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打开一本书 寻找挺立的脊梁
2019年09月08日 08:18:3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孙雯

  杭州钱塘江畔。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9月8日讯 金秋八月,钱江潮涌。

  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走过70年,今日中国的建设与发展以壮美画卷呈现于每个人的面前,而我们生活的浙江,更以它的“传奇”立于这幅画卷的醒目之处。

  “临浙江以北脊,壮沧海之宏流”(顾恺之《观涛赋》),正如奔涌的钱塘江水,浙江的发展以藏珍纳景、激波扬涛之势,构建着当下中国的风貌。

  为浙江传奇注入活力的,正是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浙江精神已经注入了为这片土地日益美好而前行的奋斗者们的日常。

  今天,钱江晚报全民阅读周刊推出“精神的足迹”特别报道:打开一本本书,讲述其背后的浙江人、浙江事,并由此俯瞰更为广阔的时间和空间。

  《中国精神读本》是我们想与读者相约打开的第一本书。这本书由浙江文艺出版社联合果麦文化传媒共同推出。

  2019年9月1日,这本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发,它集结了自一百多年前,百余位近现代风云人物的代表作,以一代一代人的书写,展现了中国精神,也展现了浙江精神。

  《中国精神读本》为什么要从内忧外患的晚清开讲?

  主编王蒙先生认为,正是在挑战当中——中国精神显现了它的担当,显现了它的应对,显现了它的反省、自我调整;也显现了它的学习精神,显现了见贤思齐的精神,显现了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

  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统称,是二者的结合。它反映的是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体现中华民族的道德追求和人格品质。而浙江精神,正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浙江的生动体现,是浙江人民在奋斗发展中孕育出的宝贵财富。浙江精神始终激励着浙江人民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一本在浙江出发的《中国精神读本》,由出版与阅读这一小小的切口,诠释着浙江精神,也诠释着浙江精神和中国精神的关系。

  无论是践行中国精神,还是践行浙江精神,需要很多人,做很多事。

  所以,今天,我们从《中国精神读本》和它背后的一张张面孔开讲,看一看浙江人对昨天的总结与传承,对今天的鞭策,对明天的引领。

标签: 浙江;中国精神;钱塘江;民族精神;杭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开一本书 寻找挺立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