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今年浙江登革热病例增加 疾控中心传授蚊虫清理妙招
2019年06月03日 19:01: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严敏

  端午节马上就到了,说起端午的习俗大家都知道要赛龙舟,吃粽子,还有端午佩香囊、挂艾草驱蚊。

  蚊虫叮咬不仅会引起皮肤瘙痒,还能传播多种传染病,如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可传播登革热、寨卡病毒病、基孔肯雅热等。天气渐渐炎热,又到了蚊子快速增长繁殖的季节。除了佩戴香囊和挂艾草驱蚊,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说,还有一个让花蚊子白蚊伊蚊断子绝孙减少产量的“大招”——翻盆倒罐清积水。

  白蚊伊蚊生长要经过卵、幼虫、蛹、成蚊4个阶段,其中幼期(包括卵、幼虫、蛹)都是生活在小型积水里,从产卵到长成成蚊大约需要8-10天时间。生活中,能孳生白蚊伊蚊的小型积水容器随处可见,最常见的有室内外盆盆罐罐、废旧铁桶和旧轮胎、水生植物花盆和托盘、社区小型的景观水池、绿化带中的垃圾等等。成蚊主要活动范围也在其孳生地或栖息环境不远的地方,如居民区和公园,多栖息在草丛、灌木丛、空房内等;阴暗杂物堆放处;室内容器积水孳生的成蚊有在室内栖息的倾向,并多栖息在悬挂的衣服上及墙面阴暗处。

  白纹伊蚊对人的攻击性强,多次叮扰不同人和吸血。若白纹伊蚊带有登革病毒,则可能传播登革热。一般来说,上午日出后2小时和日落前2小时(上午8-10点和下午4-6点)是白蚊伊蚊活动的高峰时间。

  白蚊伊蚊的繁殖能力很强,往往一个小水杯就能孳生成百上千的蚊虫幼虫,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是消除蚊虫孳生地最根本的方法。市疾控中心也为大家展示了一些常见的蚊虫孳生地及清理方法:

  据监测数据统计,2019年全省和杭州市登革热输入病例较往年有较大幅度增加,主要输入地为东南亚国家,柬埔寨、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占输入性病例来源地前三位国家。外出到东南亚国家旅游或工作的人员,要采取防蚊措施,回国后一旦发现发热、全身肌肉、骨、关节痛,极度疲乏,皮疹,淋巴结肿大,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等情况时,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外出史。

标签: 艾草;香囊;赛龙舟;蚊子;积水;传播登革热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906/W0201906036846583534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