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利奇马”在我省滞留20小时,437万余人受灾
浙江紧急转移安置101万人
2019年08月11日 07:37: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来逸晨 许雅文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来逸晨 许雅文)10日22时,超强台风“利奇马”中心位置位于江苏省苏州市金亭镇太湖上方,正式离开浙江境内。“利奇马”在我省滞留的20个小时里,带来疾风骤雨和各类灾情。截至10日20时,“利奇马”已致我省437.6万余人受灾,全省紧急转移安置101.8万人。

  “利奇马”给浙江造成的损害不止于此:10日夜里,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搜救现场再次发现4具遗体,均为失联人员。截至10日21时,“利奇马”共造成永嘉县22人死亡、10人失联。

  10日凌晨1时45分,“利奇马”以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的强度在温岭市城南镇登陆,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我省的第三个超强台风。之后,“利奇马”经台州、绍兴、杭州、嘉兴、湖州,纵穿整个浙江,风力逐渐下降,最终以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的强度进入江苏。

  大范围强降雨,是“利奇马”带来的最大挑战。“这两天的降雨量,相当于西北地区三年的雨量。”省水利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专家告诉记者,全省有23个站累积雨量超过500毫米,1个站超过800毫米,单站雨量最大的是台州括苍山达828.7毫米。

  集中降雨给全省江河、水库带来的压力巨大。截至10日21时,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289.31亿立方米,比9日增蓄15.50亿立方米。新安江水库水位104.93米,蓄水量159.55亿立方米,较9日增蓄1.06亿立方米。其中,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的有89座,大型水库22座。主要江河站有66个超警以上,其中32个超出保证水位。

  “利奇马”也给我省经济造成重大影响。截至10日20时,农作物受灾面积13.9万公顷,绝收约1.7万公顷,因灾倒损房屋2.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00.6亿余元。

  目前,各地农业抗灾救灾指导组已奔赴救灾一线。10日,乐清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到南岳蛋鸭养殖小区现场指导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到政策性农业保险参保农户田间查看受灾情况;德清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走访水产、果园、青虾养殖等农业生产主体,查勘指导农业防台应对情况;象山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赴定塘镇元素蛋鸭养殖基地、石浦镇葡萄种植基地开展灾后恢复生产指导……

  “利奇马”虽然离开浙江,我省抢险救灾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截至10日23时30分,我省防台风应急响应保持最高等级不变,依然是Ⅰ级响应。

标签: 利奇马;浙江;江苏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紧急转移安置10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