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周冬雨”到“离雨春” 浙江即将迎来天气大转折
2019年03月09日 08:38: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知政

  昨日是百年难遇的妇女节撞上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龙抬头”就是惊蛰至,春雨绵绵刚止,草木一新,春回大地,万物生长,蛰伏生物从冬眠中醒来,传说中的龙也在这天飞翔上天。

  龙头都抬头了,天气自然也要调转个头。

  省气象台的预计,10-12日,浙江大部地区将雨停云开,迎来久违的阳光。

  从“周冬雨”到“离雨春” (脱离阴雨寡照,迎来春光明媚),天气君感慨,这个湿透了的冬季过得真是不容易。

  自去年12月以来,我省出现历史同期罕见的阴雨寡照天气。截至3月7日,全省平均降水日数62天,比常年同期偏多25天,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多;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52小时,仅为常年同期(367小时)的四成,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全省平均降水量44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92%,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2多(最多降水为1997-1998年的460毫米)。

  预计今天全省有小到中雨,10日起大气环流出现调整,我省将有4~5天晴好天气。

  10-11日,我省上空残存的水汽将被清空,打破原先冷暖空气对峙的连阴雨局面。低纬度的副热带高压西伸,霸占了孟加拉湾,阻断了暖湿气流的输送。

  气温也将迎来回升,我省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可升至18~20℃。

  农业方面,天气君提醒农民朋友可以抓住阴雨转晴有利时机,及时采摘茶叶、加强大棚管理,同时做好春耕春播准备工作。

  然而大家也别高兴得太早。这次天气转折以后,我省后期还会下雨,但可能只是以过程性降雨为主。下个一两天,就停,不会再一口气下很久。是不是松了一口气?

  今天全省阴有小到中雨。

  今天早晨最低温度:全省7-9度;今天白天最高温度:全省13-15度。

标签: 龙抬头;冬眠;天气;草木;春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903/W02019030931175300246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