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今日12点,东海进入禁渔期
2019年04月01日 16:22: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这几天,我们天天港口码头、农贸市场宣传、检查,如果发现抱卵梭子蟹和幼蟹,我们将依法罚没,并根据规定处以相应罚款。”

  4月1日上午,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4月1日12点,今年东海休渔期开始了,舟山包括蟹笼、流刺网作业的梭子蟹捕捞船只有800多艘,现在捕到蟹全部要人工一只只检查,发现抱卵的和幼蟹必须放生。

  每年4月中旬天气转暖时,正是抱卵梭子蟹生籽、幼蟹成长期,一般持续至6月中旬左右。这2个月左右时间,是梭子蟹渔业资源重要保护期。

  钱报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和《浙江省渔业管理条例》,北纬27度至31度沿岸和近海,4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禁止以抱卵梭子蟹或幼梭子蟹为主要捕捞对象的作业渔船生产。

  这意味着,从4月1日起一直持续至9月16日的休渔期开始了。

  自此,东海海域逐步进入禁渔、休渔期。

  东海带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渔期从4月16日开始。5月1日休渔期将全面启动,除钓具外的各类海洋捕捞作业都将被禁止。

  同时,结合浙江实际,我省就带鱼、大黄鱼、小黄鱼、银鲳、鲐鱼、三疣梭子蟹等6种海洋渔业资源重点保护品种,实施最小可捕过渡性规格制度。

  也就是说,接下来,我省新鲜梭子蟹和各类鱼获都将逐步下架。禁渔期的启动,对水产品市场供应是否产生影响?

  杭州水产批发市场专做梭子蟹销售的叶老板告诉钱报记者:“整个4月,禁渔期对螃蟹销售的影响不大,只要不是抱卵蟹和幼蟹,大螃蟹不分公母都可以卖,现在浙江本地蟹30元/斤,北方蟹膏多一些,价格60元/斤,供应不成问题。”

  虽然螃蟹还吃得到,但禁渔期的开始对海上作业的影响已经产生。

  “一般捕蟹船一次出海作业时间是3-5天,因为每次捕捞都要检查、放生抱卵梭子蟹、幼蟹,捕蟹船只一次作业时间要延长至5-8天。”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梭子蟹;禁渔期;休渔期;检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