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用心入心动心才能不忘初心
2019年07月03日 05:51:5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玉宝

  浙江在线7月3日讯 又是火红的七月。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比上年净增103万名。在建党98周年之际,胸怀信仰的人们用不断增加的数字,继续为这个百年大党、世界第一大党注入前行的力量。

  恰逢“七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上发表,细细读来,令人深感信仰和思想的穿透力。

  为理想奋斗不止,为信仰淬炼不止,这恰是中国共产党永立不败之地的诀窍。不要小看这个诀窍,它关乎党的力量之本。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核心就在于信仰。一个有信仰的人是强大的,一个由有信仰的9000万人集合而成的政党,更加没什么难关是攻克不了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

  信仰不会一劳永逸。信仰如种子,如果我们只是把它埋在土里,不去浇水,它一般不会长成参天大树。我们在心底认同了一种主义、一个理想,产生了信仰,但如果不去强化它,这信仰也可能随着平淡的生活而逐渐流失。

  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没有效果,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做到三个“心”:用心、入心、动心。如果只把主题教育当形式,拒绝观念的改变、心灵的涤荡,那恐怕就难有效果。

  用心,就是认真、严格、真诚地对待信仰。把信仰的确立和强化当成人生的一件大事,当成实现人生价值、做出一番事业的根本性因素,当作一名共产党员的底色。

  入心,就是要发自内心地接受信仰。淬炼信仰,就是要自觉接受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熏陶。这个过程,如果要扎实有效,就必须和自己的人生现实、和这个世界的变迁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结合自己、结合现实进行理性思考之后,才能真正入心,信仰的小苗才能茁壮成长。

  动心,就是要与信仰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在信仰建立的过程中,一些感性的、具体的场景是十分需要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时曾经引用毛泽东同志的“产床”比喻。他指出,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从纪念馆奠基那一刻起,我就一直想着落成后要来看一看,今天如愿以偿了,确实深受教育和鼓舞。

  其实,这些“看一看”“经常回忆”“深入思索”,决非随便说说,而是蕴藏着人类信仰建设的深刻规律。信仰,其实就是在这一次次现实和历史情境对内心的深刻触动中扎根的。当信仰历经我们理性的审视,进而产生情感的共鸣、意志的确立,我们才会为之付出一切而无悔。


标签: 信仰;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心入心动心才能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