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用红船精神助力主题教育
2019年07月23日 06:15: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 周宇晗

  红船精神规定初心使命的逻辑。红船精神作为党的革命精神之源与建党精神,在源头之处规定了初心使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红船精神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是共产党人高度文化自觉的表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神表达。

  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因身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红船精神发源地,应充分发挥特殊的政治优势,助力开展主题教育。

  红船精神与初心使命高度契合

  不忘初心就要回顾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定目标。红船精神作为党的革命精神谱系中的起始标志,与同属文化存在状态的初心使命有着高度契合性,成为初心使命理论阐释和实践贯彻的重要抓手。

  红船精神见证初心使命的诞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从党的一大开启的,红船精神作为党的创建伟业的精神表征,通过价值型主义选择、使命型政党组织确立一系列标明奋斗意图的重要文件形成,见证了初心使命的诞生。1921年7月,党的一大在上海举行,后移至嘉兴南湖,在一艘游船上庄严宣告了党的成立。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确立了“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消灭资本家私有制”“联合第三国际”四大纲领,并且在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进一步将一大纲领具体化为“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

  红船精神规定初心使命的逻辑。红船精神作为党的革命精神之源与建党精神,在源头之处规定了初心使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红船精神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是共产党人高度文化自觉的表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神表达。

  首创精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性与革命性,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性与革命性规定了党的初心使命在本质上是伟大社会革命。

  奋斗精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斗争性和实践性,马克思主义不仅仅是解释世界的学说,更是改变世界的学说,这决定了初心使命要立足现实追求远大理想,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将阶段性目标和长远目标的实现有机结合起来。

  奉献精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与价值,党的初心使命就是要牢牢立足人民立场,奉行人民价值,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实现人民解放、人民富裕和人民幸福。

  红船精神与初心使命在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共生发展,铸就了党的历史伟业。98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共产党人形成了跨越“卡夫丁峡谷”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过大革命失败的低谷、走完长征的漫漫路途,改变了新中国成立时一穷二白的面貌,克服了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探索的失误,顶住了社会主义阵营瓦解带来的巨压,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始终坚持通过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持续改革的基本经验、不断进行的党的自我革命,为人民提供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公平正义的制度框架和逐渐丰富的物质基础,防止党的蜕化腐化。

  红船精神滋养初心使命的践行。当今中国正处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我们也深知民族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强调初心使命就是在这个关口激励全党接续探索的革命劲头,鞭策全党不断奋斗的精神姿态,调整党内偏离人民立场的失范言行,凝聚力量,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要通过弘扬红船精神回答好时代出卷人的新问题。新时代要扭住“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主题,抓住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第一位”的问题,部署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样“根本性、全局性、紧迫性的重大问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意识形态建设、外交战略、党的建设等具体领域的问题。

  要通过弘扬红船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新的历史起点上,时和势总体有利,在众多风险挑战面前,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保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醒意识,用担当、务实、奋斗作为衡量干部党员先进性的主要标准。

  要通过弘扬红船精神筑牢共产党人的价值立场。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坚持发展为全民共享、坚持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坚持立足人民创作更多文艺精品、坚持加强和改善社会治理,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坚持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提供更好的生态产品。

  红船精神是我省开展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重要资源

  自红船精神提出之后,嘉兴南湖红船就逐渐成为全省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重要资源。2018年4月,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组建,学院把弘扬红船精神作为办学灵魂、鲜明旗帜和立院之本,把建设高水平干部教育学院作为奋斗目标,自觉担当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的光荣使命。通过深入开发精品课程、增强文化育人效果、大力拓展办学方式,使得学院成为全省党员干部学习红船精神、感悟初心使命的首要阵地。

  深入开发主题集中、角度各异、形式多样、精品突出的课程体系。学院课程开发聚焦红船精神的主轴,围绕其历史背景、历史地位、科学内涵、当代意义、永恒价值、实践转化,以红船精神的内涵分析、党的创建史回顾、党内早期人物尤其是一大代表的人生轨迹分析,“八八战略”在浙江生动实践的总结,浙江改革开放的启示切入,形成了对红船精神的多维解读,充分发挥了浙江“三个地”的独特优势。课程体系还运用了讲授式、体验式、案例式、互动式、实训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实现理性认同为基础、情感认同为升华的教育效果。

  持续增强理论先导、环境浸润、情理交融的文化育人效果。红船精神是党性教育的重要资源,以红船精神相关研究机构为依托,充分利用好《红船精神:历史地位、当代意义及永恒价值》《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及其成员研究》《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研究》等重大研究成果开展专题教学,编写特色教材《红船精神学员读本》《红船精神简明教程》,为党员干部教育的开展提供理性认识基础。

  基本形成主体班次、战略合作、基层宣讲的党员干部培训格局。认真谋划主体班次,充分利用干部教育主渠道开展红船精神教育。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作为省内党性教育的重要基地,要不断优化教学布局、强化师资力量、创新教学方式,编撰特色教材,形成精品课程,使广大干部接受好党史教育、党性教育,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同时,大力提升战略合作的能力,扩大红船精神在省内外干部培训中的影响力。积极开展基层宣讲活动,发挥学院在基层党员党性教育中的龙头作用。

  用红船精神助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4月,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入选中组部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目录,对学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浙江红船干部学院要抓住历史机遇,以红船精神激励自身开拓进取,助力此次主题教育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

  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此次专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血肉联系、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要领会省委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要求,紧紧围绕“三个地”的政治高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主题教育开展得有“红船味”“浙江味”贡献力量。

  把握历史机遇,持续提升办学特色与水平。通过实施“名师工程”培养一批党性意识强、理论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队伍。完善以红船精神为主线的“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现场体验式党性教育项目,挖掘革命故事、改革开放成就与优秀传统文化等红色资源,丰富红船精神系列课程体系。以院校发展五年规划(2018-2022)为抓手,推动学院从应急式办学向常态化运行转变。

  夯实理论基础,坚持用学术讲透讲深红船精神。对红船精神的特定历史背景、内在逻辑、弘扬理路进行充分考证与理论分析,做到以理服人。用好红船精神研究院与“红船论坛”高层次理论研讨会的研究成果,联合中央党校科研部、光明日报撰写高质量文章,围绕省、市中心工作做精做优《决策参阅》,不断将最新研究成果运用到对红船精神的阐释宣传之中。

  统筹各类资源,更新表达方式讲新讲活红船精神。加深与南湖革命纪念馆合作,深入推进“红船精神”主题展览和“红船大课堂”项目建设,扩大红船精神宣传教育基地范围。运用好重大节日,利用“七一”重要时间节点,以“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为主题,策划开展融教育、激励、关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船精神系列主题活动,深化拓展红船精神的宣传和研究,增强红船精神讲解的亲和力与感染力。


标签: 红船精神;初心;使命;奋斗精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红船精神助力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