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元宵节一家人终于团聚,妈妈抱着他痛哭 这个家一度因此陷入绝境
小伙来杭打工攒学费 失联16年
2019年02月22日 06:46: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潘辉

  本报讯 十六年零四天。这是小涛(化名)离家的时间。

  浙江在线杭州2月22日讯 2月19日,元宵节,小涛父母从安徽蚌埠赶到杭州,见到儿子的那一刻,这对年过六旬的农村夫妻,抱着比自己高出不少的儿子,只剩下肆意的嚎啕。

  小涛,1984年出生。父亲在家种了几分地,母亲身体有些残疾,做不了重活,家里还有一个比他小两岁的弟弟。尽管家境贫穷,小涛却很努力,读完中专,又自学考上了当地一所医学院的成人教育学院。可是,学费哪里来呢?

  “我先去办理休学,出门打工,攒够了钱再去读书。”2003年,小涛告别父母,带着600元来到杭州。

  在陌生的城市,不到20岁的小涛能做什么?没人知道。

  那个时候,村里装电话的人家都没有几户,更别说是小涛的家了。小涛这一走,就跟家里失去了联系。

  第二年春节,小涛的妈妈想着,儿子怎么着也该回家过年吧,她准备了一桌子菜,却没等来大儿子。此后的每一年春节,因为总等不回小涛,父母都是以泪洗面。

  家里人也不是没想过寻找,小儿子曾去哥哥的学校找,一次两次都没有消息。每一年,夫妻俩都会到派出所报失踪人口,但一直一无所获。

  雪上加霜的是,5年前小儿子因意外突然过世,整个家陷入绝境。小涛妈妈一蹶不振,卧床不起,各种疾病缠身。

  改变是这个春节假期来的,大年初八,一通电话打进了小涛老家。

  “小涛有消息了!”全家人都没有想到,此时距离小涛离家已经过去了16年。

  原来,今年除夕,小涛喝了酒,精神有些恍惚,当时就在大马路上游荡,后来被公安送到了医院,经过治疗,精神恢复了。

  之后,杭州市救助管理站介入其中。

  “你想回家吗?”小涛想了好久,点点头。

  事实上,这些年在杭州,小涛是有工作的,做过学徒,当过电焊工,养活自己,但“没赚到什么钱,就不想回家了……”

  通过小涛的身份证信息,杭州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联系到了小涛家,父母马不停蹄赶到杭州。

  看到妈妈拄着拐杖,爸爸也佝偻着身体,还有多年不见的小叔,小涛泣不成声。

  “十六年啦,十六年啦……”妈妈抱着小涛反复哭喊着同一句话。

标签: 杭州;妈妈;离家;救助管理站;父母;回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