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肠癌晚期时日无多 他躺在120急救车里去婚姻登记——
兜兜转转依然是你 今天,我们再结一次婚
2019年07月09日 06:36: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昨天,唐明和吕婧领到了结婚证。

  吕婧天天照顾病床上的唐明。记者 杨茜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肿瘤科的病床上,唐明盯着结婚证看了好久。结婚证的照片上,他形容枯槁,鼻孔里还插着氧气管,而身边的那个她已不再年轻,却依然端庄秀丽。

  “从今天开始,我是想走也走不了了。”吕婧在床尾帮他调整床的高度,左手无名指上有一个小钻戒,还是15年前的婚戒。昨天之前,吕婧是唐明的前妻。昨天,42岁的唐明和41岁的吕婧再次领证结婚,把15年前的程序再走了一遍。

  只是,复婚的此刻,唐明已是肠癌晚期患者。

  相爱、争吵、离婚

  他重病时她赶来杭州

  吕婧和唐明老家都在甘肃,两人是高中同桌。后来唐明去外地读大学,吕婧留在了老家。

  大学毕业,唐明第一次回家探亲,参加同学会,与吕婧重逢,他要了她的联系方式。聊着聊着,两个人很自然走到了一起。2004年,两人结婚。

  唐明到杭州工作,吕婧也跟了过来。为照顾孩子,吕婧成了全职妈妈。因为唐明职业的特殊性,两个人聚少离多,久而久之,不和、争吵越来越多。2016年,两个人结束了12年的婚姻。儿子跟着唐明在杭州生活,而吕婧回到了甘肃老家。

  儿子的存在,让两个人并没彻底切断联系。这些年彼此的情况都有所了解。唐明再婚,吕婧则有了自己的小事业。

  2018年5月,唐明给吕婧打了一个电话:“我要做一个手术,儿子暂时没人管,要么你来接他回甘肃一段时间?”

  多年生活在一起培养出的默契,让吕婧有种预感,这个手术不简单。

  2018年7月,她从甘肃赶到杭州,知道了实情,唐明被确诊为肠癌晚期。吕婧心里挺不是滋味的,“即使我俩打电话总是吵架,但还是想他活着就好。”

  从此,即使不在身边,心里便有了牵挂。吕婧以朋友的身份关心着唐明,“当时她的妻子还在他身边,我的身份很尴尬。”吕婧不知道的是,2018年8月,唐明就和当时的妻子离了婚,独自在杭州治疗。

  她安心做起“免费保姆”

  他却突然提出复婚

  患难见真情,在这对曾经的夫妻身上得到了印证。

  过完年,唐明提出两个方案:一是把儿子接回甘肃老家,由吕婧抚养;二是吕婧留在杭州。

  吕婧纠结了一阵。“儿子已经13岁了,不是小孩子了,我要为他着想,老家的教育资源完全比不上杭州。还有,他毕竟是孩子爸爸,生病了,就更舍不得了。”

  吕婧把老家的两个小店盘了出去,安心在杭州做起“免费保姆”。她的想法很简单,就算是朋友也要送他最后一程。

  医院家里两头跑,吕婧基本上没有喘息的时间。唐明状态好点的时候,她每天5点多起来,管好儿子后就来医院,伺候唐明,大小便、起身、喝水、擦身什么都干,晚上赶回家给儿子做饭,管学习。唐明状态不好的时候离不开人,吕婧就留在医院照顾,给儿子点外卖。

  吕婧的付出,唐明都看在眼里。对于种种过往,两个人都像选择性遗忘一样,谁也没再提。两个人会说一些体己话,有时候唐明也会“撒娇”:“你不要走,你走了我怎么办?别人都没你照顾得好。”

  “说实话,很多时候,我都想一走了之。不是说累了烦了,而是不敢面对。”吕婧说。

  一个人的时候,吕婧偷偷流眼泪。唐明的身体每况愈下。

  一个多月前,唐明躺在床上看着吕婧好一阵,突然提出:“要不我们再结一次婚吧。”

  躺在急救车上去婚登处

  他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唐明不想孤家寡人,吕婧也想给儿子一个完整的家。

  可是这张结婚证,对于两个人来说,都来得不容易。

  外界的猜测,吕婧是料到的。“肯定有人以为,我是图他的钱,他的房子。”吕婧说,唐明在丁桥有一套经济适用房,但还有贷款没有还完,他生病也花了二三十万元。而她自己在老家有餐饮店和小饰品店,虽算不上很富有,但过小日子一点问题也没有,“背井离乡到杭州是图他的资产吗?”

  两个人决定复婚之后,唐明每天都催吕婧,赶紧把手续办掉。

  可是,这手续办起来没那么简单。

  唐明离不开呼吸机等仪器,一旦离开医院,说不定会发生意外。出于这个考虑,医院拒绝了他们的“请假”要求。那么,民政部门是否能上门服务呢?

  江干区民政局给出的解释是,根据《婚姻法》第八条:要求结婚的男女双方必须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进行结婚登记。符合本法规定的,予以登记,发给结婚证。取得结婚证,即确立夫妻关系。未办理结婚登记的,应当补办登记。根据《婚姻登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87号)第二章第四条规定:内地居民结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另一方面,婚登处资料采集终端是固定的,一些信息只能现场采集。“我们也知道当事人的身体状况,但杭州没有上门服务的先例。”

  最后,唐明被抬上了120急救车,前往江干区婚姻登记处。7月8日上午10点,婚登处开通绿色通道,工作人员为唐明和吕婧优先办理结婚手续。

  看着结婚证,唐明自言自语:“实现心愿了。”

  吕婧心里的担心却始终放不下。对于她来说,“意外和明天,不知道哪个先来。我只能看眼前。”

标签: 结婚证;杭州;照顾;急救车;结婚登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兜兜转转依然是你 今天,我们再结一次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