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95后”大学生创业做驿站,他把这份职业当成技术活
2019年09月09日 06:08: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婕 林云龙

浙江在线9月9日讯 “教师节快乐!感谢老师的培育,愿您健康。”新学期开始了,杭州师范大学物流专业的朱传波教授正在办公室里备课时,敲门声响起。门口站着的,是他曾经的学生林高瑜,正捧着一束向日葵。收到意外惊喜的朱老师,有些激动。

从杭州师范大学国际电子商务专业毕业2年,林高瑜如今已是母校菜鸟驿站站长。大学生做快递,有人可能会认为“大材小用”。事实上,随着各种黑科技介入,快递小哥这一群体的整体素质以及职业技能都在不断提升,也需要他们不断学习,更要融入这座城市。

钱江晚报联合菜鸟推出的“当快递小哥来敲门”公益行动在继续,今天,我们希望关注的是,让更多人感受快递小哥对这座城市的爱。

大学毕业生为啥做快递?

“95后”的他认定这是一份技术活

正值开学季,从8月底开始,校园里的菜鸟驿站就开始忙碌了起来。

“最近每天一个站点的包裹量就超过了6000件,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天可能突破8000件。”林高瑜是95后,老家在福建,他负责的杭师大菜鸟驿站一共有3个,每个面积有100多平方,日均服务包裹超过5000件,覆盖高校师生过万名。

面对包裹小高峰,林高瑜却显得很淡定,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这一行打拼了近4年,曾经一个站点“双11”最高峰日包裹超过2万个。

对那一阵子的辛苦,林高瑜记忆犹新,每天要忙到晚上12点、凌晨1点,第二天一早五六点钟就又来了。自己既是负责人,也是一线小哥。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林高瑜从大一开始创业,最早是在电商平台上开店,拿着父母支持的启动资金几千块钱,卖手机壳等3C产品配件。掘到第一桶金之后,大二开始做校园驿站。

大学生怎么会去做快递?林高瑜解释,在当时,自己发现,随着电商网购和快递业的迅速发展,快递服务已经成为高校师生日常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师范类院校,女生比较多,买买买是日常。”林高瑜说。

事实上,最近这两年,大学生们不仅平时网购,开学季更是“空手报到”,锅碗瓢盆,甚至洗衣机、自行车等各种行李都是快递送来。伴随着站点快递量的增加,林高瑜见证了行业的发展和变迁。

“快递挺锻炼人的,因为要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4年来,林高瑜早已习惯了体力上的磨练,在心理上也愈加成熟。

“有了菜鸟网络的系统和数据支持,人效更高了,一个站点配备7个人左右,每天能服务5000个以上包裹。”林高瑜告诉记者,其实,提升的不光是效率,还有快递行业社会地位。

最早的时候,很多亲戚只知道自己做电商,或是做生意。现在他们越来越理解,快递绝不仅仅是“哼哧哼哧”把包裹送到用户手上那么简单,在电商行业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送快递,是一份需要多种专业知识的职业,“干得好,肯定算得上是技术人才。” 林高瑜说。

大学的老师让他学会融入城市

走上数字化的包裹,因为温暖而加速

“商业有多大,物流空间就有多大。”听到学生如今取得的成绩,朱传波觉得很欣慰。

朱传波扎根物流管理研究已经多年了,他告诉记者,我国物流行业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速度惊人。

在朱传波看来,商业决定物流,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时候,物流的价值就体现了出来。“物流应该感谢电商,首先是电商成就了快递,当然,物流也支撑了电商。”

林高瑜说,朱老师对他的影响很大,“他不仅教会我专业的知识,更让我学会把知识融入生活,其实也是让自己融入这个城市,感受她带给生活的温暖。”

毕业后,林高瑜正是因为热爱生活,才让他在最辛苦的日子里,也坚持了下来。“所以,今年教师节,我像代表菜鸟驿站的小伙伴,给我们的老师送上一束鲜花,从而表达我们的谢意和敬意。”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一个个快递小哥的付出,才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妙。就在前几天,菜鸟联合5大快递公司宣布:长三角26城快递次日必达,否则消费者可以获得优先处理以及相应补偿。

底气十足的背后,不是因为有了飞机,而是因为快递人的付出,还有科技的力量。

“物流走在前面,商业跟在后面。”朱传波明白,物流本质是科技、数据、算法。有了大数据的预测,货可以距离消费者更近。

朱老师告诉记者,社会上对物流有误解,以为就是送快递,其实,它包含着供应链、仓储、配送、库存、物流信息系统等,想象空间很大。

菜鸟驿站最后100米的标准

最大好处是随时都可以取

包括林高瑜这样的创业者,正加入菜鸟驿站派生的家门口的新职业。通过为社区居民提供快递最后100米的多元化包裹服务,不仅开创了自己的新事业,也创造了千千万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最后100米现在三种模式基本已定:站点、自提柜、送上门。”朱传波解释,这其中,菜鸟探索出的驿站多元化模式,最大好处是随时可取。“吃完晚饭出门散个步,顺便就把包裹取了。”除免费保管外,消费者还可以选择到驿站自提、到柜子自提,送货上门等多种方式收快递。这种多元可选择的服务,区别于单一的自提柜,更方便、安全、专业。

在最后100米,单一自提柜面临无法送货上门、超时收费、求打赏收费等难题,菜鸟驿站多元化服务化解了这些痛点。

在杭州一家社区站点,对于平时不在家、不便上门的居民,免费保管,站点、居民楼下的智能柜还可以自提,带来极大方便;对于大件包裹、临街商铺包裹和用户自选、预约上门的包裹等,都由站点送货上门。

据了解,在杭州全面落地多元化服务外,目前菜鸟驿站免费保管、自提和上门多元化方式,正在全国推广,已在多个大中城市逐步落地,带来了包裹服务新标准。

“现在驿站是物流的入口,以后会不会成为商业的入口?”用自己的奋斗改善生活,林高瑜还有更多的想法,未来值得期待。


标签: 快递;驿站;物流;杭州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95后”大学生创业做驿站,他把这份职业当成技术活