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莫名其妙”看浙江
2019年03月29日 06:19: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潘毅刚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 改革开放已四十年。四十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中国的奇迹,是中国智慧的奇迹,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奋斗的奇迹。

之所以称之为奇迹,是因为如果回到发生这一切改变的起点,大多数人并不能预见,未来能像今天已经发生的这样,效果如此之好,成就如此之大。

奇迹的发生,空间上有始作俑者。中国的东海边的浙江,就是奇迹最初发生的地方之一。四十年来,浙江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中游水平,筚路蓝缕,砥砺奋进,逐渐走到了全国奇迹演进的前列。在这片曾经人不多、地不广、业不著、也不富的热土,诞生了许多第一,民营经济第一大省、专业市场第一大省、县域经济第一大省、块状经济第一大省、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第一大省……这里诞生了世界第一大港,成就了中国最成功的互联网企业,涌现了中国最多的民营企业、产生了中国最富裕最文明的农村……成为中国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先行地、萌发地。

有奇处,必可悟。在记录无处不在的今天,记录诠释这种向奇迹而变的著述体悟可谓汗牛充栋。大家都试图从各自的角度,诠释奇迹从何处来、为何而来、向何处去,见仁见智。

很高兴第一时间看到了王永昌先生《浙江:奇迹发生的地方》一书样稿。这本书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在这样一个时间点,观察奇迹发生地最新变化,思考奇迹去向何方有何最新实践的启人思考之作。它是一本中国进入新时代,基于浙江的调研、思考文集。所收入的二十篇论文,除去一篇专讲民间金融,其他主要分为大花园建设的思考、特色小镇实践推进两大类。问题虽专业,但文字通俗易懂。作为一个读者,我觉得这一文集至少可供三类读者在快阅读时代花时间去慢慢阅读:

一是思考中国绿色发展未来的读者。中国奇迹能否在全世界范围内成为普适性发展的经验,关键之一,就在于能否实现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成功一跃。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实践的理论萌发地,近年来,浙江提出的作为绿色发展普适形态的大花园建设,正是基于人民富起来后对生存环境、生产方式、生态质量更高需求而开展的绿色发展实践。王永昌先生通过调研思考,并基于实践案例寻找灵感,就这一新的命题,提出了理论思考,为我们提供了深入的探讨和带有历史纵深的思辨,是站在文明演进角度观察现实发展之思。

二是思考中国未来产业空间形态的读者。特色小镇是浙江近些年来将产业、城镇、文化和人的需求有机结合在一起而创造性提出的产业空间形态,某种程度上是对原有块状经济形态演进的重要升级,也是面向创新产业空间的重要形态。王永昌先生从特色小镇诞生之初就始终跟踪研究这一重要形态,并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既有总体性的思考,更难能可贵的是通过调研,结合不同类型特色小镇发展现实,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办法和做法,相信对关注特色小镇的读者会有所启发。

三是思考关注浙江奇迹如何前行的读者。王永昌先生用娓娓道来的方式,选择如何绿色发展、产业新空间如何建设等关键问题,为读者提供了一套思考的方法论。通过对关键问题的分析阐述,告诉读者,奇迹的创造总是从严峻考验而来,总是从无中生有的创造而来,总是从千变万化的挑战里来。浙江奇迹,都是善于从人民首创中来,善于守实事求是之道,善于用发展解决问题的生动写照。王永昌先生就浙江发展最新的思考也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展开。

一切过往皆是序章。2019年已次第展开。相信,坚持用发展回答怀疑,坚持用首创破解犹疑,坚持用奋斗走出迟疑,坚持用奉献回应质疑,依然是奇迹演进的基本逻辑,这既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浙江奇迹的精髓,也是中国奇迹的真谛。

标签: 奇迹;中国;改革开放;思考;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