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党史专家话初心: 每一代人都要“跑出最好成绩”
2019年07月22日 06:14: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 对于初心的意义,党史专家怎么理解,钱报记者专访了省内的专家、教授金延锋和渠长根,他们以各自的理解为我们作了通俗易懂的解读。

  而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也是红船讲解员的袁晶眼中,红船精神就是初心的体现。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这,就是初心。

  金延锋: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原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从党的历史

  看新时代守初心的意义

  从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看,我们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近百年来,我们党肩负着两大历史任务,即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虽然经历了几起几落,但无论遭遇多少挫折,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党始终团结、依靠、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的历史贡献。随着新中国的成立,第一大历史任务完成。第二大历史任务已经奋斗了70年,还在接续奋斗中。数十年来,在赶考路上,我们党初心不泯、使命不弃,跳出了历史周期律,交出了合格答卷。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所以从我们党执政70年来看,守初心至关重要。

  我们党从一大召开时只有13名代表、58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在近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世界第一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是党的建设的新需要。

  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执政时间越长,不忘初心难度越大。面对新时代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只有让全党清醒地知道“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要干什么,应该干什么?唯有如此,才能继续赢得人民的支持,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我们也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的新时代回顾初心、牢记初心、守住初心,有着特殊的重大意义,它将是对全党理想信念的再教育、使命意识的再强化、奋斗精神的再激发,也是开启新征程的思想发动、意志锤炼,将使全党进一步明确目标、清醒头脑、迎接挑战,可以说,这是时代赋予我们党的新要求。(记者 陈伟斌)

  渠长根: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每一代人都要守住初心

  都要“跑出最好成绩”

  无论世界如何变化,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理解初心、守住初心、传承初心,是我们必须坚守并践行的。同时,只有每一代人都在历史进程中不断“跑出最好成绩”,初心才得以传承,理想才得以实现。

  既然要在新时代坚守初心,那么首先要弄清楚的就是何为“新时代”。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更高阶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所以对我们的要求也更高了。

  现实是复杂的。老一辈要坚守初心,新一代要传承初心,所以对“初心”的理解必须不断深入。首先要了解初心、懂得初心、认识初心。在新时代讲九十多年前的事,很多人可能已经不太熟悉了。所以现在要重新去讲述、去认清初心。初心,就是开始的时候确立的理想信念、纲领目标,也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它产生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红船起航伊始。

  那么,我们要如何在新时代守住初心?

  守住初心,首先就是要牢记初心,还要把初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无论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都要不断回过头来看一看我们是从哪里出发的,检查一下我们有没有走偏。

  中国共产党秉持这份初心,从1921年走到2019年,并将一直走下去——从南湖走向井冈山、走向瑞金、走向遵义、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走向北京、走向全中国,现在走向全世界。

  空间在不断扩大,时间在一直延伸,经历了九十多年的奋进后,我们要回到梦想起航的地方。回到上海一大会址,回到嘉兴南湖红船,回到我党树立初心的地方。

  初心的传承和理想的实现,要靠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接力跑出最好成绩。当前,我国面临着诸多风险与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防范“四大危险”,也是我们为何要在新时代不断回望初心的原因。(记者 陈伟斌)

  袁晶: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南湖革命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红船讲解员

  铭记红船初心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我是一名红色讲解员,我的工作绝不仅仅是叙述“红船故事”,更要用心用情去感悟、去诠释那段开天辟地的历史,那种历久弥新的精神,让每一位参观者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激发出他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初心,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话来说,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集中体现。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顽强奋斗、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和精神支柱。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

  2017年10月31日,这是我终身难忘的一天。这天,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嘉兴。从习总书记下车,到南湖边瞻仰红船,再到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我都全程陪同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的讲话令我印象深刻,他强调:“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我的记忆中,有这样一个温情故事:2008年的“七一”前夕,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四川震区党员在纪念馆老馆的宣誓墙前重温入党誓词。老人说,他和老伴带着两个小孩来到嘉兴,投靠在嘉兴工作的儿子,他们虽然失去了小家,但在嘉兴有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到这里来,就是要表达对我们党的感激。

  现在,在我们南湖革命纪念馆的三楼有感言墙,每次看着感言墙上参观者留下的一条条饱含深情的感言,我就能感受到一颗颗赤诚之心。

  只有铭记红船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答好新时代“守初心”的答卷。(记者 蓝震)


标签: 初心;新时代;使命;党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党史专家话初心: 每一代人都要“跑出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