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感动,只因平凡的精彩 致敬浙江119消防奖获得者
2018年12月19日 06:19:5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见习记者 李灿 通讯员 邵琦

德清县雷甸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队长沈力(中)生前在火场救援。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见习记者 李灿 通讯员 邵琦)有这样一群人,在平凡的日子里,他们事无巨细地检修消防设备,将消防安全常识普及给公众,防患于未然;有这样一群人,在每次灭火抢险救援现场,他们与消防员一起,用象征生命的迷彩,抚平通红的火舌……他们来自基层一线、各行各业,是千千万万热心消防公益事业个人和群体的代表。

  12月14日,10个先进集体和20名先进个人获评第二届浙江119消防奖。让我们一同感受“平民英雄”们的不平凡。

  他,率队救回50多人

  在本次评选大众投票阶段,35名候选人的宣传海报中,有一张照片是黑白的,这位编号12的候选人已不在人世。

  他叫沈力,生前系德清县雷甸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队长。2017年12月24日上午,患有脑部恶性肿瘤的沈力离开了人世,享年36岁。

  沈力的微信名叫“为人民服务”。6年来,沈力带着队伍共接警出动534次,从死亡线上救回5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

  高强度的工作,给沈力的身体带来了损伤。2017年7月,沈力在一次火灾增援回来后,感觉头晕头痛,而且浑身乏力,他以为是救火时吸进了浓烟,过几天就会好。可后来经常头痛头晕。8月中旬,症状加重,后来查出脑部患有恶性肿瘤。

  尽管病情不断恶化,沈力始终放不下他热爱的消防事业,稍一清醒,就拿起手机给队里的兄弟打电话。队员小胡说,有一次深夜已过零时,他在梦中被沈力的电话吵醒,虽然沈力声音微弱,口齿不清,但小胡还是分辨出沈力是问他一家小作坊的消防整改复查情况。第二天,小胡到单位说起此事,队里的8名队员都接到了沈力的电话,内容都和消防检查、灭火救援有关,大家不禁流下眼泪。

  沈力最终没能战胜病魔,离开了心爱的消防事业。他去世后,数万名网友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论坛等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哀思。

  她,绣花功夫除隐患

  如果说沈力的任务充盈着赴汤蹈火的英雄情结,那周妮雅的日常工作就只能用“平淡”来形容了。

  她是仙居县南峰街道水孔头社区第九、第十网格指导员。尽管她的网格内只有400余户居民,可她把日常消防工作做得细如绣花:走访入户不放过一个细微隐患。去年,几乎每个周末来到网格里,都可以看到周妮雅排查隐患、上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的身影。

  “电动车充电要小心,室内电线要套管……”现在,每次跟妈妈周妮雅去出租房检查消防,9岁的五月(小名)也会脱口说出这些消防安全知识。家人看到她整天忙碌,难免心疼。“在繁忙的工作之下,难免会叫苦,但真要放弃网格巡查管理这份工作还是有点舍不得的。”周妮雅坦言。

  平淡,终不平凡。近3年来,由于走访细致、工作到位,在周妮雅负责的网格内,沿街商铺和出租房没有发生一起火灾。

  他们,赴汤蹈火保平安

  此次表彰对象中还有10个先进集体,义乌市佛堂专职消防队就是他们的代表。成立至今的10年中,他们已经出警近3000次,营救人员400余人。

  队员王炜依然记得2016年11月18日的那次火场救援,当时义乌一家厂房起火,全体队员带着全部家当赶赴救援。由于火灾过火面积大,厂房内部可燃、易燃毛毯和原材料又堆积在一起,起火后还排出大量的有毒烟气,扑救工作异常艰难。

  王炜和队友们经历了人生中漫长的27小时,“火魔”终于被打败,可战斗一班班长王燊不幸牺牲。10天前刚过完生日的王燊,用3次“最美逆行”,将年轻生命定格在25岁。

  象山县渔嫂剿火卫队、杭州市江干区御道社区微型消防站……从东海渔港到都市街巷,这些消防公益集体正和我省各级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一起,为之江大地的群众筑起厚若磐石的“防火墙”。

  全民消防我行动,这是第二届浙江119消防奖评选表彰活动的主题。全民消防,不论独担重任,还是群心协力,只要投入,都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标签: 救援;消防;消防员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