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今年宁波被国家发改委纳入营商环境评价的背后
2019年08月09日 07:42:0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俞永均 单玉紫枫 通讯员 俞涛 张宏伟 报道组孙勇

  昨日,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码头工人使用捆扎带固定空集装箱,以防被大风吹落或移位。 (林国平摄)

  6月13日,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宁波灵丰暖通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张先生在帮办服务专员的指导下,仅花2个多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公章、银行印签卡和税务发票。

  “一天拿执照,当天领发票。”海曙区政务服务办负责人说,以前开办企业,申请人要往返跑行政服务中心、税务所、银行等,今年4月他们协同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社、银行等部门和单位,通过信息化手段,企业开办实现线上全流程“一日办结”。

  而在东部新城的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集装箱进出口全程无纸化指日可待。本月起,由兴港船代、宁波外代等发起的“宁波口岸船舶代理公共协同平台”电子提货单功能上线。“电子提货单可替代传统的一式四联纸质提货单,改变了原来复杂的提货流程,简化了换单放货手续,标志着宁波口岸集装箱提货即将进入无纸化时代。”市口岸办口岸一处处长王岚表示。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世界银行评价,加快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对标世行标准宁波自我加压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市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压缩审批办理期限,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推出大量“放管服”改革举措,营商环境改善取得积极成效。在普华永道、财新智库等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报告》中,宁波位居全国城市营商环境前十名。

  去年11月,宁波出台了《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推出“优化营商环境80条”,其中创新性举措49条,这些举措为企业降低相关费用11.6亿元,仅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这项,就为企业节省电费近10亿元。

  继去年对22个城市开展试评价后,国家发改委今年又对宁波等40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包括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部分省会城市和地县级市。据宁波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国家发改委从企业经营周期和办事流程、市场、要素、法治、高质量发展效果、企业获得感等角度,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可比性和可操作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企业投资环境、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指标3个维度,共有23项一级指标和106项二级指标。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2019年以来,我市对标世界银行评价和国家发改委要求,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优化完善审批流程,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6月3日,市委改革办发布了《宁波市营商环境优化工作任务分工表》,涉及企业开办、企业注销、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交易登记、用水用电用气网络报装、信贷、纳税等15个方面共计21项任务。

  ——优环境,生产经营更加便利。

  7月起,全省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开通,企业注销只需登录“一个平台”,就能申请办理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商务、海关的全部手续,还能实时了解办理结果。

  自今年4月上线“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以来,象山80%以上的企业通过该平台办理营业执照。目前,平台可提供公章刻制单位、银行开户网点、税控设备服务单位、社保参保单位的一体化集成服务。

  ——减税费,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充沛。

  4月1日,作为今年减税降费“主菜”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上桌”,上半年帮助企业实现减税81.66亿元。其中,制造业是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受益主体,实现净减税27.9亿元,减税户数达10.9万户。

  解决痛点难点增强企业获得感

  4月29日,宁波舟山港与马士基、地中海、达飞、长荣等船公司实现数据信息化交换。

  此前,宁波舟山港已实现集装箱进口业务全程无纸化,打通了除船公司以外的各“神经元”。此次“升级”,实现了宁波地区从事出口集装箱业务的5家码头、60余家船公司、28家港外堆场、200余家订舱货代、1200余家实际用箱单位、2.8万名集卡司机之间的系统互联、数据互通。

  这是宁波面对跨境贸易痛点堵点推出的创新举措。7月1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该条例提出,围绕破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中可能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要对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审批、跨境贸易、企业变更和注销、纳税、融资服务、创新创业等市场环境进行优化。

  宁波是外贸大市,口岸环境牵一发而动全身。今年,我市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口岸,确保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到45个小时、8个小时以内,进一步降低口岸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其中集装箱合规成本在全国同类口岸达到先进水平。

  优化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主要改革举措包括:推进关检业务深度整合融合和流程再造,全面推进“查检合一”。推行进口集装箱货物“提前换单”,扩大进口提前申报范围,鼓励企业对不能提前申报的货物实行“到港即报”,在宁波口岸试点出口货物提前申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优化鲜活产品检验检疫流程。开展港区动态进箱试点,减少出口重箱在港区内滞留时间。

  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主要改革举措包括:完善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重点治理中介环节的代理收费,精简中介代理收费项目,打击借查验机构名义收取费用、虚增“代收代付”费用、“搭车收费”等行为。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移泊)费、航行国内航线船舶拖轮费的收费标准分别降低15%、20%、10%和5%。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利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资源和优势,在国际商标注册、海外维权、培训研讨、企业创新、信息沟通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同时,深化“商标保险+维权+服务”模式,以“三名”(知名企业、知名品牌、知名企业家)企业、龙头企业、高成长企业等为重点,将企业商标被侵权损失和维权费用、国际注册申请费用补偿等纳入保障范围。

