金祝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金祝社区深化长者俱乐部“动力”分享园区,通过老人之间的互动、社交和分享,在帮助老人解决实际需求的同时,也慰藉了老人孤寂的心。这其实是金祝社区打造的幸福新干线品牌中的一项。幸福新干线还有婴幼儿“初学”课堂、青少年“乐学”课堂、为老服务关心关怀会等项目,涵盖了一个人从婴幼儿到老年毕生发展的过程,把服务的触角伸到居民生活的每个阶段。

  而把自治、法治、德治三者串联起来的纽带就是幸福党建。北山街道倾力打造“民情流水线”工程,听民声,解民困,暖民心,一任接着一任干。翻阅着记录社工数年收集的民情“明白账”,北山街道就能及时掌握、定期通报民情办理有关情况,这也成为街道和社区掌握民情、出台举措的“听诊器”。

  美丽看西湖,幸福在北山。

标签: 北山街道;社区;幸福;民情;新干线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