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世界武术冠军、“浙派古琴”非遗传承人、省红十字会救援专家给孩子们送去“剑胆琴心” 如今大咖们收到孩子们的回礼——
开学第一课,他们想对大咖说只有那么几分钟,但是关乎到我一辈子
2019年09月08日 08:02: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莺 通讯员 叶炜 钱一平

浙江在线9月8日讯 9月3日,钱江晚报“聚梦课堂——开学第一课”为临安横溪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一份“剑胆琴心”的开学礼物。如今,孩子们回馈了一份礼物给活动主办方钱江晚报、聚划算、阿里天天正能量、爱果乐公司,还有三位“临时”老师。高年级小朋友们以这堂课为题,写了作文。孩子们把自己的所听所见所感写了下来,打成文档,请学校的钱校长帮忙发给了记者。

孩子们或老练、或天真、或可爱的文笔,让所有策划、参与活动的大人们,都留下了两个表情:感动、谢谢。

老师们也表示,万万没想到,在孩子眼里,我是这样的老师呀。

经过的汽车都像在嘲笑我

五年级(3)班的张坤稳同学,写了自己武术课的感受,让世界武术冠军俞特惊了,“我这么凶残吗?”

张坤稳写道:“教练让我们先做20秒,我很自信。刚做时还好,做着,做着,我就开始觉得吃力了,腿甚至快速抖动起来。这时的自己感到时间过得很缓慢,一秒过去,在我这儿如同过了一年。我的脑子正在飞速运转着,里面仿佛是个完全没有交通规则的世界,马路边经过的汽车声都像是在嘲笑我,天花板的挂灯似乎也变得很昏暗,我内心非常忐忑不安,这20个数字如同一颗导弹炸到了我的心里。”

这恐怖的20秒,俞特老师到底让孩子做什么了?答:蹲马步。

蹲马步有这么可怕吗?俞特看完这段描述开了个药方:“我原来给一二年级小朋友蹲马步,是90秒起步的,我觉得这位小朋友,真是需要加强锻炼了!”

这就是“腹有古琴气自华”吧

“浙派古琴”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章怡青,在孩子们的笔下是这样的:“听她吐语如珠,声音又是柔和又是清脆,动听之极,向她细望了几眼,老师身上自有一番清雅高华的气质。我想,这可能就是‘腹有古琴气自华’吧。”

第一次在现场听古琴,孩子们很激动,不少作文都描述了他们听到的古琴琴声。比如“琴声悠扬,缓缓飘荡在课堂的上空,犹如一泓清澈甘甜的清泉流入心间”,还有同学写着古琴的声音是“时而热情,时而淡泊,时而干脆,时而柔弱”。

六年级的王静雯用“发现新大陆”来比喻古琴琴谱,“当老师为我们讲解如何去看这个字时,我突然感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仅仅是一个古琴的乐谱,人们都可以想到这么方便的方法”。

“爷爷老师”让我联想到海草舞

教安全的省红十字会龚青云老师被孩子们称为“爷爷老师”。六年级的曹依依说:“他给我们讲课时,总是能用有趣的动作配合语言讲解,亲自示范。尤其是在他请同学上去演示时,双手和腿扭来扭去,让我想起海草舞。”

哈哈哈,龚老师看到这个比喻,说:“小朋友真是太可爱了,我都觉得自己可爱了很多。”

孩子们有些羞涩带着天真的反馈,让三位老师很感动。万万没想到自己在孩子心中是这样的,自己的课除了知识,还能给孩子们不一样的感受。

活动主办方阿里天天正能量和聚划算的工作人员说:“没想到孩子们给出的反馈这么真诚,期望未来能有更多文艺体育界的大咖能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孩子们带去不一样的课程,种下值得期待的种子。”

【部分孩子作文摘抄】

张坤稳——

我幻想着武术老师的样子:首先肯定会很强壮,然后非常高,声音也应该很响亮。但俞特教练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样,老师瘦瘦的,虽然挺高,但看着和普通人差不多,看起来并不像学武术的。

彭静怡——

老师自己也弹了一首名曲《流水》,虽然我不懂得音乐,却发自内心地觉得动听,一个个声符传入心中。闭上眼睛,仿佛置身于一山水景色之中,流水从山顶往下流,流入翠绿的密林之中,汇成一道河流。河边有两个好友,一个弹,一个听,在深山居住,大山为屏,清流为带,天地为庐,草木为衣,徜徉其间弗牵尘网……

总之:这儿的一堂课,只有那么几分钟,但是关乎到我的一辈子。

标签: 孩子;老师;古琴;小朋友;作文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开学第一课,他们想对大咖说只有那么几分钟,但是关乎到我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