  宁波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引来了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金凤凰”栖息。经过三年的考察,雪佛龙(中国)化工有限公司从全国100多个城市中选出了宁波,将项目落户于宁波技术开发区。随后的事实证明,“百里挑一”的努力没有白费,项目从立项到开始施工只用了66天。

  “宁波的‘最多跑一次’不是一个口号,我们的项目深深受益,对中国更有信心。”6月9日,在我市召开的浙江省外商投资企业圆桌会议上,该公司资深项目经理宋善宏表示。

  今年,宁波“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图为梅山村民在家门口办理有关事项。(俞永均沈琼云摄)

  补足当前短板打造营商环境2.0版

  近日,浙江省统计局对民营企业有效样本进行了“全省民营企业发展环境问卷调查”,宁波共有532家民营服务业企业参与。调查显示,我市民营企业对发展环境还有不少新期待——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推进办事“一证通办”“一网通办”;进一步减少办件材料,扩大网上办事、移动办事覆盖面,增强便捷度和有效性;继续优化办事环节和流程,所有事项可在办事大厅任一窗口办理。

  尽管近年来我市营商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但毋庸置疑,如果对标国际前沿水平和世行样本城市,宁波还有不少差距和短板。“从前段时间全省开展的营商环境试评价反馈看,宁波在用电用气报装、政务服务等方面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另外有一些指标较去年出现下滑。”市委改革办负责人表示。

  专家认为,宁波要做好国家、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应用,聚焦短板,谋划落实“10+N”实施方案,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具体来说,要按照《宁波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着力提高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办和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实现率;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改革,重点破解水、电、气等公用事业接入,不动产登记等方面的问题,确保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实现率达100%。

  “宁波要将应对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深化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作为2019年优化城市营商环境的先导性任务,在进一步对标国际营商环境先进经济体的基础上,打造营商环境2.0版。”作为去年宁波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80条政策起草者之一,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人才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王明荣建议道。

  “全省民营企业发展环境问卷调查”也许指明了打造营商环境2.0版的路径和方向。调查显示,70.3%的企业希望政府提高为民营企业服务的主动性,60.2%的企业希望“各相关部门和地方的主要负责同志经常听取民营企业反映和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商务调研

  一手稳住“不可替代”一手开拓多元市场

  “对美出口占公司总出口额的50%,但近三年的平均出口额仍然保持了18%的增长。”在去往南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路上,小张的脑中一直在想着这两个数据。

  日前,市商务局组织青年大调研,第三站就选在了位于奉化的南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享有外贸自营进出口权的外向型生产企业,南方机械主要生产千斤顶等液压系列产品,是国内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汽保工具专业生产厂家之一。

  中美贸易摩擦阴云不散,身处其中的制造业企业,有何突围良策?

  “美国确实是我们的第一大出口市场,由于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部分产品关税由10%增加到25%,对产品的利润率造成一定的影响。”南方机械相关负责人对此并不讳言,紧接着他话锋一转,“因为产品生产的工业链长,短时间可替代难度大,加上产品具有性价比优势,目前在美国市场上可替代产品较少,所以中美贸易摩擦整体上对公司的影响不大。”据他预测,今年公司对美出口额将与上年持平,预计在4800万美元左右。

  在国际贸易形势阴晴不定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产业链越长,工序越多,产品就越难以被替代。

  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例,宁波百盈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洲曾对记者聊起这样一个故事。李洲是个“空中飞人”,平均每年出国七八次。每次出国,他都会买回一大堆样品,借以分析当地的市场情况和制造水平。“以前国外很多东西是中国制造,现在这个比重在逐年降低,取而代之的是东南亚制造、俄罗斯制造。”李洲说,中国的出口连年增长,细分到具体产品品类,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比如,玩具作为传统的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之一,尽管受复杂严峻的外贸环境影响,去年出口波动较大,但产业整体发展仍然稳健。“你别看小小一个玩具,它的供应链很长,一个玩具可能有三四十个模具。当前,产业链简单的行业将非常危险,供应链越短,意味着被海外冲击、替代的可能性越大。”李洲说,产业积淀与供应链培育,最终会构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另一方面,企业在加大研发力度和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开始将目光瞄准了多元化市场。“居安思危,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境内外参展机会和展位,通过展会,提升产品品牌,开辟多元的销售市场。”南方机械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生产的“南方”牌千斤顶,早在2005年就已成为中国名牌产品。下一步,希望通过展会走出去,开发多元化的国际市场,降低过度依赖单一目的国市场的风险。

标签: 宁波;集装箱;优化;口岸;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年宁波被国家发改委纳入营商环境评价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