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高速公路上出事故报警时 扫这个二维码可以准确定位
2019年08月26日 13:44:14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高建峰 张天珏

  绍兴网8月26日讯(记者 高建峰 文 通讯员 张天珏 摄)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需要报警时,司机往往不能快速准确地说出位置,直接降低了接警和救援的效率。昨天,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绍兴高速交警在辖区内试点开展“报警辅助标识”项目。报警人可拨打报警电话12122,按照“标识”的数字说出自己的位置,或通过扫描标识上的二维码实现“一键报警”。这一创举在全国尚属首例。

  昨天,记者驾车行驶在杭甬高速宁波方向段发现,基本上每隔20米左右,就有一张二维码反光片粘贴在右侧护栏上。据了解,目前绍兴高速交警一大队已在辖区内双向95公里的路段分别设置了3500多张报警辅助标识。

  这些报警辅助标识长16厘米、宽7厘米,是具有反光效果的可粘贴标识,内容为高速路名、里程桩号、报警电话和“高速交警”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在现场,绍兴高速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吴松,指着“杭甬(G92)B210K+360”的标识牌对记者说,“标牌显示目前我们所处的位置为:杭甬高速往宁波方向210公里加360米。具体位置可以精确到20米以内。”

  那么,发生事故报警时具体要如何操作呢?吴警官说,报警人可直接拨打报警电话12122,按照标识的数字说出自己的位置,或通过扫描标识上的二维码使用“一键报警”功能报警。使用“一键报警”功能的,指挥中心后台系统可以自动定位当事人位置。

  提交报警的同时,指挥中心会立即收到报警信息,交警第一时间会对报警人进行回访,进一步确认警情后,将安排警力立即到达现场,大大缩短了因位置不明或误报位置所耽误的救援时间。此外,系统会向报警人推送规范的现场处置流程和预防次生事故发生的相关安全提醒,引导司乘人员有效避险。

  “报警辅助标识”目前率先在G92杭州湾环线(杭甬)高速绍兴段双向95公里以及G50沪渝(申苏浙皖)高速浙江段范围内使用。交警部门表示,下一步它将遍布我省所有的高速公路。

标签: 高速公路;高速交警;报警;二维码;位置信息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高速公路上出事故报警时 扫这个二维码可以准确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