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国首创!高速事故如何定位 小小标签就能帮忙
2019年08月27日 10:52:4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孙昊 张天珏

  “我车胎没气了,所在位置是B209k+780m……”近日,车主余某在高速突发事故,虽然惊魂未定,但在拨打12122报警时,他没有丝毫迟疑就说出了自己的精确位置,让后续救援得以快速推进。

  由于参照物少、寻找边护栏里程标又需一定时间和经验,因司机说不出精确位置导致的救援延误时有发生,甚至引发次生事故。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8年,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辖区高速公路发生次生事故803起,死亡966人,平均每年有120人因此失去生命,占总死亡人数的40%。

  为解决这一问题,前不久,浙江高速交警在G92杭州湾环线(杭甬)高速绍兴段双向95公里以及G50沪渝(申苏浙皖)高速浙江段创新启用了报警辅助标识项目。这个报警辅助标识长16厘米、宽7厘米,右侧护栏表面每隔20米就有一张。内容则为高速路名、里程桩号、报警电话和“浙江高速交警”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自8月6日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人通过这个报警。”绍兴高速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电话报警,司机还可扫描标识上的二维码实现“一键报警”。届时,指挥中心后台系统就会自动定位当事人位置。报警结束后,系统还会自动向报警人推送规范的现场处置流程和预防次生事故的“九字警句”相关安全提醒,引导司乘人员有效避险。

标签: 报警;精确位置;车胎;救援;浙江省公安厅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908/W020190827397580695706.jpeg

全国首创!高速事故如何定位 小小标签就能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